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语三国 |孙尚香:一场政治联姻,毁了我一生!

孙尚香

-01-

我叫孙尚香,我出生在尔虞我诈、血雨腥风的东汉末年。我的父亲是破虏将军孙坚。我上有五位哥哥,因在家中排行最小,所以他们都叫我小妹。

我虽生活在富贵家庭,可父亲在我刚出生没多久,便战死沙场。我从小就不知道,父爱,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我只知道他是屈指可数的大英雄。

父亲在荆州战死的那一年,长兄孙策只有17岁。他带着二哥以及父亲生前的旧部投靠了袁术。将我跟母亲,还有几个年幼的哥哥送到了曲阿。那时,家道中落,兄长们正在创业,我好想快点长大,以助兄长重振父亲生前的雄风!

不知为何,我从小便对女红刺绣毫无兴趣,却好观武事,喜欢跟哥哥们一起舞剑弄刀。

有剑在手,我便觉得心安……

九岁那年,一天,我正在院中舞剑,因太投入,我竟没发现,在我身后不知何时站着一位英姿飒爽的将军!我有些吃惊,却毫无畏惧,“来者何人?”

“好,好……我孙家的女儿果然不凡,没想到小妹竟如此英勇,为兄甚感欣慰!”他鼓掌道。

“你是大哥吗?”我欣喜!

“嗯,小妹长大了!”他边说着,边走近我,将我拥入怀中。他的肩膀是那么的宽,手又是那么的有力。那一刻,我似乎感受到了什么是父爱:大概就是像现在这样,温暖、安定的感觉吧!

“小妹,母亲呢?快带我去见母亲!”大哥打乱了我的思绪。

“在里屋呢,我带你去!”说着,我牵着大哥的手,朝屋里走去……

-02-

后来,我们便随长兄搬到了柴桑,此时的长兄已是东吴主公,而我当之无愧,成为东吴郡主。

在我的几个哥哥中,我最喜欢大哥,因为我喜欢舞剑,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连大哥都说,我像极了他!

我以为,大哥会这样陪着我,直到我长大,直到我出嫁!却没想到,噩梦来的那么突然……

十一岁那年,一天,我突然想起好久没看到大哥了,于是便不知不觉地走到了大哥的府邸,侍卫告诉我大哥与嫂嫂一起打猎去了。我在心里犯嘀咕,“真是娶了媳妇忘了妹妹,打猎,这么好玩的事情竟然不叫我!”

我便在屋里等他,可过了好久,依然不见他们回来。当我起身准备离开时,听到一阵嘈杂的声音向我逼近,我预感有什么不祥的事情发生,“快,快……快请华佗来……”

我好奇地走了出去,眼前的景象,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大哥被军士从马车上抬下来,血流满面,浑身的血止不住的往外流……

我惊魂未定的看着这一幕,心痛不已!

“华神医去中原了,只请来了华神医的徒弟。”

“快,快呀,还愣着干什么,快请他进来,”我听程普将军喊道!

大夫匆忙进入,人群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听到他说,“箭头有毒,毒已入骨,恐无回天之力……主公要早做打算!”我只觉浑身瘫软,随后便不省人事!

“醒醒——快醒醒——小妹,快醒醒——”,我好像听到嫂嫂再叫我!

在睁开眼的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不是在做梦,“嫂嫂,我大哥他怎么样了?”

嫂嫂泪流满面,“怕是不行了,你快随我去见他……”

我匆忙下床,奔向大哥的房间。我看到一旁的母亲,还有二哥、三哥、四哥都在,满屋痛侧心扉的抽泣声!

我扑到大哥的床边,泪水模糊了双眼,“大哥,我来了……你这是怎么了,你别吓唬我啊!”

他握着着我的手,声音微颤,“小妹,大哥要走了!答应我,不要哭⋯⋯”

我哽咽,“不!大哥!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一定会的,我还要让你教我舞剑呢!”

“小妹,你以后——以后——”,他的声音越来越弱,“要听你二哥的话——要快乐地长大——要幸福地出嫁……”

我哽咽⋯⋯心如绞痛,我最爱的大哥,就这样离我而去,那年,他只有二十六岁!

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想,若是当年华神医在,大哥是不是就有救?

大哥的死,总让我想起当年有位汉使的断言,他说:孙家的兄弟几个虽都才华横溢,智慧通达,但荣华福贵都不会长久。惟有孙仲谋形貌伟岸,骨格非常,是大贵之表,又享高寿,众皆不及。

现在,正应验了他的话:大哥死后,二哥成了东吴的主公!我时常想,若不是二哥,大哥是不是也不会走那么早?我知道这样想对二哥不公平,他并没有做错什么,可我控制不了自己!

-03-

随着时间的流逝,带着对大哥深深地怀念,我渐渐长大!

这些年,我一直潜心研究剑术,我要让天下人都知道,我东吴的女儿亦是豪杰!

十八岁那年,我的侍俾告诉我:在集市上听人说,我将嫁给刘备,刘皇叔!

我听到以后,笑到肚子疼:怎么可能呢?那个双耳垂肩的刘备,已是年近50岁的糟老头儿了,我怎么可能嫁给他……可是,笑着笑着,我却再也笑不出来了。我意识到,既然外面已传的沸沸扬扬,那么这件事便已是“七分真,三分假”!

第二天一早,母亲突然过来,说要帮我梳妆,我应允。她边给我梳头,边说,“小时侯啊,你的头发稀又少,于是我便坚持用何首乌熬了羹汤给你喝,看,我女儿的头发现在多美!”

