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读书笔记

阅读1小时,总计329小时,第313日。

阅读《光荣与梦想》至84%。

肯尼迪总统执政的第三年,民权运动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以1955年的蒙哥马利公共汽车抵制运动为开端,中间经历了小石城事件、自由乘客运动、密西西比州的牛津事件,争取种族平等的事件如连台戏一般上演,其中白人扮演恶棍,黑人扮演烈士。庞大的美国白人中产阶级的良心被唤醒,他们的愤怒逐步打破了重重障碍,这些障碍是几个世纪以来的法律和积习造成的。但那样的时代就要过去了。更为愤怒、好斗、顽强的黑人们就要为自己杀出一条路,站到舞台的中央。已经确立地位的黑人领袖渐渐发现,黑人青年们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们以牙还牙的局势一触即发,预示着种族隔离运动将进入更为黑暗的新时期,然而,在此之前,还有几个小插曲要预先上演。让黑人成为烈士的暴力执法者中,最突出的要数伯明翰的警察局长“公牛”T·尤金·康纳,是他引起了公众对自由乘客事件的注意。两年过去了,他都快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明星。马丁·路德·金曾称伯明翰是“美国种族隔离现象最严重的城市”。康纳非常喜欢引用这句话,他为自己的固执感到骄傲。23年来,这位警察局长一直用残暴的手段恫吓黑人领袖们,从没有失败过。伯明翰所有学校都实行完全的种族隔离,连公共厕所、饮水站、剧院、公园、运动场、饭店甚至教堂都是如此。政府下令禁止种族隔离,但“公牛”康纳根本不为所动。对他而言,这些规定只是扰乱伯明翰的法律和秩序的手段而已,相反,应该对这种命令进行无情地鞭挞。民权运动的领袖们尽量不去招惹他,这样一直到了1963年春。那时,他正在竞选市长,种族游行只能让他赢得更多的白人选票。竞选于4月结束,康纳落选,这让他变得更加冷血无情,但是民权运动领袖们已经开始准备对付他了。

种族问题已经成为20世纪60年代美国最重要的公共议题之一。民权运动已被描述成具有革命性的运动。在6月10日华莱士和卡岑巴赫对峙的当晚,肯尼迪总统发表了电视演讲。他把此次事件称为“道德问题”,它“与《圣经》一样久远,与美国宪法一样清晰”。“一场伟大的变革即将发生,”他说,“而我们的任务和职责就是确保这场变革和平进行,并富有建设性。”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正在要求国会拟定一个更广泛、更彻底的民权法案,借此完成“美国人民的生活或法律中不再遇到种族问题”的设想。游行于8月28日在华盛顿举行。这次游行对于那些相信黑人的痛苦可以在现行体制框架内解决的人来说意义非凡。马丁·路德·金说:“我们呼唤这个国家的良心。”美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场景:20多万人井然有序地聚集在首都华盛顿。大部分是黑人,还有几千名白人在沃尔特·鲁瑟的带领下前来。他们唱着赞美诗和黑人圣歌,高呼:“我们一定会胜利!”人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马上通过有效的民权法案!”“现在就取消学校中的种族隔离!”“马上改善住房条件!”

游行示威人群很自律,这简直就是奇迹。该区的5  900名警察除了引导交通外无事可做。待命的4  000名士兵和海军陆战队队员也一直未被调用。游行期间,总统接见了游行队伍的领袖,其中有金、伦道夫、鲁瑟、罗伊·威尔金斯、惠特尼·扬、大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刘易斯和争取种族平等大会的弗洛伊德·麦基西克。肯尼迪说:“示威人群的热忱和庄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离开后,总统继续通过电视观看游行活动。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演说成为最值得美国人铭记的历史时刻: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4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其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再多说些你的梦想!”听众兴高采烈地喊道。当然也有一些美国人并不高兴。比如罗斯福创立的民主联盟中的那些骨干人物,北部城市里一些较大的少数族裔集中的选区的领袖人物就不高兴。波兰人、爱尔兰人、意大利人,这些曾在3年前的总统大选中给肯尼迪极大支持的人们,在没有政府的帮助下,从社会最底层挣扎着爬上来了。他们认为黑人也应该这样。他们指出,那些要求取消种族隔离的国会议员竟然把孩子从华盛顿的学校里接出来送进了私立学校。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研究表明,那些高声呼喊的自由派私底下却反对黑人出现在他们的学校和社区。卢·哈里斯的一项调查表明,肯尼迪政府在处理种族问题时已引起了400多万民主人士的不满。在南方,问题自然是最严重的。“踢开肯尼迪兄弟”是密西西比州的一个政治口号。北卡罗来纳州作风稳健的州长说,如果此时进行一次选举,肯尼迪肯定会落选。在伯明翰,卢贝尔民意测验发现,支持肯尼迪的白人投票者只有一个,而他也没有后悔选肯尼迪。

密西西比州民权运动的直接重要性在于其对在北方地区聚居的黑人的影响。1940年以前,75%的美国黑人住在南方。由于南方黑人向北方转移的长期性移民活动和在新地方降生的孩子已经成年,因而产生了新一代激进的黑人。华盛顿和纽瓦克的黑人占大多数,而克利夫兰、巴尔的摩、圣路易斯和底特律的黑人数量也超过了城市人口总数的1/3。黑人的高出生率(约比白人高40%)使得黑人取代了移民成为美国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北部城市的贫民区中挤满了黑人青年。目前美国一半以上的黑人在22岁以下,而且他们大部分缺乏父母监管。在大城市,30%的黑人家庭是由单身妇女扛起了整个家;1964年,单是纽约就有10万非法出生的黑人婴儿,通信革命意味着电视新闻节目为这群敏感易冲动的观众提供了关于南方民权发展的生动报道。伦敦的《经济学家》杂志提醒其欧洲读者:“在所有关于贫民区境况悲惨的统计数据中,我们有必要知道……约88%的美国黑人家里有电视机。”“自由之夏”由全国组织联合委员会赞助,主要由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和争取种族平等大会负责。参与者并不指望从密西西比州的白人那里得到礼遇。对詹姆斯·梅雷迪思和梅迪加·埃弗斯的事件,黑人们仍然记忆犹新;而且众所周知,南方的农业工人和小农场主十分憎恨1964年的民权法案。该法案由约翰·肯尼迪提出,再由林登·约翰逊从国会牵线搭桥。法案在许多新领域都增加了针对种族歧视的禁令。全国组织联合委员会将吸纳新成员的网络延伸进北方高校校园,主要吸纳对象是看不惯黑人遭受不公待遇而良心不安的白人学生。其中有1 000人志愿参与登记运动,协助登记密西西比州90万黑人中尽可能多的选民。他们在俄亥俄州的牛津市受训。6月19日,由200人组成的第一个团队出发前往南方,他们于6月21日到达杰克逊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