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解读丨詹丹:从《红楼梦》第十一回看王熙凤的复杂性

原创  语文学习 2024-04-12 12:32 上海 詹丹 |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凤姐的复杂性

王熙凤是《红楼梦》中主要的人物,也可能是小说中塑造得最成功的艺术形象。在第三回林黛玉进贾府时,已经初步呈现了她的特有神采。而在这一回,虽然小说主要的活动内容是交代为宁国府的贾敬庆祝生日,但因为贾敬沉醉于道观中的修炼,不愿回家来享受俗世生活,所以给了来参加聚会的王熙凤反客为主的机会,在遭遇的各种情境中,其性格的多面性充分展示了出来。下面笔者从这一回里摘录王熙凤说的几段话,然后来试着分析。

(1)凤姐儿未等王夫人开口,先说道:“老太太昨日还说要来着呢,因为晚上看着宝兄弟他们吃桃儿,老人家又嘴馋,吃了有大半个,五更天的时候就一连起来了两次,今日早晨略觉身子倦些。因叫我回大爷,今日断不能来了,说有好吃的要几样,还要很烂的。”贾珍听了笑道:“我说老祖宗是爱热闹的,今日不来,必定有个原故,若是这么着就是了。”

(2)邢夫人、王夫人道:“我们来原为给大老爷拜寿,这不竟是我们来过生日来了么?”凤姐儿说道:“大老爷原是好养静的,已经修炼成了,也算得是神仙了。太太们这么一说,这就叫作‘心到神知’了。”一句话说的满屋里的人都笑起来了。

(3)凤姐儿听了,眼圈儿红了半天,半日方说道:“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个年纪,倘或就因这个病上怎么样了,人还活着有什么趣儿!”

(4)凤姐儿道:“宝兄弟,太太叫你快过去呢。你别在这里只管这么着,倒招的媳妇也心里不好。太太那里又惦着你。”因向贾蓉说道:“你先同你宝叔叔过去罢,我还略坐一坐儿。”

(5)贾母道:“你看他是怎么样?”凤姐儿说:“暂且无妨,精神还好呢。”

(6)因向贾瑞假意含笑道:“怨不得你哥哥时常提你,说你很好。今日见了,听你说这几句话儿,就知道你是个聪明和气的人了。这会子我要到太太那里去,不得和你说话儿,等闲了咱们再说话儿罢。”

(7)凤姐儿故意的把脚步放迟了些儿,见他去远了,心里暗忖道:“这才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呢,那里有这样禽兽样的人呢。他如果如此,几时叫他死在我的手里,他才知道我的手段!”

这里笔者摘录的有关凤姐的话语,并不是按照原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的,而是据内容性质,把它分为三组。

第一组,(1)(2)两段对话,有人缺席导致在场者的遗憾,凤姐所作出的解释。先是贾珍遗憾老祖宗没有到场,似乎没给他父亲甚至他本人脸面,因为虽属晚辈,毕竟是贾府长房的大事,对此凤姐给出了合情合理的解释,强调老祖宗心愿和身体无法协调,使得贾珍的那点遗憾被一扫而空,也可见凤姐的临场机智,以及对他人心理揣摩的能力相当高强。而随后,邢夫人、王夫人共同表达的那种扫兴,又被凤姐一番颇具幽默感的解读,奇妙化解。说其巧妙,是因为她的说辞,既能顾及缺席者的自身特点或者状况,又总能体贴到表示遗憾者的内心世界,特别是像邢夫人、王夫人一番有吐槽嫌疑的话,也可以被解读成对主人的隔空祝福了。但同样是解释,对贾珍说的和对邢夫人、王夫人说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前番话说得是那么诚恳,没有掺杂任何风趣、幽默的元素。那是因为凤姐根据了不同对象的不同心情,在言语风格上的不同处理。

第二组,(3)(4)(5)三段话,围绕着秦可卿的病情而展开。先是被贾蓉告知可卿病情严重,流露出她对人生的感慨。这种感慨,恰体现了凤姐和可卿有着真情的一面。而这种真情,在可卿病床前,又表现出她的节制,纵然是真情流露,也要考虑可卿内心的感受,所以她很理智地把在旁掉泪的宝玉支开了。至于后来在老祖宗面前那样字斟句酌的委婉回复,同样是担心会影响到老祖宗的情绪。让贾蓉陪宝玉先离开,自己单独留下来,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宝玉情绪失控可能影响到可卿,另一方面似乎为了方便两位闺蜜说点知心话。这也为凤姐接下来独自穿过会芳园,慢步下来留意景色,为觊觎她美色的贾瑞前来搭讪,创造了条件。而凤姐离开可卿病床后,有兴致欣赏起会芳园的景色,曾让作家毕飞宇感到凤姐的可怕,认为凤姐心情变得也太快,这样的判断似乎有些大惊小怪(当然,一惊一乍是毕飞宇写小说鉴赏的惯有风格)。即便可卿是凤姐的闺蜜,但还不是骨肉相连的亲人,而且当时也不是她生命垂危或者弥留时刻,所以,有心情欣赏美景,也属正常。更何况,有些人也恰恰要借助欣赏风景,让自己沉重的心情得以缓释。倒是遇见贾瑞后的一番话,才与她对待可卿的真情形成了尖锐对比。

第三组,(6)(7)两段话,前段是和贾瑞的对话,后段是她的内心独白。与许多女子不同的是,她明知贾瑞不怀好意,也根本对贾瑞不感兴趣,却依然用虚情假意向他传递错误信息,让贾瑞进一步掉进幻觉的泥坑中不能自拔,这才是让人感到凤姐可怕的地方。也许从常理出发,即使贾瑞对她动了非分之念,凤姐也不应该如此来报复他。关键是,贾瑞对她心生好感,并没有让她获得虚荣心的满足,因为贾瑞实在与她太不般配,被贾瑞喜欢,或者贾瑞胆敢把这种喜欢向她表露,这未必是道德不道德的问题,而是无形中拉低了凤姐自身的层次,成为对她的一种侮辱,所以凤姐才会那么狠狠报复他。这一过程的展开,使小说呈现的凤姐形象更复杂了。

总之,在这一回中,凤姐在各种场合不经意的寥寥数语,把她的善解人意、她的幽默风趣、她的真情实感或者相反的虚情假意,还有她欣赏美景的雅趣,等等,都较为生动地展现了,而这些展现,又是跟平淡的、并无大事发生的情节结合在一起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红楼梦》刻画人物的特点。

——《红楼梦精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