我总感觉母亲有什么话想对我说,却又欲言又止,“哎呀,母亲有什么话,但说无妨!”

“香儿,你帮帮你二哥吧!是娘对不住你。”母亲的声音有些嘶哑。

“什么?!你们真的要让我嫁给那个糟老头子,他已经四十九岁了,而我呢,我才十九啊,他整整比我大三十岁!”

“香儿,你都知道了!”

“恐怕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吧……”

“算为娘求你了,娘这一生,命太苦,三十多岁死了丈夫,四十多岁失去了儿子,东吴的这片家业,是你父兄拿命换来的,你帮帮你二哥,好吗?

“如果父兄在,以她们的英雄气魄,是断然不会让我嫁给一个大半个身子已埋进黄土里的糟老头子的!”

“香儿,你——哎,我知道这件事,让你为难了。可是,你身为孙家的女儿,应当为孙家的基业着想,这是你的责任啊……”

母亲的话,突然让我想起大哥的临终遗言:要听你二哥的话……要听你二哥的话!难道今天的一切,他似乎早有预见?

我跟母亲说,容我想想。母亲便含泪离开了……

是夜,我辗转不能眠,我年方十九,正值青春年华,我希望嫁给像大哥一样霸气英勇的将军!像他与嫂嫂一样,相敬如宾……不,我无论如何都不能答应这门亲事!可一想到父兄拿命换来的基业,我又动摇了……

终究,我姓孙,我的爱情,由不得我做主!

第二天一早,我差人告诉母亲和二哥,我答应了这场婚姻。

-04-

洞房花烛夜,我在屋里安排了带剑的侍俾。一是想试试他的勇气,二是想让他知难而退。

当醉意朦胧的他挑开我头上的盖头时,我的剑早已悬在他的颈部,“别碰我!”

“夫人为何如此动怒?你我已是夫妻,夫妻之间还有什么不能说的话,需要动剑呢?”他说着,想推开我的剑。

看着醉醺醺的他,我的心里竟然划过一丝同情:眼前的这个男人,戎马一生,颠沛流离,似乎没过过几天好日子……

我移开了手中的剑,“不许碰我!”

“好,如果夫人不答应,我连手指都不会碰一下的!”他爽快的答应道。

那天晚上,他果然没有碰我。同床异梦,我们心里各自装着心事,他提防着我,而我也算计着他,我们谁也不信任谁。

大婚后,我们计划在东吴多留些时日,在这些天里,我试着想爱上他,可是我做不到。我与他只有名义上的夫妻情分,其中夹杂着一丝丝怜悯罢了!

我发现,他嘴上说不急着回荆州,内心却心急如焚,在我东吴的每一秒,对他来说都是煎熬!

我决定成全他,当然,也为了成全二哥!因为二哥说,刘备在东吴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二哥的宏伟蓝图里,他必须死,但却不能死在东吴!

于是,我以祭祖为由,带着他溜回了荆州,成全了他,也成全了二哥……

-05-

回荆州后,我再次尝试去爱上他,可刘备的心思却全部用在了他的宏图大业上,我似乎可有可无。

在我生日那天,我摆好了酒宴,想邀他共度晚餐,饮酒赏月……却没想到,被他一句简单的“有要紧的事,来不了”打发了!

再我的威胁下,传话的侍俾告诉了我原话,“饭可以改天吃,但错失这位贤才,我要后悔一辈子!”

噢,我竟忘了,他的确是这么说过: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在他刘皇叔的眼里,女人算得了什么呢,没了可以再娶嘛。想到这儿,我对他的那点怜悯之情竟也荡然无存!

刘备对我的不尊重与不重视,让我心灰意冷。于是,我将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研究剑术上,终于我训练出了一支属于自己的护卫队!

那天,他提出要在公安城西的孱陵为我单独建了一座城,以供我与侍俾和卫队居住。他说,这是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可我知道,他是怕我,是在躲避我!

然而,对我来说,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城,似乎没什么不好!

我应允……

从此,我们过起了分居的日子!我曾想一走了之,回到东吴,可回到那片故土又能怎样……

我这一生,终是刘备之妻,即便我不爱他……

-06-

那年,我“夫君”刘备带兵攻打益州,欲取西川,我想同行,却被他拒绝。我知道,我们的夫妻情分已尽!

我以为,我会在“孱陵城”守着我的城,孤独终老。却没想到,东吴的使臣传话过来,“母亲病危!”

我赶回去后才发现,母亲没有生病,这不过是二哥编的谎言,想将我骗回东吴。因为,他想趁着我“夫君”攻取西川之际,夺取荆州,而这是保全我性命的唯一方式!

-07-

回江东后,我发现所有人都变了,他们在我面前说话会小心翼翼,二哥也不再允许我的府上有任何刀剑,并且解散了我的护卫队!他终究不再相信我,东吴群臣也不再相信我,只因我曾是刘备的妻。

二哥的这种做法,就像是在刘备给我伤口上撒了一把盐,让我痛心不已……

后来我听说,刘备攻取西川后,先自立为汉中王,后称帝。而后,娶了偏将军吴懿的妹妹,并立她为皇后,却没有给我任何名份。

原来,他也从来没有爱过我!

夷陵之战,二哥打败了刘备。我听说,他没过多久就死了……

我不知道真假,真假对我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这一生,就这样毁在了这场政治联姻中……我不知道该去怪谁?怪大哥临终前的那句话,还是怪母亲与二哥的狠心……不,我都不怪,我只恨自己不是男儿身!

罢了……恨,又有何用?不过是徒增烦恼!只是,余生还有那么长,我要怎样来度过?

恐怕,只有寂寞来陪伴了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