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的孩子把汤撒了

昨天一位好久不见的同学来找我,还带着她的小儿子。实在是感动感恩,开这么远的车,还带着两岁多的小男孩。

小男孩眼睛很水灵,只要我跟他有一些互动,他就很喜欢,感受到他很喜欢跟我连接。

我们用餐是在食堂进行的,找了一个相对安静一些的角落。

孩子在喝汤时,喝着喝着,我看到他自己伸手拿了另外一个空碗,想把汤倒到空碗里。啊,我想孩子可能想玩把水倒来倒去的游戏吗?

孩子妈妈不同意了,说着不要这样做,同时伸出手作出了一些阻止的动作。

我说他可能想把汤倒去另一个碗。

孩子还在坚持倒,我说:你可以不让汤撒出来吗?

这时妈妈否定了,然后汤真的撒出来了,妈妈说:你看,都说要撒出来了。

我可以感受到妈妈的心是紧缩的,有点焦虑。确实的,这是公共场合,我们也这么久没见面,而且在这之前,孩子已经有两三次忽然把菜乱丢的行为,妈妈对此也是不愉快的。所以我感受到妈妈在那个当下是紧张的。

在妈妈伸出手作出一些阻止动作的时候,孩子就好像混乱了,在我看来有点像要破罐子破摔的感觉一样,索性就把两个碗都打翻了,汤水撒了出来。

我看到汤水要撒向孩子的时候,我也慌了。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这也是闯祸的表现,在我的小时候妈妈是不予许的,我看到了自己的这个机制。——还好,汤水并没有撒湿孩子的衣服,这真是太好了,我觉得。

孩子妈妈生气了,同时在恳求着,有点无奈:“不要这样啊,***(叫着孩子的名字)”,指着外面保洁人员“你看那个阿姨要骂你了”,

孩子害怕了,有点不知所措,马上拉住妈妈的手,准备要哭。我感觉这好像是埋藏在孩子身体的一个连锁反应的机制和程序,就是刚开始我做一些事,然后妈妈不同意,然后我继续做,然后我闯祸了,妈妈职责我,我哭。

孩子妈妈坐在椅子上,指着桌子上说:这是你弄成这样的。你看,是你弄成这样的。

我其实也有点慌了,我想向孩子发出我信息:汤散出来了,我要用掉很多纸巾来擦的哦。还好没有弄湿你的衣服。然后我擦了汤水。

孩子最后没有哭,妈妈也没有继续表达情绪。

妈妈:你想做什么啊?

孩子小声说:我想喝汤。

妈妈重新给孩子弄了汤,孩子喝完了。


在这件事情上,我不是完全中正的,但是还好的是我看到我的无意识并且我知道这是我的无意识机制,跟当下无关。

妈妈责备孩子的时候我有那么一些尴尬,就像小时候妈妈责备我的弟弟妹妹的时候我考虑自己是不是也应该跟着受责备。

回到那个当下,我觉得在汤水撒出来之后这个事情上,我们都可以尝试使用我信息表达:孩子的这个行为,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有什么样的感受。

在孩子拿一个空碗的那个当下,我对孩子的需求有了猜测,我可以去求证他想做什么。同时,我认为妈妈也应该尝试去看看孩子的需求是什么,他是想玩?想喝汤?去看到他。

我在尝试引导孩子的时候,用了相反方向的词语,“你可以不把汤水撒出来吗”,现在想想,如果用正面的引导词语,会发生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