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MOOC(网络资源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简单的介绍一下,准研一文字学学生。本次学习的课程是 武汉大学 万献初教授的课程 说文解字》与上古社会  ,共为71课时。该课程为专业课,相关专业的人也不需要我介绍这类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初衷是想趁着暑假补一补专业知识,但由于无师指点,也就知道上网搜索,网上的资源繁多杂乱、不成系统,况且很多还有错误实在不敢恣意妄为。于是我几经摸索找到了之前学校推荐的慕课,而慕课的概念现在被滥用,百度一下几百个不同的网站水平参差不齐,再三挑选之后,选择网易旗下的中国大学MOOC(其实网易在教育方面还挺良心的,它还有好几个类似的公开课平台!也很好用!文末再来介绍。)其实很早之前我就用过这个平台,但是由于没坚持下来也就没体会到它的好处,现在我可以堂堂正正地来阐述我选择它的理由!

        关键词:免费、证书认定、资源丰富、内容广泛、适应度广、教学水平有保障、教学板块合理、不受时间限制、倍速播放、考研课程

      下面会对以上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以及说一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历程。

正文

    免费、证书认定

    为什么要把这两个放在一起来说呢?因为免费是学习资源的免费,而证书认定是需要费用的。该平台是一个免费平台,上课听视频看课件都是免费的,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但是如果你想要申请认定,拿到认定证书是需要缴纳100元的费用给课程学校方。注意!是课程提供的学校方,也就是我上了武汉大学的课,我想要拿到这门课的证书,我需要缴纳100元给武汉大学,后期通过测验就会邮寄证书。(基本上是100元,我报的课程好像都是要100元,还有没有过高或低的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想要证书的话还是比较值得的,因为现在很多大学是承认慕课成绩的,我们本科学校就承认!其次测验也不会难为人,如果想要一个证书,有付出也很正常。当然,如果你不想要证书,免费学习依然是可以的!学到的知识永远是自己的,因此也很感谢这些授课的老师!

      资源丰富、内容广泛、适应性广

      这三点放在一起说是由于这是该平台最亮眼的特点了。该平台收录了基本上中国所有的名校,以及许多精品课程。国内的985和211很多都有开设课程的,我也没仔细数过,具体可看截图。由学校直接提供教学资源,这样一来极大的达到了资源的共享化,让高校资源充分分享不是梦!再者,课程内容广泛,文学、理工、医学、天文等等,应有尽有!譬如说我学文学的还选修了法学的一些普及性知识。说到普及性就是它的适应能力广的特点,这里面开设的课程的专业性不会太强,不会造成任何理解性障碍,或者我说得太绝对,严谨一点,很多课程都适合不同文化水平的人去选择,有很多通识类课程,我很喜欢!比如说我自己还选修了四川大学的急救知识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水平有保障、教学模块合理

      其实很多慕课都会打国内外各大名校的招牌来当噱头,反而教学水平得不到保障。你觉得一个课好不好一定要自己去听了之后才知道,他的教学内容怎么样,教学水平怎么样,至少自己心里有个秤杆。在听了两堂课下来,我觉得讲的是真的好!因此我说网易良心也在这,免费给你这么好的资源!但是很多学生没有好好利用起来,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缘由!就拿我今天刚结束的这门课《说文解字》与上古文化 来说,通识性与专业性兼备。学我这个专业的人不用说都知道说文解字多重要了吧,我觉得这个课程好是因为我在这门课上学到了我很多不知道的知识,当然也巩固了很多我知道的知识。有时候,万老师的一两句话就很有可能让你茅塞顿开,发现原来汉字是这样的。当然,汉字本来就是很浅显易懂的道理,所以讲起来就是基础不好的人也能听懂。这上面的课程绝对不会给人粗制滥造的感觉,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就是针对我这种准研一的人可以说都是受益匪浅。

    好的教学水平还要有好的教学模式,个人觉得这个平台也提供了很好的板块。除了上课,每单元还有单独的测试和单独的作业,期末也有测试,测试合格才能拿到证书。讨论区问答也是教学必备的内容!以我上的课为例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还有一些它的优点,比如说上课时间灵活,倍速播放、课程也不受时间限制,过期了也能看。但是,如果你要申请证书的话除外,必须跟着课程走,不能错过申请时间。其次!它也有它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没有IPAD客户端,有手机版客户端!iPad下载下来就是把手机版放大!难受的很,在这里强烈呼唤关爱平板用户!对了,它还新开设了考研课程,没怎么了解过,就等需要的人自己去体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课学习:

接下来谈一下关于《说文解字》和上古文化 这门课的学习。

这门课一共71个课时,一共有13周的课,我平均每天上一周的课。一周的课不多,可能接近一个小时,但是边做笔记边听也要花费两个多小时。我大概花了半个月听完了,真的是受益匪浅!万老师讲的很详细,有理有据,比自己看书来得深刻得多。建议相关专业的同学真的可以去听一听!

️主要内容:

    讲解《说文解字》的主要内容和起源,重点讲解说文的每一个部首的本义及其来源,附一些词的辨析。(汉字本来就反应的是该时代人的生活方式、文化风俗,所以这个课,自然就会涉及到上古文化,我就不累赘的说了。)

️学习方法:

    做笔记,记忆小篆,练习画小篆;听讲解,加深理解;做单元测试,巩固知识。

    说起来真的就这么简单!但是巨花费时间!好在网课的优点就是你想暂停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暂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类似于这种照片的笔记不胜枚举,其余的照片微博中会贴出来。

️教学笔记框架:

    刚刚已经说了分为十三节课,主要的部首讲解分类为、“人”基础字形、身体器官、动物类、植物与庄稼、自然界类、宫室与树木类、服饰与饮食类、器皿日用类、武器交通类。再者分别讲解了六书、说文的渊源。

️推荐书籍:

    万老师上课时推荐了几本书籍,分别是:

    中华书局《说文解字》、《说文解字注》 、万献初《说文解字》学导论

️学习资料:

    课程中最重要的学习资料也会贴在微博上自取。

   



最后,简要的卖一下网易的其他学习平台的安利。以后会抽时间做详细的使用体验攻略。

有道字典

这个可以说是必备神器了吧,特点是柯林斯双解、单词短语、情景解读等等!真的不需要我多说,这个字典真的是学习英语必备。

有道学堂

我上过它家的六级课程,考神团队的课,负责程度绝对比天天买热搜的机构好太多,没错,买热搜那家我也上过,使用体验感为零。当然,各有所好,不吹不踩。后期上过考研的课,个人感觉还是考神团队的好,有机会好好安利!

网易公开课

TED中英文双字幕、知识冷工厂、纪录片、访谈,国内外该有的都有了。我个人用的比较多的是TED,没事的时候听一听,练一练听力,其实简单的句子都能听懂的!这个用来练听力真的很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