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这些剧还没开播就能被捧上神坛!

章子怡和张震联合出演电视剧,此消息一出,全网都沸腾了。

俩人都是国际大腕,影视界里的翘楚,单一人就能震动河山,合一起岂不天下无敌!

对于普通剧迷来说,俩人的合作绝对是超级福利,而对于《卧虎藏龙》的粉丝来说,时隔近20年,能再次看到龙虎cp同框,已然激动得老泪纵横。

《卧虎藏龙》章子怡和张震 剧照

不过,今天不谈情怀,亦不诉回忆,而是着眼当下,聊聊许久以来都让人颇为失望和无奈的国产剧。

对于国产剧现状,即使你再盲目乐观,也不得不承认它正朝着畸形状态蓬勃发展。

且不说前段时间让人愤怒到想骂街的抠图不自赏,目前正在播出的三部所谓大IP剧也都不同程度的挑战着观众的智商和审美。

然而,依然有很多人追剧追的乐此不疲。

也不能一味指责观众“垃圾”,实在是可供选择的国产剧太少。

至于英美日韩等国外剧,精品确实不少,无奈被打压严重(也是版权问题),被送到观众面前时,不是被阉割就是直接夭折,想在国内掀起风浪,堪比登天。

并且,对很多人来说,看剧就是娱乐消遣,实在懒得一心多用,边看画面边理剧情边猜走向还要边看字幕,太累。

(私心奉上高桥一生美照,庆祝他拿下17年上半年人气男演员第一)

既然说到高桥一生,那就再说下这个被很多日娱圈外人不理解的日本人气男演员评选吧。

“高桥一生长这么丑,还能拿第一?”

这是很多日娱圈外人的疑问,也是多年来圈外人对日本人审美的质疑。

客观讲,日本男艺人的外在条件整体确实不如韩国和中国,但他们胜在独特的气质和演技上的可塑性。

就如高桥一生,能在变态和暖男间自由切换,凭借不同角色形象展现个人多重魅力,这就是作为演员的他的魅力所在。

他的人气,绝不是靠一副皮囊拉拢来的,而是靠他有趣还有料的灵魂。

还有这次虽没上榜但之前专门撰文介绍过的菅田将晖

在没看他的影片之前我也挑剔过的他的外貌,但之后就啪啪啪打脸了。

演员,就该在诠释角色时最耀眼生辉。

反观国内很多明星,平时个个玲珑机巧,帅气有型,靓丽四射,

真走到镜头下就仿佛失去感知一般,或痴傻呆愣,或挤眉弄眼,魅力尽失,原形毕露。

章子怡和张震的合作为什么能在剧圈引起轰动?

就像有人说的,还没开拍就横加吹捧也不怕到时候扑街后会更加难堪。

质量如何,扑街与否,目前无人知晓,但可以肯定且能保障的就是演员的演技。

而演技恰巧也是当今影视圈难得一求的奢侈品,对于观众来说,更是有之则珍之,毕竟谁都不想继续被面瘫们荼毒。

除了演技,国产剧还存在的大问题就是故事不走心和制作太粗糙。

先说故事,近几年的原创剧本基本没有,制作方都瞄准了自带流量的网络小说,省时省力还来钱快,资本家断然不会放过这个生财之道。

我是不排斥小说影视化的,这样原作者就有版权费可拿,也不枉人家耗尽心血一场。

可问题是影视化的质量太差,既做不到还原原作,又做不到精巧改编,最后成品只能不伦不类。

(日剧《为了N》改编自凑佳苗同名小说,口碑超过原作)

再说制作,以近两年井喷的玄幻古装剧为例,后期制作尤其自赏那剧,简直是一场大型灾难。

这与缺不缺钱有关,更与主创态度有关,也与我国电视剧独特的制作体系有关。

一切以明星的档期和时间为主,导演和后期什么的,不重要的。

再看章子怡和张震主演的电视剧《帝王业》,导演是曾执导过电视剧《虎妈猫爸》《大丈夫》和电影《唐山大地震》的姚晓峰,《十面埋伏》的韩中担任美术指导

(《十面埋伏》剧照 “这张真像瞎子!” “演的就是瞎子!”)

《卧虎藏龙》《无极》叶锦添担任服装艺术指导,《金陵十三钗》《寻龙诀》刘天池担任表演指导

全电影班底制作,《帝国业》定是一场豪华视觉盛宴。

电影《金陵十三钗》剧照

《帝王业》改编自寐语者同名古装宫廷小说,讲述了王儇与萧綦因为一场权利的交易,先婚后爱继而共定天下的故事。

该剧确定11月正式开机,预计2019年播出。

当多数人都在为电影咖转战电视剧兴奋不已时,也有不少人疑惑为什么。

为什么像章子怡这样的电影演员国际大腕甘愿【自降身份】重回电视剧圈?

以往,电视剧只是一个跳板,只有积累一定的人气和一定的演技后,演员才能收到电影上的邀约,进而进军电影圈。

因此,娱乐圈也便有了一个约定俗成的观点,即电影演员逼格比电视剧演员高。

其实,不需要仔细观察你也能察觉,欧美影视圈早已打破电影和电视剧的隔阂,越来越多的电影演员开始参演电视剧,奥斯卡影帝和影后们也都纷纷投身到了电视剧项目中。

比如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纸牌屋》成为现象级美剧,同样是影帝的马修·麦康纳主演的《真探》也堪称是口碑佳作。

《降临》女主艾米·亚当斯接拍了HBO新剧《利器》,Netflix则请来新晋奥斯卡影后艾玛·斯通主演喜剧《Maniac》。

还有妮可基德曼、朱丽安·摩尔、瑞秋·麦克亚当、瑞茜·威瑟斯彭、娜塔丽·波特曼、朱莉娅·罗伯茨等影后级人物也都接拍了电视剧。

(美剧《大小谎言》剧照,三女主均曾担任电影女主,右边两位还曾获奥斯卡影后)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吸引了他们来演电视呢?

