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绿子和渡边太吸引我了

第一次读《挪威的森林》时,到了中间我觉得太精彩了,那个时候就觉得,这本书肯定会再读一次的。

高中读这本书体会并不是很深,只是觉得自己和绿子比较像,懂得表达自己,希望把自己的所想都表达出来,不爱隐藏自己,并不喜欢直子。

今天,重新细嚼慢咽地读完了《挪》。没想到,这是过了五六年才完成的事

近期问了几个身边少有的读过《挪》的人,问他们更倾向于喜欢哪个角色,有喜欢渡边,喜欢玲子,喜欢绿子的人,好像喜欢直子的很少,或者就是没有。直子总是把对木月的爱放在渡边身上,总觉得她把渡边当作死去的渡边。也发现渡边最后真的爱的就是绿子。

直子是我个人无论如何都喜欢不来的人,就像《红楼梦》里的林黛玉,敏感,孤高,忧郁,自尊又自卑。

两本书的两个角色,相似点真多,最后的结局也是都早早地离开人世。

这是高中毕业钊哥推荐的书,第一次看这样的言情类文学小说。从初中就喜欢浪漫小说,喜欢法国人的浪漫,无比憧憬法国。会觉得 什么现实主义小说,科幻小说并不喜欢。初中以为《简爱》这样的都是很言情浪漫了,还真不是。

“我觉得这本书尺度好大”

“那是因为你看的少,看多了就会发现这不算啥。”

那是六年前和钊哥的对话,由于太喜欢这本书了,所以这句话记得十分清楚。

前段时间看了一些村上的故事,觉得这本书大抵来自于生活,他也说过,直子是他妻子,绿子是他喜欢的人。在后记他还写着:这部小说可以献给我离开人世的几位朋友和留在人世的几位朋友。

是的,这肯定是村上身边发生的事,把它变成了小说。

这次再看这本书,觉得绿子的性格和我太像了,好像她能说出来的话我都能说出口,毫无违和感。

那天我问钊哥,你喜欢直子还是绿子,他说喜欢玲子,因为玲子才是拯救渡边君的那个人。

先说说我喜欢的绿子。

我爱绿子的洒脱,她爱时可以爱得不留遗憾。

由于绿子和我性格很像,总是把自己带入这个角色中,可是绿子比我大胆,她喜欢渡边,就坦率地表达,也和渡边君在一起了。这也是自己自愧不如的地方。

她认真坦率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事,父亲和母亲先后得了癌症,父亲患癌症期间要照顾父亲,又要经营家里的书店,还要读大学,如此忙碌的绿子面对生活总是那么积极,是生命力最强的感受。就像她的名字一般,如绿色,迎着阳光,向上生长。

绿子没有埋怨父亲对她稍有冷漠,父亲爱母亲比爱自己和姐姐多太多,父亲说过,“你们怎么不替你妈妈死去”,可能这句话是父亲失去母亲后痛苦之极说出来的话。绿子也坦然接受,她理解父亲说的话,因为她会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我们不能左右他们,要接受他们,因为,每个人都要接受每个人的不一样。

绿子和渡边的对话:

1

渡边说,“就是,你为什么想起我呀?”

“那还用说,因为喜欢你嘛!此外你说还能有什么?能有哪个人乐意同自己不喜欢的人在一起?”

“可你有恋人,不是没有必要想我吗?”我一边慢慢品味威士忌苏打水一边说。

“你是说有恋人就不能想你不成?”

“不不,也不是那样的意思……”

“喂,渡边君,”绿子把食指对着我,“我警告你,我心里现在乱糟糟的,乱得很,足足一个月攒下的东西全都憋在里边。你可别再说气人话!要不然我就在这里号啕大哭,一旦哭起来,整个晚上都收不住。这你也觉得没关系吗?我会肆无忌惮地像野兽那样哭叫,不骗你。”

2

“喂,喂喂,说点什么呀!”绿子把脸埋在我的胸前说。

“说什么?”

