《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时间停留在约翰的房子里

时间是什么?有人形容它是一捧从指缝间悄然而逝的砂砾,有人形容它是一场没有归途的远航,而我却觉得,它仅仅像一只平白无故消失了的猫儿。

不久前的一天,我与好友漫步在满是鲜花的路边,她偶然间提起了多年前的往事,一瞬间将我也拉回了从前。

于是,在心中不由的感叹,时间从来都是如此的转瞬即逝,甚至连脑海中的记忆也变得模糊不清,那种游移的不真实感,就仿佛“当时”与“现下”是相互剥离的,每一个片段都无法相融。

细细想来,从古至今人们都希望自己能掌控时间。如此一来,君王炼丹修仙,期望万寿无疆,世人吃斋念佛,期盼长命百岁。

可倘若真的有这么一个人拥有了无限的时间,他的人生又将会如何呢?

我想,或许所有的答案都能从这部电影里找到,影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人类学家丹对于“时间”的理解。

他说:时间,看不到,听不到,无法称重,也无法在实验室里度量,时间只是我们对自己前后变化的主观感受。前一秒的我们是怎样的,后一秒的我们又是怎样的,时间仅仅是一种景观,它存在于我们之前与之后,而我们在时间之中移动,一片片地穿越它。

在我看来,或许这才是对时间最美的诠释。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电影开始于约翰的屋子里,任职于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的约翰突然辞职,一群好友赶来为他践行。

践行
这群好友里分别有人类学家——丹;
历史学家——桑迪;
桑迪
生物学家——哈里;
哈里

虔诚的基督徒——伊迪丝;

伊迪丝
考古学家——阿特;
阿特
以及阿特的学生兼恋人——琳达。
琳达

朋友们纷纷诧异于约翰的离职,他们不明白约翰为什么要放弃大好的职位,而选择冒然离去。

约翰刚开始也只是敷衍着说自己有“幽居症”,然而在几杯威士忌后,约翰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秘密:他是一个存活了一万四千年之久的穴居人,每过十年左右,当人们开始意识到他不会变老,就会离开那个地方。

朋友们难以置信,以为这是约翰捏造出来的故事,甚至怀疑他疯了,立即请来了资深的心理学教授——威尔。

威尔

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都想寻找真相,约翰究竟是不是真的拥有无限的生命呢?或者,他只是疯了。

当然,在这些人之中,也有人选择相信约翰,比如一直爱着他的桑迪。

两人

以及,始终保持着开放态度的丹。

连结

电影里,心理医生威尔对约翰有很多次的试探,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以下这段问答:

廊下,拨弄烟斗的威尔问约翰:“随着年龄的增大,时间流逝得越来越快,一天、一年甚至一个世纪对于你来说意义何在?生死轮回的意义又是如何呢?”

约翰答:“动荡。我遇到某个人,知道了他的名字,说了几句话,而后他便死了。其他人也像海浪一般,潮来潮去,又像麦穗一般随风飘拂。

接下来,威尔的提问变得愈加的尖锐,甚至让一旁的朋友们都觉得略显尴尬,他甚至还指出,如果真如约翰所言,那么这样的生命显然是一个“错误”。

我想,威尔并不明白,假如真如约翰所言,这样的生命,不是“错误”,而是“厌倦”,更是“寂寞”。

在漫长的时光长河中,约翰像一个旁观者,无法与任何一个生命产生过多的连结。

寂寥

那么悠长岁月里的人们呢?是不是真的如同约翰所说——人们总是在重复一些愚蠢的错误。

人们

譬如,在文艺复兴时期,被愤怒的宗教徒们活活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之上的布鲁诺。

而今,这种愤怒出现在了伊迪丝的脸上,对于约翰的言论她一时咬牙切齿,一时又哽咽绝望。

我不禁会暗自想象,倘若时间倒退回去,伊迪丝是否也会站在愤怒的人群里,声嘶力竭地大喊着烧死异教徒呢?

愤怒

又譬如,在远古时期,人们对于约翰的不同恐惧至极,一度驱逐、甚至加害于他。

而今,这种偏执出现在了威尔的脸上,对于约翰的答案,他一时居高临下,一时又浅薄狂暴。

我又不禁会暗自想象,倘若时间倒退回去,威尔是否也会站在那群人群之中,咆哮着——杀死约翰呢?

偏执

人类,永远都是排异求同的,又或者,如同木心所言,人类最像是靠退化来作成进化的。

电影最后,威尔以“强制入院”作为威胁,逼迫约翰说今天的这些言论只是一个骗局。

约翰神情游移了一下,只得说:“剧情到此为止,大家都离开吧。”

那么真相究竟如何呢?这真的只是约翰一时兴起编造的故事吗?

约翰

然而,我以为最为精彩的莫过于这部电影的结尾,它是情节上“一波三折”的高潮之处。

那便是关于威尔的身世,当朋友们渐渐离去之后,约翰与桑迪谈起了自己在六十年前的假名——John Thomas Partee,威尔无意中听到之后惊呆了,以至于心脏病突发离开了人世。

原来,约翰竟然是威尔未曾谋面的亲生父亲。或许,这也是为什么,约翰对威尔的一度无礼极其忍让与包容的原因吧。

秘密

一万四千年,约翰选择在一万四千年之后,在一群哈佛教授与学者面前,说出了自己真实的身份,然而最终依旧选择了隐忍。

离别时,阿特愤怒,琳达认同,威尔认为约翰需要治疗,伊迪丝抽泣着原谅,哈里觉得其乐无穷,丹说一切皆有可能。

我以为,约翰期待的文明时代并没有完全到来,但也不会太遥远,或许再等上孤独而漫长的几千年吧。

等到那时,任何不同的生命不必再被胁迫,任何不同的感知不必再躲藏,任何不同的思想不会再被禁锢,人们的认知也不会再被关在那个丹所说的“中国盒子”之中,而一切皆有可能。

电影结尾处,桑迪追随约翰一同离去,那么或许接下来的一段时光,约翰不会那么的茕茕孑立了。

恐怕,一切你们都只能各自从这部电影中慢慢体会了。

浮生若梦,流年似水,时间停留在了约翰的房子里。

祝大家,观影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的森林在八月着了魔 夜幕进行着游戏我们入迷 我们的唇齿间隔着参天之树 眉梢顺着枝叶的臂展 落入它的怀抱 蝉声漂...
    雲归阅读 86评论 0 0
  • 昨日偶入简书大地,深恨晚相识。闭关,锁国,屯粮。待出关,割他一角天地。
    Paul小师兄阅读 172评论 2 0
  • (11月23--11月26) 这次回家发现家里的孩子们变化好大。 荞瑞明显长高了。我回去的前一天正好是他十岁生日。...
    豆芽菜2016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