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食

中国饮食美学史历史悠久。第一,中国的饮食美学,在史前时期由中国祖先族群生活所决定,从一开始就属于一种有价值的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中国饮食美学史的价值核心,最根本的体现在整合性、主体性和审美性方面。

整合性指的是注重食材与工艺的结合,也注重感觉、直觉、想象力这些因素整合起来,而不是单一元素。

整合性指的是注重食材与工艺的结合,也注重感觉、直觉、想象力这些因素整合起来,而不是单一元素。

主体性就更好理解了,关注食材本身和人的链接。

审美性指核心价值理念所凸显的对饮食滋味和美的追求。我们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他者”力量改写了中国饮食美学史。“他者”力量包括:少数民族的饮食美学风尚;佛教饮食美学观念和习俗;西式饮食美学观念与体系。

中国饮食和中华民族一样,是一个包容万象的主体,比如说在新疆的饮食就被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同化融合了

那么讲完了中国饮食美学史,接下来讲讲中国饮食的一大特色:养医结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幅员辽阔,地处亚州东部,气候复杂多样,适合多种农作物的生长耕种 ,为农业生产为主的经济生产方式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受此影响,中国的传统饮食习俗以植物性食料为主。主食是五谷,辅食是蔬菜,肉食为点缀,也就是说,在中国饮食里,以纤维的摄入为主。中国饮食因制作精良,食谱广泛、烹调技术精致而闻名于世,与法国、土耳其并称为世界三大饮食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医合二为一,是中国饮食文化特色之一。中国饮食文化,萌生于远古时代,迄今已有约8000多年的历史。深受五行哲学思想、中医营养摄生学说的影响,形成独特的医食合一的养生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在原始农业开始以前,先民们就已经注意到了许多来自植物、动物,即人们日常食用的食物中就具有某些治疗功能。可以说,医药学的最初胚芽就是孕生于原始人类的饮食生活之中的。中国的传统医药学,被称为“本草学”。“它的最初渊源,当发源于上古的采集实践。饮食的获取营养和医病二者的相互借助与影响,从“医食同源”的实践和初步认识中,派生出了中国饮食思想的重要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医学家孟诜,93岁的高龄,用自己的《食疗本草》一书,把食医的理论和实践又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他认为,良药莫过于合理地进食。尤其是老年人,不耐刚烈之药,食疗最为适宜。他的《食疗本草》是食医的长久实践和理论的完备,“食饮必稽于本草”(《饮膳正要》虞集“序”),已成为历史上尊荣富贵之门和饮食养生家们的饮食原则了。名人大家的食医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饮食有因时而食的进食原则,特别强调进食与宇宙节律协调同步,春夏秋冬、朝夕晦明要吃不同性质的食物,甚至加工烹饪食物也要考虑到季节、气候等因素.这些思想早在先秦就已经形成,在《礼记·月令》就有明确的记载,而且反对颠倒季节,如春“行夏令”“行秋令”“行冬令”必有天殃;当然也反对食用反季节食品,同时主张合理杂食,重视味型与季节变换和进食者的食欲与健康的关系。有“凡食齐眠春时,羹齐眼夏时,酱齐眼秋时,饮齐眠冬时。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调以滑甘。”之说。这也是根据人体机理与自然的和谐之道进行进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们回到最贴近生活的主题——中餐。

中餐有着以食表意、以物传情的特点。

中华饮食文化就其深层内涵,其实我们可以简单概括成八个字,那就是:“精致、悦目、坠情、礼数。”

中国烹饪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又称中华食文化。是世界的三大菜系之一,它深远地影响了整个东亚地区的饮食文化。

中国饮食文化的菜谱来源于中国各个地区和民族的菜肴。这些菜肴再后来被总结为:色、香、味、意、形五种要素。同时它们也被称为“国菜五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中国饮食文化绵延千年,主要分为生食、熟食、自然烹饪、科学烹饪4个发展阶段,推出6万多种传统菜点、2万多种工业食品、五光十色的筵宴和流光溢彩的风味流派,获得“烹饪王国”的美誉。

而中国传统菜肴对于烹调方法也极为讲究,常见的方法就有:煮、蒸、烧、炖、烤、烹、煎、炒、炸、烩、爆、溜、卤、扒、酥、焖、拌等十几种。

长期以来,由于物产和风俗的差异,各地的饮食习惯和品味爱好迥然不同,源远流长的烹调技术再经过历代人民的创造,于是便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地方菜系,而我们称这些菜系为“中国八大菜系”。

它们分别是鲁菜、 川菜、粤菜、苏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们分别的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鲁菜

鲁菜讲究调味纯正,口味偏于咸鲜,具有鲜、嫩、香、脆的特色。它十分讲究清汤和奶汤的调制,清汤色清而鲜,奶汤色白而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川菜

川菜素来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声誉,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史书记载,川菜起源于古代的巴国和蜀国。

主要特点在于味型多样。辣椒、胡椒、花椒、豆瓣酱等是主要调味品,不同的配比,化出了各种味型,无不厚实醇浓,具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殊风味,各式菜点无不脍炙人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粤菜

粤菜是以广州、潮州、东江三地的菜为代表而形成的。

菜的原料较广,花色繁多,形态新颖,善于变化,讲究鲜、嫩、爽、滑,一般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浓醇。

烹调方法突出煎、炸、烩、炖等;口味特点是爽、淡、脆、鲜;烹调擅长煎、炸、烩、炖、煸等;菜肴色彩浓重,滑而不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苏菜

苏菜用料以水鲜为主,刀工精细,注重火候,擅长烛、烟、熄、糯,追求本味,清鲜本和,咸甜醇正。

菜品风格雅丽,形质兼美,酥烂脱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益显其味.。

江苏菜的代表菜有“软兜长鱼”、“枪虎尾”、“水晶看蹄”、“拆烩大鱼头”、“清蒸鲥鱼”、“野鸭菜饭”、“银芽鸡丝”、“鸡汤煮千丝”、“清炖蟹粉狮子头”、“双皮刀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5闽菜

闽菜制作细巧、色调美观、调味清鲜。代表菜品有:佛跳墙、太极明虾、闽生果、烧生糟鸭、梅开二度、雪花鸡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浙菜

浙菜是由杭州、宁波、绍兴三种地方风味发展而成。

特色:讲究刀工、制作精细、变化较多、富有乡土气息。

代表菜品: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干炸响铃、油焖春笋、西湖莼菜汤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湘菜

以长沙、衡阳、湘潭为中心,是湖南菜系的主要代表。它制作精细,用料广泛,口味多变,品种繁多。

其特点是:油重色浓,讲求实惠,在品味上注重酸辣、香鲜、软嫩。在制法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称。

著名代表菜有:“海参盆蒸”、“腊味合蒸”、“走油豆豉扣肉”、“麻辣仔鸡”等,都是名菜佳肴。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徽菜

以烹制山珍野味著称,擅长烧、炖、蒸,而少爆炒。

其烹饪芡大、油重、色浓、朴素实惠。代表菜品:红烧果子狸、火腿炖甲鱼、雪冬烧山鸡、符离集烧鸡、蜂窝豆腐、无为熏鸭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蛋环节,给大家推荐一部BBC的纪录片——“The World’s Best Diet 全球最健康的饮食方式”,主创班底在全球各地盘点人们的饮食方式,从最健康到最不健康排出了50个。而我们中国的饮食习惯大多中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