有人总结了4条原因,包括流媒体的崛起(Hulu、Netflix、Amazon,形成良性的激烈的竞争),电视剧制作体系的改革和进步(集数减少,拍摄时间变短),有线电视台制作剧集更加精良有吸引力(尤其HBO专出品精品),当然,还有最具吸引力的高片酬。

前三条原因显然不适用于我国国情,但我国各大视频网站的崛起也让电视剧有了更多播放渠道,有了更大的商业价值。

一方面可以卖给卫视台播出,一方面又可同步网络上线,同时占据两大流量入口,不仅不用担心血本无归,还会赚得满盆金钵。

最后一个原因,高片酬,则是中外共通,也是电影演员决定触电电视剧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国近几年,IP被鼓吹,资本大举进入,演员片酬爆发式增长。

十八线小演员要价也高达百万,三线以内的演员片酬更是动辄千万至几千万不等。

周迅电影片酬至今不过2000万,但回归电视剧圈后,拍摄的《红高粱》即使是友情价也高达3500万。

据悉,她和霍建华拍摄的90集古装剧《如懿传》,片酬更是高达8000万。

九年没拍电视剧的陈坤也相继接拍了悬疑谍战剧《脱身者》以及和倪妮合作出演的IP大剧《凰权·弈天下》

接受采访时,谈及转战电视剧,他便毫不回避地说,拍电视剧片酬给的高

追名逐利,人之本性,既然人人都嗅到了金钱的味道,哪有不蜂拥而至的道理。

再者,如今的电视剧制作技术并不比电影低,电影的逼格已经不能甩开电视剧了。

美剧现在不就号称电影品质,很多美剧也确实做到甚至赶超了大部分电影,比如让人顶礼膜拜的现象级剧集《权力的游戏》。

(龙妈妈和她的龙儿砸)

去年,老牌影星达斯汀·霍夫曼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他认为如今的电影工业正是最坏的时候,而相反,电视则享受着最好的时光

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造梦工厂好莱坞也在逐渐走向低迷,“好莱坞已死”的论调近几年更是愈演愈烈。

为了极力讨好观众,好莱坞正在失去它的创造力,“它们只会拆解已经成功的电影,复制其中成功的元素,或者更加直接一些,制作续集或者系列电影。”

新想法得不到鼓励,创意人才开始离开好莱坞,去了 HBO,去了 Netflix,去了亚马逊,越来越多的大导演和明星开始拍摄电视剧,其故事水准早已超越不少好莱坞电影。

我国电影行业更是糟糕的一塌糊涂,同样为了引诱年轻人走进电影院,制作方紧盯IP,启用人气流量小花和小生,电影质量严重缩水,可谓自降品质,落得与电视剧无异。

而国产剧又不似美剧那般注重内容和品质,导致整个影视行业乌烟瘴气。

还好,我国比较靠谱的老牌电影人终于效仿美国走进了电视剧圈。

不敢断言他们参演的电视剧都是精品,但像《曹操》这种筹备七八年,翻阅大量三国史料,偏向男性视角的严肃历史大剧,肯定比架空类伪历史实爱情剧更有看点,也更有意义。

《曹操》的制作班底也让人心安。

男主角是23年后再次参演电视剧的姜文,演技无需担心,更不用担忧他会因档期问题采用绿幕和抠图。

《北京人在纽约》姜文剧照

有口皆碑的电影前辈,断然不会轻易自辱名声,弄个晚节不保。

导演则是执导过《人间正道是沧桑》《大明王朝1566》的张黎导演,关山(代表作《生存之民工》)领衔编剧,易中天担任历史顾问。

现在是我国电视剧最坏的时代,同时也是最好的时代。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只要演员演技过关,制作认真,故事甚至不需要多大创意,就能立刻脱颖而出。

因为观众就如饥渴已久的恶狼,看到可口的猎物怎会不两眼放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0年代的演员——亲,我们深入基层,多学习多实践,为劳动人民演出 70年代的演员——虽然种花家现在不要我们演戏了,...
    隔壁家的呆呆阅读 371评论 1 2
  • 考察木下集团养老项目——高田马场设施 高田马场设施是一所综合的高档养老设施,地处东京都新宿区繁华地带。周边居民大多...
    行与知商务考察阅读 261评论 0 0
  • Valgrind(memcheck) valgrind通过监控进程的所有内存申请、释放及内存边界,能够有效发现内存...
    志壹阅读 1,463评论 0 1
  • 我悠闲地在路上骑车,突然有一个中年男人冒了出来,耷拉着脑袋,垂着手,很慢很慢地走,迟缓得像个老头。我撇开视线,看了...
    七秋阅读 130评论 0 0
  • 会来的 会来的 就算毫无相信 它总会来的 只是时间的问题 寂寞难耐的痛处 大多抵挡不住 最终的击败 来了 也太迟了...
    六便士芮妮阅读 1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