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的这个女人,什么婊都不是

最近表妹疯狂给Sir安利一个综艺。

《跨界歌王》。

因为里面有她老公之一王凯。

Sir拗不过,看了几集。

结果印象最深的,不是被刷屏的王凯,反而是她——

刘涛。

乱发黑衣唱摇滚。

好帅!

哪里还是Sir印象中的“阿朱”。

不难发现,近两年刘涛的曝光率越来越高。

只要是内地爆红的剧,都能见到她。

《琅玡榜》《芈月传》《欢乐颂》

上春晚、参加综艺……

在真人秀里,以神一样的生活技能碾压众人。

收纳整理技能一流

还特别会照顾人。

据说连老公的前女友看完节目,都发来贺电——

你老婆娶得真好。

职业女性最头疼的问题——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在她这里完全不是事。

她完全就是那种异性喜欢得要死,但又绝不会被同性讨厌的女人啊。

天辣!我觉得我要弯,刘涛好帅!嫁我!哦不,娶我!

王珂一定是上辈子积德了,娶得这么好的老婆

这种所有女人都想get的技能,如何养成?

回看她刚出道时,凭着一张老天赏饭吃的脸,刘涛接的角色都惊人相似——

张纪中《天龙八部》里的阿朱。

《白蛇传》里的白素贞。

都带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

特别是“阿朱”,不少《天龙八部》粉丝都承认,刘涛的版本“无可替代”。

刘涛留下了最经典阿朱形象

但那时候的刘涛,其实并没有经过专业表演训练。

她15岁就离家进部队,当了两年文艺兵。

从部队出来,又独闯广州学法律。

期间靠接广告赚生活费。

你肯定不记得王力宏的纯净水广告,里面就有刘涛

之后她在广州本土的情景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里,饰演一个散发着浓浓乡村气息的角色,幸子。

直到2003年的《还珠格格3》。

刘涛在里面饰演可爱刁蛮的缅甸公主,慕沙。

也是她第一个戏份颇重的角色。

这是琼瑶特别看重的角色。

试镜时,来了200多个女孩,结果一来就被严苛的要求吓倒——

5大张纸台词,光菜名就有五六十种,短时间内就得背完。

据导演说,当时能全背下来的,就只有“每天早上睁开眼就背”的刘涛一人。

不选她选谁?

但,有个致命问题——她演技不够。

演慕沙,完全就是当兵时的状态,只是再刁蛮点儿就够了。

基本靠一个两眼圆睁的萌系表情,撑过了整部戏。

但这样英武的琼瑶女主角,少见,当时还有媒体称她是“琼瑶的秘密武器”

在这之后,刘涛就接演了《天龙八部》。

没表演经验,就跟其他演员现学。

同戏演“阿紫”的陈好,中戏毕业。

为演出阿紫的天真,本来没道具,陈好也会拔一根草放在嘴里咬。

刘涛学到了,也开始琢磨给阿朱加戏。

金庸原著里,阿朱死在萧峰手里的一幕,是这样描写的——

一条闪电过去,清清楚楚映出了阿朱的脸。那深情关切之意,仍然留在她的眉梢嘴角。

刘涛自作主张,让濒死的阿朱,留给爱人一个最后的微笑。

演完之后,粉丝都爱死了。

阿朱死掉的那段每看每哭

刘涛也成为当时很多男生的梦中情人。

据说那时,她去清华出席活动,台下90%都是男生。

到了自由提问环节,基本没人好好提问,都在……要电话。

但对做“女神”,刘涛没什么大兴趣。

她更想做个“小女人”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别人的太太,每天给老公做好吃的,生孩子,每天送他们去幼儿园。

所以,在跟老公王珂只认识20天就结婚后,刘涛忙不迭地宣布退出娱乐圈。

当时沉浸在幸福中的她一定没想到——

接下来的生活,简直可以用险象环生来形容。

众所周知,婚后不久,王珂破产,染上滥用药物的毛病。

最严重的时候,刘涛正要被推进产房,老公却突然因为服药过多倒地抽搐、小便失禁。

需要靠电击捡回一条命。

那时,王珂提出离婚,刘涛没同意。

她一个人扛起来,连跟父母、朋友说都很少。

回顾那段日子,刘涛说,自己的外婆、妈妈都是女强人,所以从小就知道一个道理——

遇到什么事都不要怕,靠自己,因为没人能够帮得了你。

15岁离家当兵,别的小姑娘都掉眼泪。

她不:

我一个人挺习惯的啊,有什么好哭的?

