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静态代理与动态代理简单分析

原链接地址

1、动态代理(Dynamic Proxy)

代理分为静态代理和动态代理,静态代理是在编译时就将接口、实现类、代理类一股脑儿全部手动完成,但如果我们需要很多的代理,每一个都这么手动的去创建实属浪费时间,而且会有大量的重复代码,此时我们就可以采用动态代理,动态代理可以在程序运行期间根据需要动态的创建代理类及其实例,来完成具体的功能。

其实方法直接调用就可以完成功能,为什么还要加个代理呢?

原因是采用代理模式可以有效的将具体的实现与调用方进行解耦,通过面向接口进行编码完全将具体的实现隐藏在内部。

2、代理实现的一般模式

其实代理的一般模式就是静态代理的实现模式:首先创建一个接口(JDK代理都是面向接口的),然后创建具体实现类来实现这个接口,在创建一个代理类同样实现这个接口,不同指出在于,具体实现类的方法中需要将接口中定义的方法的业务逻辑功能实现,而代理类中的方法只要调用具体类中的对应方法即可,这样我们在需要使用接口中的某个方法的功能时直接调用代理类的方法即可,将具体的实现类隐藏在底层。

第一步:定义总接口Iuser.java


  第二步:创建具体实现类UserImpl.java


 第三步:创建代理类UserProxy.java


  第四步:创建测试类ProxyTest.java


  运行结果:


3、动态代理的实现

动态代理的思维模式与之前的一般模式是一样的,也是面向接口进行编码,创建代理类将具体类隐藏解耦,不同之处在于代理类的创建时机不同,动态代理需要在运行时因需实时创建。

第一步:定义总接口Iuser.java

  第二步:创建具体实现类UserImpl.java

  第三步:创建实现InvocationHandler接口的代理类



  第四步:创建测试类ProxyTest.java


  运行结果为:

4、通过上面的动态代理实例我们来仔细分析研究一下动态代理的实现过程

(1)首先我要说的就是接口,为什么JDK的动态代理是基本接口实现的呢?

因为通过使用接口指向实现类的实例的多态实现方式,可以有效的将具体的实现与调用之间解耦,便于后期修改与维护。

再具体的说就是我们在代理类中创建一个私有成员变量(private修饰),使用接口来指向实现类的对象(纯种的多态体现,向上转型的体现),然后在该代理类中的方法中使用这个创建的实例来调用实现类中的相应方法来完成业务逻辑功能。

这么说起来,我之前说的“将具体实现类完全隐藏”就不怎么正确了,可以改成,将具体实现类的细节向调用方完全隐藏(调用方调用的是代理类中的方法,而不是实现类中的方法)。

这就是面向接口编程,利用java的多态特性,实现程序代码的解耦。

(2)创建代理类的过程

如果你了解静态代理,那么你会发现动态代理的实现其实与静态代理类似,都需要创建代理类,但是不同之处也很明显,创建方式不同!

不同之处体现在静态代理我们知根知底,我们知道要对哪个接口、哪个实现类来创建代理类,所以我们在编译前就直接实现与实现类相同的接口,直接在实现的方法中调用实现类中的相应(同名)方法即可;而动态代理不同,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创建,也不知道要创建针对哪个接口、实现类的代理类(因为它是在运行时因需实时创建的)。

虽然二者创建时机不同,创建方式也不相同,但是原理是相同的,不同之处仅仅是:静态代理可以直接编码创建,而动态代理是利用反射机制来抽象出代理类的创建过程。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之前的代码来验证一下上面的说辞:

第一点:静态代理需要实现与实现类相同的接口,而动态代理需要实现的是固定的Java提供的内置接口(一种专门提供来创建动态代理的接口)InvocationHandler接口,因为java在接口中提供了一个可以被自动调用的方法invoke,这个之后再说。

第二点:private Object object;

public UserProxy(Object obj){this.object = obj;}

这几行代码与静态代理之中在代理类中定义的接口指向具体实现类的实例的代码异曲同工,通过这个构造器可以创建代理类的实例,创建的同时还能将具体实现类的实例与之绑定(object指的就是实现类的实例,这个实例需要在测试类中创建并作为参数来创建代理类的实例),实现了静态代理类中private Iuser user = new UserImpl();一行代码的作用相近,这里为什么不是相同,而是相近呢,主要就是因为静态代理的那句代码中包含的实现类的实例的创建,而动态代理中实现类的创建需要在测试类中完成,所以此处是相近。

第三点:invoke(Object proxy, Method method, Object[] args)方法,该方法是InvocationHandler接口中定义的唯一方法,该方法在调用指定的具体方法时会自动调用。其参数为:代理实例、调用的方法、方法的参数列表

在这个方法中我们定义了几乎和静态代理相同的内容,仅仅是在方法的调用上不同,不同的原因与之前分析的一样(创建时机的不同,创建的方式的不同,即反射),Method类是反射机制中一个重要的类,用于封装方法,该类中有一个方法那就是invoke(Object object,Object...args)方法,其参数分别表示:所调用方法所属的类的对象和方法的参数列表,这里的参数列表正是从测试类中传递到代理类中的invoke方法三个参数中最后一个参数(调用方法的参数列表)中,在传递到method的invoke方法中的第二个参数中的(此处有点啰嗦)。

第四点:测试类中的异同

静态代理中我们测试类中直接创建代理类的对象,使用代理类的对象来调用其方法即可,若是别的接口(这里指的是别的调用方)要调用Iuser的方法,也可以使用此法

动态代理中要复杂的多,首先我们要将之前提到的实现类的实例创建(补充完整),然后利用这个实例作为参数,调用代理来的带参构造器来创建“代理类实例对象”,这里加引号的原因是因为它并不是真正的代理类的实例对象,而是创建真正代理类实例的一个参数,这个实现了InvocationHandler接口的类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代理类,我们可以将其看作是创建代理类的必备中间环节,这是一个调用处理器,也就是处理方法调用的一个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代理类,可以这么说:创建一个方法调用处理器实例。

下面才是真正的代理类实例的创建,之前创建的”代理类实例对象“仅仅是一个参数

Iuser proxy = (Iuser) Proxy.newProxyInstance(Iuser.class.getClassLoader(), new Class[]{Iuser.class}, h);

这里使用了动态代理所依赖的第二个重要类Proxy,此处使用了其静态方法来创建一个代理实例,其参数分别是:类加载器(可为父类的类加载器)、接口数组、方法调用处理器实例

这里同样使用了多态,使用接口指向代理类的实例,最后会用该实例来进行具体方法的调用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303评论 18 39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12评论 18 139
  • 当苦恼足够 再也说不出宣言 忍受和沉默在夜里 散发着扭曲的光彩 窗外的阳光 有种不真实的好 我坐着 站着 用忙碌填...
    张百酒阅读 156评论 0 3
  • 之前写了很多关于spring cloud的文章,今天我们对OAuth2.0的整合方式做一下笔记,首先我从网上找了一...
    万万558阅读 551评论 1 9
  • 查看串口设备 (usb转串口) 可以用如下命令查看串口信息: ls -l /dev/ttyUSB* 但是普通用户没...
    熊猫掰棒子阅读 6,4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