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却的纪念——我与喵的故事

猫是不恋家的,离开时就是决绝。那你为何还回来看我?

文/白素心

这几天连续读了好几篇关于猫咪的文章,有简书作者写的自己与家猫的故事,有文学大家如季羡林写的散文《老猫》,今天在黛玉晚报上又看到一篇关于流浪猫的故事……不禁勾起了我小时候养猫的经历。

小时候,我家住在一个类似于四合院的地方,小院里一共住着三户人家,我最喜欢去的是住在东头的邢大爷家,因为他家里养着一只大花猫。

我不知道这只大花猫有几岁,只知道从我住进小院起,这只花猫就在,一直到我长大以后离开小院,这只猫还在。

其实我最开始并不喜欢这只猫,因为她每次看到我,都会弓起身子,竖起尾巴,猫眼圆瞪,冲我发出呜呜的声音,我很是害怕她。

可是后来,她生了一窝猫宝宝,不知道是因为我和她已经渐渐熟悉,还是因为做了妈妈的缘故,她的脾气变得温和了许多。即使我当着她的面去抱她的孩子,她也照样继续用舌头舔着自己的爪子,瞟我一眼都懒得抬头。

等到猫宝宝们出了满月,我如愿以偿的从里面挑了一只属于我的小花猫。爸爸给她取了个名字叫花花。

我把花花抱回家的时候,她就像一只老鼠那么大,走路摇摇晃晃,好像喝醉了酒一般。可能离开妈妈的怀抱来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她还不是很适应,一边惶恐不安的东瞅西望,一边喵呜喵呜叫着,好像在找自己的妈妈。

我偷偷把家里的麦乳精冲给她喝,可是她并不领情,只是闻了闻便扭过头去继续喵呜叫着找妈妈。

爸爸告诉我小猫只喝奶,不喝麦乳精,于是我骗妈妈说自己想喝奶粉了,于是妈妈很开心的给我买了奶粉,要知道我小时候吃饭可是很挑剔的,难得有主动想吃的东西。

我找出一个我小时候用过的奶瓶给花花冲了奶粉,喂给花花喝,这次她很痛快的就咕咚咕咚大口喝下了,喝完还意犹未尽地伸出舌头舔了舔自己嘴边的奶胡子,那模样煞是可爱。

后来我用奶粉喂猫的事情被妈妈发现了,我被狠狠揍了一顿,奶瓶奶粉也被没收,不过那时花花已经长大了很多,不必再天天喝奶,而是可以吃馒头蘸菜汤了,只不过她像极了我,吃饭很是挑剔,馒头蘸菜汤必须是我嚼过的她才吃,还必须嚼的很细,否则她也是不吃的。

我从来没有给花花单独准备属于她的小窝,因为从她来到我家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同床共枕了。

花花的懒睡也像极了我,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了。晚上在我被窝里睡,我不起她就不起,有时候我起了她还是不起。白天她就挪到沙发上睡,睡醒了还总喜欢挠铺在沙发上的沙发巾,为此妈妈不知道打了她多少次,可她总是屡教不改。

后来妈妈便趁我上学的时候,把它赶到院子里去,晚上我回来才允许她进屋门。

后来我问妈妈,为什么那么讨厌她,却还允许我养她?妈妈说,因为她会捉老鼠啊。

仔细回想一下,自从她来到我们家,我们家的老鼠确实少了不少。以前我特别不喜欢我们家西屋的厨房,因为每次去厨房拿东西,总会与那些讨厌的老鼠不期而遇,他们哧溜一下就钻到柴火底下去了,我的小心脏却被吓的怦怦怦地跳个不停。不过现在好像已经很久没有发现老鼠的踪迹了。

我一直很想知道猫是怎样捉老鼠的?想不到不久以后我真的有幸亲眼目睹,那是我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次看到猫捉老鼠的真实场景。

