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育掉了线,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办?

一、有钱真好

(广州·汇景新城)

"真羡慕这些有钱人的孩子。"

坐在汇景新城(广州唯一一个三度连获“中国十大超级豪宅”的楼盘)小区里的喜士多门店里,看着这里的孩子,我们感慨着,"是啊,起点就不一样了,啥都不缺。"

起点就已经不一样了。他们的孩子,从小他们就可以享受很多其他小孩没有的东西,他们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住得好,从来不用担心自己比别人(物质上)少了什么。而最令人羡慕的是,他们可以接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

图片来自BING

二、躲闪不及

(广东普宁云落镇某村)

那时高三,周末,那天天气正好,决定踩单车出去看看风景。村道不小,偶尔有汽车经过。我与朋友两人一边骑着单车,一边聊着天,心情很是不错。

突然,几把碎石扔了过来,是一群孩子,五六个,样子看起来都不到十岁,却满口脏话,话语里充斥着各种男女性的生殖器官。我们下意识躲了石头,还是被不幸砸中,他们大笑着,还是满口脏话,嘲笑着我们的"无能"。

其实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早已司空见惯。我和朋友没有下车与他们理论,也没有教训他们一顿,我们选择骑走,远离他们,因为我们知道,不那样,他们会变本加厉对付我们。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子?

图片来自BING
三、一小卖部

(广东普宁梅林镇某村)

一暑假,在亲戚的一家小卖部坐着,和堂姐聊着童年往事,很是悠闲。

店里有几台老式老虎机,店内销售各种杂货和饮料,当然,还有各种七七八八,一毛、五毛、一块零零散散的无牌零食。店里时不时有人来买东西,孩子居多。

店里突然来了一群孩子,他们的衣服上沾满了摘完橄榄后留下来的油脂,黑黑的。他们每个人都买了几块钱的小零食,其中有一个男孩买了几个游戏币留下来打老虎机,而其他则是买了几个"鱼雷"(水内鞭炮,一般都是非法制造的),跑到小卖部外边的小河去打着玩。

说实话,我不敢直视那个打老虎机的小男孩,我一直在旁边的偷偷地观察他,也没发现有何异常。可当他站起来时,我惊呆了,他的大腿和小腿几乎等大,手臂和背部几乎没有什么肉,他,是个皮包骨,他,可是个孩子啊。

一会儿,外面打完"鱼雷"的孩子回小卖部,买了两根香烟,一块钱。(当地非法向孩子零散售卖香烟很常见)

他们都是未满14周岁的孩子啊!

图片来自BING
四、都不要我了

村里一女孩,装扮极像男孩。她看起来像叛逆不听话的坏孩子,平时穿着男孩的衣服鞋子,头发短并且染了各种颜色,身上有多处刺青。

她整天跟着一群社会上的小混混,打架斗殴,无所不为。曾经因为一次斗殴被连捅了几刀,住院几个月。

有一次她跟我说,“昨天我跟朋友去砸了别人的摩托车,那人都不敢出来,真的好好玩”。当我问她为什么要砸别人的摩托车时,她说无聊没事做。

她也才15岁(虚岁)。

她说,学校的校长不肯让她报名,因为说她是个小混混。她家境不好,没有爸爸,而妈妈的职业不正当,而哥哥好吃懒做并且经常赌博。她的家人对她几乎不管不顾。现在,她的妈妈和哥哥都出去打工,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没人给她煮饭,她自己也不会煮饭,一直只能靠吃零食填饱肚子。(村里没有餐饮店)

我想跟她做朋友,闲暇时跟她聊聊天,我能做的也只能是这么多了。

图片来自BING

五、见多不怪

我出生在农村,生活在农村。

以上一切对我来说都见怪不怪,不足为奇。

初中的时候,身边谁谁谁晚上经常跑出去玩然后被飞车拉走强奸的,身边又谁谁谁不自爱怀孕了要结婚的,中学生中吸烟、酗酒甚至吸毒、打炮、强奸的大有人在,一些甚至发生在小学生身上。

他们好奇心重,很多事情不能明辨是非,没有人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在当代中小学中,很缺教育,尤其是性教育。他们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什么该怎么做。这所有一切,容易导致他们误入歧途。而这一切过去发生的,现在也正在发生。

我也相信,这些不仅只发生在一个地方。

那为什么会这样?

图片来自BING

六、教育?

我很爱我的家乡,我想一直生活在那。可是以后,我不想让我的孩子生活在那。

我很难想象,为什么我的外甥和外甥女从幼儿园回来就学会说那些带性器官的脏话。每次听到他们说,我都气急败坏!到底是谁教他们的?其实我也知道是其他小朋友跟他们说的,那其他小朋友又是怎么知道的?

孩子总是有样学样,很小的时候大部分来自家庭,大点的时候几乎来自于校园。

图片来自BING

七、"养不教,父之过。教不学,师之惰。"

家庭和校园的作为和不作为都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孩子。

很多父母只顾"生"孩子,而不顾"养"孩子。特别我们当地,每家每户的孩子都不少,可真正生养孩子的可真少。很大一部分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带,而爷爷奶奶的文化水平也不高,再加上年事已高,很难把孩子教育好。而那些在家的父母,有一部分也对自己的儿女不管不顾,而且很多都是因为赌博。

一个大圆桌,里围一圈人,外围一圈人。再外就是孩子,他们流着鼻涕,全身肮脏,吃着小零食……您别受不了。那圈里的人顾着看自己的牌和钱呢,哪顾得上孩子啊。

而这个场景,我亲眼目睹过无数次。

父母赌博、离异、家暴……一切不好的习惯和不和谐因素都会影响他们的孩子。

生而不养,养而不育。那为什么要生孩子?

学校也总是不作为或者说无能力为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农村,师资水平有限也是众所周知。教师总体素质和教研水平不高,很多教师观念落后,教法简单,然而,很多优秀的老师为了生存或更好的生活往更好的地方发展,由于教育机制的限制,新的教师也很少…

现在(农村)的中小学生,真的很缺失教育。继续这样下去,我不敢想象这代的孩子,还有以后的孩子该怎么办。

作为家长或者未来家长,我们改变不了学校的机制,我们做我们能做的。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理智的家庭氛围。全家人要建立好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对孩子的教育目标要一致,严格要求孩子,事事处处做好孩子的榜样。也许很忙,但还是多陪孩子,体会孩子的感受。

我真希望,所有的孩子能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