“什么都行,只要我听着心里舒坦的。”

“可爱极了!”

“绿子,”她说,“要加上名字。”

“可爱极了,绿子。“我补充道。

“极了是怎么个程度?”

“山崩海枯那样可爱。”

绿子仰脸看着我:“你用词倒还不同凡响。”

“给你这么一说,我心里也暖融融的。”我笑道。

“来句更棒的。”

“最最喜欢你,绿子。”

“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春天的熊?”绿子再次仰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道:‘你好,小姐,和我一块儿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

3,绿子看着我的脸。“那好,我等你,因为我相信你。”她说,“要我时就只要我,抱我时就得只想我”

“还不快把那破伞放下,拿两只胳膊紧紧抱住!”她说。

“放下伞不淋成落汤鸡了?”

“管它什么落汤鸡!求你现在什么也别想,只管死死抱住我。我都整整忍耐两个月了。”

说说渡边

渡边对待这个世界,是以极度平常心对待的,他如此普通,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好像芸芸众生的你我。有时会冷漠一点,不论是对直子还是绿子。他活得很洒脱,见想见的人,听想听的课,打自己想打的工,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小圈子。总之,多数情况下,他都做着自己想做的事。

喜欢一个人,无非两种情况,要么他(她)像你,要么他(她)身上有你触不可及的东西。

一直以来觉得直子从来没有爱过渡边君,她永远活在逝去的木月的阴影下,木月死后,自己变成孤零零的人,还好有渡边的陪伴,不至于那么孤独,可她也只是把渡边当成某种寄托。她敏感、郁郁寡欢,正好是她的敏感造成了最终自缢。直子如果没死,借助渡边活下来的话,想必只有感激,没有爱。

渡边是喜欢直子的,正是直子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忧愁吸引了渡边。

你看,爱真是一种神奇的东西。每个人是没有优缺点之分的,每个人的性格应该用“特点”两个字来概括,你的特点在爱你的人眼里,也许那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可是,我无论如何都喜欢不来直子这样的人。

《挪》里很喜欢的九句话:

1,“或多或少,谁都会有那种感觉。”我说,“谁都想表达自己的意思,而又不能表现得确切,以致焦躁不安。”

2,但不管我怎么努力忘却,仍有一团恍若薄雾状的东西残留不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雾团状的东西开始以清楚而简洁的轮廓呈现出来。那轮廓我可以诉诸语言,就是: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话外:死不是生的对立面。死本来就是“我”这个生命的一部分

3,“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我说。

她把太阳镜的眼镜脚衔在嘴里,用含含糊糊的声音说:“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然后转向我:“如果你写自传的话,可别忘了这句对白。”

4,或许是因为我对此不知反复考虑了多少次的缘故。由于考虑的次数太多了,对时间的感觉便被拉长,变得异乎寻常了。

5,哪里会有什么人喜欢医院呢!也正因为这个,人们才去看望,让病人振作起来。

6,直子说,“不过,老实说来,我甚至连他那人弱的一面都喜欢得不得了,就像喜欢他好的一面那样。不是吗?他没有一点坏心和恶意,只是软弱罢了。可我这么说时他不信,并且这样说道:‘直子,那是因为你我从三岁就形影不离,你对我知道得太多了,以致什么是缺点什么是优点都分辨不清,很多东西都一锅粥搅在一起了。’他时常这么说。但不管他怎么说,我还是喜欢他,对除他以外的人几乎连兴致都提不起来。”

7,“我们的正常之处,”玲子说,“就在于自己懂得自己的不正常。”

8,“既然那样,我才不信什么革命哩!我只信爱情。”绿子说。

9,渡边君,“吃东西香是好事,是有生命力的证据。”

春节期间看完第二遍,写了一些字,最近几天结个尾。

那么,你喜欢哪个角色呢,欢迎留言讨论喔^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