演《还珠格格3》,她是剧组唯一敢不用替身,就骑着大象上战场的。

演《天龙八部》时从马上摔下来,脸以刹车方式着地,脖子扭了。

她手一挥,谁都别来动我,也别来安慰我。

拍戏她这样。当生活把她折腾到不行的时候,“涛总攻”又上线了

她一边得记熟各类安眠和止痛药的名字、副作用,偷偷把丈夫的药换成维生素,防止他发病自残。

另一边为了赚钱复出。

4年接了20多部戏,演了一堆“忍辱负重的女人”

《贤妻》《幸福人家》《老有所依》《天下人家》

口碑不差,但也没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

是巩俐打醒了她。

2014年看《归来》,她突然觉得很难受。

痛苦的是我看到了巩俐的状态,那么那么的好。我突然觉得自己很悲哀,作为演员你既然演了,就不能浪费掉、荒废掉。

这样下去不成。

她开始挑剔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能做到那么优秀,才为自己感到欣慰和荣耀,但现在对我而言还差了很大很大的一步,需要我去充实、去完善。

以前最怕演哭戏。

因为没学过什么技巧,经常哭不出来,就算哭了,也经常鼻涕先出,五官拧成一团,不美,所以老被琼瑶骂。

于是她接了《琅琊榜》的霓凰郡主。

长亭相认的一场戏,她对着剧本和小说琢磨了一晚上,真入了戏。

从一开始拼命忍着眼泪,不断逼问。

听到亲口承认,鼻翼嘴唇都在抖,说不出话,眼泪先流。

刘涛的演出让这个配角,成为锦上添花的存在。

《琅琊榜》成功让不少吃瓜群众路转粉。

以前不喜欢,自从看了她演的霓凰郡主,开始路人转粉。

觉得自己几乎没演过反派。

她接了《芈月传》。

拍之前,导演郑晓龙担心她是“由心而发的贤妻良母”,演不来黑化的芈姝。

这么多年,戏里戏外,谁都没在她脸上见过阴狠,疯癫的表情。

她的方法很简单粗暴——

把自己逼疯。

那些天,她经常花很长时间怒视镜子,想象芈月就在镜子里,然后再记住那个眼神。

逼着自己做出各种极端扭曲的面部表情,直到青筋毕现。

结果,《芈月传》还没播完,刘涛的表情包先转疯了。

只要是感兴趣、没尝试过的角色,她都风风火火试了一遍。

《琅琊榜》《芈月传》加上之后的《欢乐颂》,这三部她精心挑选的剧,让刘涛以霸屏的姿态,重新被观众记住。

这是个对事业很挑剔的女人。

因为挑剔,她从一个大众明星,变成一个个性演员。

对生活,她一样挑剔。

闺蜜蒋欣曾评价她:

情商超高。

拍戏,她挑剔生活细节,总会带一箱面膜、水果吃,还分给工作人员。

做真人秀节目,她也是最“挑剔”的那一个。

别人晚上回到旅馆直接洗洗睡,刘涛不行,非要拿出热敷眼罩、颈部腰部膏药舒缓疲劳,还逼着其他人也用。

挑剔到同伴都看不下去了:

她怎么有浑身都使不完的劲儿呢

刘涛我能求你歇会儿吗……

刘涛却说,这种挑剔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小时候在我身边的女人都是习惯于去照顾身边的人和家庭,所以导致我从小的观念(就是这样),女人的存在就是去照顾她的家庭、她的朋友、她的爱人、她的孩子。

刘涛终究没有当成她要的“小女人”,却以另一种更漂亮的姿态,逆流而上,抵达目的。

这样的幸福,无疑更牢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祁五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