当时我正从门玻璃上往外张望,忽然看到一只老鼠正从院子的一头往另一头跑,说时迟那时快,我们家花花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就冒了出来,一个猛扑,就把老鼠摁到了爪子底下。哎呀妈呀,那敏捷迅猛的程度与平常慵懒散漫的姿态简直截然不同,用快如闪电来形容也一点儿不为过。

我本来还想看看花花捉住老鼠以后接下来会怎么做?可惜她叼着老鼠就跑了,我想她也许是想找一个更安静的地方慢慢品尝它的美食吧。

后来回想起来,幸好当时我没有看到她是如何享用她的战利品的,否则我一定会恶心得吃不下饭。

我慢慢习惯了有猫为伴的日子,我写作业时,她会蜷缩在我的脚边,安静的等着我。我看电视时,她会枕在我的腿上,舒服的呼呼睡大觉。寒冷的冬天因为有她暖床而变得温暖。平凡的日子因为有她加入而变得有趣。

然而好景不长,有一次我放学回家,照例在院子里喊花花的名字,可是喊了好半天她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

我很担心她会出事,爸爸妈妈却说她可能是被野猫勾去了,还说猫和狗不一样,狗不嫌家贫,猫却是有奶便是娘。我不相信,她怎么会舍得丢下我?我对她那么好。

担心加伤心了几日后,花花竟然自己又回来了。我高兴坏了,搂着她一顿狂吻,还把我自己都舍不得吃的好吃的都拿给她吃。

我问她这几天去哪了?为什么变黑了变瘦了?她没告诉我。只是我明显感觉她这次回来和以前有些不一样了,她和我不再那样亲密,好像有了心事般整日里无精打采,偶尔听到窗外传来其他猫叫声,她就会立刻精神百倍,竖起耳朵认真听,好像在辨别人家是不是在叫她,明显一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样子。

小小年纪的我因此而惴惴不安,越发对她好,可她还是再一次失踪了,并且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我痛哭了好几日,平日里对我非打即骂的妈妈那几天都没忍心责骂我。

后来我慢慢从失去花花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也接受了她再不会回来的事实。

再后来刑大爷家的大猫又生了宝宝,我便从中挑了一只最像花花的,还是给她取名叫花花。

不知道是不是之前我把所有的爱都用完了,所以我对待第二只小猫终究不像对待花花那样好,我舍得揪她耳朵,舍得在她把我作业弄脏时打她。

所以当第二只猫也像花花那样抛弃我以后,我也没有像之前那样有种天要塌了,对这个世界已经生无可恋的感觉。

当然付出与回报也是对等的,第二只猫也没有像花花那样回来看过我,离开就是决然的。

我又养了第三只满,还是一只花猫,还是取名叫花花,还是最后失踪了,只是我伤心的时间更短了。

后来我们搬家了,从此我再也没有养过猫,只留下深藏在心底深处的那难以忘却的纪念。

爱上你时,我是那样年轻。


无戒学习训练营第三期第八天,学号224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极目尽头悬着巨大的一颗荷包蛋,带着氤氲的光散开来,穿过云层,把天空染得五光十色。 巨大的幕布挂在眼前,伸出猫爪子就...
    安提亚阅读 229评论 0 0
  • 作者/齐天 今天下班了就看到了一则令人“听者流泪,闻者伤心”的消息---准大学生被电信诈骗骗走9900元学费,心脏...
    小圣齐天阅读 649评论 2 8
  • 妈宝的家庭成长日记——第四篇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小雨转阴天 岐妈做儿童知识教育还能算有些入门,...
    岐妈阅读 340评论 0 1
  • 下午同事约我出镇上走一走,我说我不出去,我要散步还要加班,这两件事比起出镇上走对我来说更重要,我做了我想做的事开心...
    记录自己的见闻阅读 520评论 0 0
  • 上个月,突然发现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东西,是个以书会友的地方,因为进去要付费,所以我一直在拖着,想权衡一下是否需要...
    Sophia索菲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