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我们在焦虑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假来了。

对于一个二十岁的学生来说,应该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可以在这个假期去完成,比如旅游,比如追完一个美剧,比如做一次支教,比如做义工换宿。

可对于一个即将面临毕业的人来说,放暑假,这并不是什么好事。

比如我,二十岁,也规划着旅游,计划着减肥,也想追完一部整剧,还想趁着假期写写文章练练笔,可是此时此刻的我,坐在台北豆浆靠窗的座位上,为暑假的实习工作焦虑着..

说好的诗和远方呢?

那些美好的规划,随着假期慢慢逼近,越想越让人烦躁。也许是因为假期真的如期而至,而美好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面对这些,我们却无能为力,所以我们烦躁不安。

暑假前,我也曾计划好和小伙伴一起去厦门旅游,去看真正的海,去鼓浪屿,去曾厝垵吃海鲜,去厦大拍照装逼..小伙伴约好了,机票定好了,住宿安排好了,一切看似进展顺利,然而老师推荐了一个实习工作,面试上了,时间却对不上,为了不辜负小伙伴的期待,我选择辜负老师的提拔,放弃了这份工作。

万万没想到,过了几天学校又有一个实习工作辅导员推荐了我和几个同学,怀着一种又想被面试上被证明自己有实力又不想被面试上怕再让自己做选择的心态,去到了这家文化传播公司,这次又面试上了,可是工作时间还是和旅游时间相冲,而且不能有调整的余地..

我又一次在工作和友谊的两难中,选择了友谊,为了不辜负小伙伴们的期待,也不想心里总亏欠别人,我选择去旅游。

然而经过这么一折腾,去厦门,渐渐不让我有所期待了,虽然是为了友情做出了不让自己心里有所亏欠的选择,可我因此变得越来越萎靡不振。整天忧心忡忡,想着旅游回来那个时间应该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工作了,又想着自己让老师和领导失望了,也会去想自己现在还没有能力赚钱养活自己还一而再再而三的放弃赚钱的机会去贪图享乐,真是愧对把自己养这么大的父母。

继而想到即将毕业,自己独在异乡,要想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也艰难。想着毕业租房子会很麻烦,毕业该留下来呆在长沙还是去做北漂一族?如果去北京,是不是也要跟现在的男朋友分手了?现在自己想瘦却瘦不下来,说好的这学期减肥学跳舞,可一学期下来,也不知道每天都在忙碌些什么,就这样整天忙得没头没尾的结束了一学期。

这些事情一直在我的脑子里绕来绕去,让我焦虑不安,甚至最近半夜都辗转难眠。

说实话作为一个二十岁的人,此前人生可以说是一路平坦,也只有那些花季少女泛滥的情愫会让自己夜不能寐。

为了前途和工作担忧,这是第一次,而且有所预感,这将在二十岁以后成为常态——为了生活和工作奔波又焦虑。

二十岁,我们究竟在焦虑着什么?

有人说:房子啊,想买房子。

有人说:期末考试,专业选得好,年年似高考。

有人说:工作啊,毕业以后都不知道自己学的这个专业能做什么。

还有人说:女朋友,眼看大学快毕业了还没有交上女朋友。

..

要我说,二十岁,这是个节点,之前的人生我们都曾天真烂漫,或者叛逆狂放,也曾怀揣梦想,构架美好的未来蓝图,而随着二十岁的来临,我们慢慢发现这些梦想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我们被逼着醒来,去睁开眼睛看这个世界该如何容纳自己的梦想?

就像是每天早上用意志力唤醒自己起床的那几分钟,最难受。

我们在焦虑即将面对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差距,却不知该怎么缩小这个差距。我们徘徊犹豫,究竟该听从父母的安排,回家做份安定的闲工作,还是该独立面对社会的重压去实现自己也曾举杯庆贺过的梦想?

还有那些出现在我们生活里比我们有钱比我们家世好比我们长得好看又比我们努力生活的人,仅仅是活在我们的朋友圈边缘的人,在某些时刻像是给了我们一枚催化剂,让我们变得更加焦虑不安,甚至怀疑自己。

可是二十岁,无论眼下你正在焦虑什么,都不要想着逃避眼下这种状态想着自己还年轻可以偷懒可以放纵一次。今天不焦虑,明天必抑郁。不要等着现实真的一步一步逼近你,象牙塔突然崩塌,那时的状态一定比现在更糟。

好歹,今天我们在焦虑,就意味着我们在面对当下的问题,在承认事实。只是我们,都不要否定自己,这世上,只有独一无二的我们,不必太过焦急,机会总是留给我们这些提前做了准备的人。

晚安,祝我们今夜入梦香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人的轮廓已经消失,只剩下一点点无处可去的水分,残留在我的眼睑上,带着余温。” 某天重新翻看青山七惠的书,找到了...
    我并没有梦想阅读 219评论 0 0
  • 第二棵树 迎着山风长在第一棵树的背后 把腰挺成了山峰 挺成无坚不摧的样子 大多数时候 都比它前头的树个头矮一截 山...
    忠彧阅读 204评论 3 7
  • 这是一个很庞大的社会课题。 我是在看了李天田的《传灯记》这篇文章之后,开始用了脉脉。后来在想,当初他们在做市场的时...
    京城浮世荟阅读 694评论 0 1
  • 树欲静,风不止 2017.5.16 船长问我,你端午回家吗。 我说,我端午假期过生日谢谢,劳资没空。 ——那我请你...
    竹纸竹纸大竹纸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