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苍澜策》|第四章 前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澜策》目录

回到府中,婢女已备好浴汤供沅启洗浴。

行军在外时,沅启与将士们风餐露宿,并无太多的讲究,但骨子里却是极爱干净之人,每次军旅归来,酣畅地淋浴才能令他抽离沙场杀戮,回归本元。

沅启解下甲胄,正欲脱下内袍,却感觉室内有浓郁的花香袭来。沅启个性阳刚,最不爱浓花艳粉,便蹙眉问了一句:“什么气味?”

立在一丈之外的两个婢女,不敢抬头:“回殿下,是桃花。今年御山的桃花开得特别灿烂,太后和皇后命人剪了分给朝中贵胄的家眷,上官小姐知道殿下回京,又特地插了瓶命人送来。若殿下不喜欢,奴婢这就撤走。”

沅启抬眼扫了一遍室内,见屏风旁的几案上,一株桃花开得分外妖娆,在浴汤热气的氤氲下,浓香扑鼻,连他这向来简素的内室,也多了几分旖旎。

若在平时,他一定命人撤去这扎眼的物什,但听到这花来自后宫的御山,便联想起今日偶遇的,那衣着寒素的剪桃宫人。这花,也许正出自她纤弱的双手。

“既然是暮雪送来的,那便放着吧。”

婢女们应声便退了出去。

温热的浴汤中,沅启闭目憩息。浓郁的花香,令他有些不适,又有些眷恋。

若陆家小姐没有亡故,也许就是剪桃宫人中的一个吧?霜寒雨湿中劳作,两手通红,衣着单薄瑟瑟发抖。

若当初没有拒婚,她不过是王府内一株可有可无的摆设,如这桃花一般,于已并无坏处。不喜欢,便移去别处供着,眼不见心不烦。

偌大的王府,当初却容不下这一株摆设。自己把她拒之门外,也切断了家族覆灭时,她幸免的退路。

当年先帝赦免了陆家的九族之罪,自己又是皇族子孙,若陆嫮生成了正妃,便与陆家的厄运脱了干系,是自己一时意气,才将她推进掖庭深渊。而当时陆家祖父漏夜过府说和,似乎是预感到灾难,有意借晋王府的门楣,庇护陆家的遗孤。而父皇让己与陆家结姻亲的执念,似乎也有着其他未曾言说的筹谋。

可如今却连补救的机会都没有。

初回京中时,沅启曾令人到掖庭打探过,可是时隔已久,掖庭又发过几次传染病,死者无数。入了掖庭本就命如草芥,连所谓的奴籍册都是可有可无的,谁还会计较那些蝼蚁曾经的出身,多番打探的结果,都告诉沅启,陆家女眷已经病亡殆尽。

沅启也曾让人去寻过那流放岭南的陆家二公子,但消息皆称已坠崖身故。

一时意气换来五年多的愧疚悔恨,在沅启心头生了刺,磨成了茧,可碰一碰,会有丝丝的牵痛。

第二日,沅启便依例上朝。

子启缓步穿行在后宫廊道上,乘上朝之前往永寿宫拜见太后。

太后是先帝的皇后上官氏,正是镇国公上官桀的胞妹。上官一族掌握着朝廷十万兵马,是朝堂的中流砥柱。上官太后继承了家族傲烈跋扈的脾性,但也有着一般女人没有的雷厉风行和铁血手腕。太后亲子早夭,对诸皇子又冷淡严肃,众人皆与之不太亲近。唯沅敬感念其在危难中扶己登上帝位,以太后之尊尽心侍奉。沅启虽不喜太后,但还是听兄长的嘱咐,维持场面上的敬重。

而沅启的生母顾氏,则是温雅娴静,与人和善的性格,因此颇得先帝喜爱,从嫔位一路升至贵妃,但七年前便离了世,哪怕养子沅敬身登至尊,也不能享受太后的尊荣。

一阵若有若无的雅淡香风拂过脸颊,抬首间,便见廊道的另一头一锦衣丽人莲步而来。 沅启立住脚步,眉目舒展等那丽人上前。

“暮雪参见晋王殿下。”那丽人微微屈身颔首,含着恰当的娇羞,抬头之际却带一抹嫣然的笑意,正如春消雪融中凝着霜雾的娇花,几分清冷,几分怯弱,几分温雅。举手投足皆是名门闺秀恰到好处的得体,让人无可挑剔。上官暮雪是镇国公庶出的女儿,上官太后的内侄女。

“暮雪不必多礼,多时不见,别来无恙?”沅启语带关切。

“暮雪一直安好,倒是沅启哥哥为国杀敌远戍边疆,让京中的亲朋故旧好是牵挂。”

这话既得体,又亲近,亲朋故旧四字含蓄地囊括了暮雪本人,沅启心中一暖,报以明朗一笑。

“殿下这是去给太后请安吗?暮雪才从太后宫中出来,太后刚用过早膳,殿下此刻进去时机正好。暮雪就不耽误殿下了。”沅启轻易不笑,但一旦露齿而笑便令人温煦如沐春光,暮雪努力抑制心中异样的情愫,柔声而言。
“嗯。今日非定省之日,暮雪因何会在宫中?”沅启问到。

“回禀殿下,北狄使臣即将来朝,太后命小姐引领宫中司乐编排新的舞乐,以便在国宴上助兴。太后赞赏小姐的舞姿雍容雅丽,展现得了我大国的风范。”暮雪的侍女骄傲地代为回答。

“哦,那你去吧。国宴上便待你一展风采了。”

暮雪娇羞地低着头,行礼而去。

沅启有点说不清心中的感觉,二人曾是青梅竹马,年少时他喜欢暮雪的温雅秀气,也喜欢她的清冷骄傲,看她如一轮皎皎的明月,将满庭的姹紫嫣红都比将下去。

年少轻狂,自以为遗世独立,要世间最好才配得上自己。可经年之后,才发觉二人总似隔着什么,虽有少年情分所在的亲切,却没有倾心相待的默契。

外人都以为,是因为陆家婚事的波折,才疏淡了这段少年情意,可沅启心里明白,暮雪不会是自己心尖上的那一人。自己的热血和情义,是暮雪这类女子所不能懂的,他还没有遇到,那个可以与他心意相投,并肩而立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