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3 简七的7天理财课

       我随手花钱的习惯真的是。。。当我看到网易有钱里7天理财课只有9.9元的时候,我手一抖就报名了,毕竟我正在看着我长长的账单中。。。

       其实我已经了解过“理财”一段时间,但即使如此,这次课上的还是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改变了很多旧观念,对此我表示深深的惭愧,决定对本次课学到的知识加以总结。


01 关于理财,其实就像买衣服一样简单

       理财不是投资,理财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比如制定家庭日常消费计划、配置保险、制定教育金计划、制定养老金计划等等都是理财中的一部分。

       资产与负债,是投资知识里最基本的概念之一,理财能力最终体现在对资产与负债的辨别能力上。如何分辨资产和负债呢?《穷爸爸富爸爸》中富爸爸有一个观点: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能给你不断带来收入。对于一个物品来说,资产和负债的概念是相对的。举个例子,当你利用车子赚到的钱覆盖了养车子的费用,那么你的车子就是你的资产,也就是说当年缺钱的时候你也不要考虑把它卖出去;再比如说房子,当你租出去以后获得的租金覆盖了养房费用,那它就是资产,相反则是负债。

       富人的秘密之一:在一生中不断地买入资产!资产品种丰富,给自己带来非常多的被动收入,不用单一依靠工资(如:股息分红,利息,租金收入,专利使用费,版权费。。。)。当被动收入能覆盖掉支出的时候,我们就实现了“财务自由”。相对应的穷人的死穴:就是毫无资产可言!生活的唯一经济支柱就是工资。所以学习投资理财之后,要时不时的分析一下,自己的花费,哪些是资产,哪些是负债,争取以后多买入资产,少买或者不买负债!

       富人的秘密之二:乐于接收新鲜的实务,并在不断增长见识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辨别事物的能力,同事结交更多的朋友,拓展自己的圈子,遇到更多的贵人,进而良性循环。而穷人对任何新鲜的事物第一反应是屏蔽,因此眼界越来越窄,见识越来越短,赚钱的道路也越来越单一。

       财富是理出来的,没有钱更加需要理财!

       当然,我们穷人收入偏低,没有结余怎么办?首先,学会省钱,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学会记账,消费的时候要分清楚必要、需要和想要。合理控制欲望,让自己的消费控制在“必要”和“需要”之间,从而更好的分配好自己的资金,并且要坚持投资理财,即所谓的量入为出。其次,学会花钱。记得花钱投资自己,将钱花在可以持续产生价值的事情上,让金钱变得更有效率,从而使得自己的赚钱能力得到提升。不仅如此,要谨记再少的钱也是可以理财的。

 PS:有一句话说的好,投资的时候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本质上这是一种逆向思考。但是我们不是为了逆向而逆向,而是要有准确的判断力,这种判断建立在对公司估值的基础上。有钱人一定是少数人,所谓赚钱就是要做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情。

       人生到最后90%的问题都能回归到钱上,有钱起码能解决90%的问题,剩下10%钱解决不了的,没钱可能更解决不了。

       理财要趁早。我们年轻时最可能翻的大错误就是,总想着还有明天,想把一切责任都交给明天的自己。你推迟投资的每一天,复利都会发挥反向作用。


02.月薪4000,你比想象的更富有

        理财第一步,战胜月光。把储蓄变成“金鹅”。。。不要为了一时的欲望,花掉能生金蛋的“小金鹅”。想省钱的第一步就是要识别出自己的“拿铁因子”,“拿铁因子”就是有时候随手花掉的钱似乎是“可有可无”的,但其实在日积月累下却是多到无法想象的。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可有可无的消费都是“拿铁因子”。

       一般来说我们的收入主要有四个去处:(1)日常的必要支出:如保障正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的开销等;(2)偶发的必要支出:旅行,送出的婚礼红包,给父母的孝心红包等;(3)非必要支出:拿铁因子(开心但无用);(4)储蓄。想存得下钱的两个办法:(1)交换思维。一般以往都是将前3个支出完成后,剩余的资产进行结余,现在是将第一个支出支付完成后,先选择储蓄,最后剩下的钱再花到第三个支出上来。(2)1050原则:将工资的10%存下,奖金的50%存下,这是储蓄的最低额度。

 PS:保险的小秘密:(1)保费=保障成本+费用+投资的钱,所以买保险尽可能买消费型保障功能的保险,这样可以用非常低的价格购买的很高的保障,然后将剩下的钱进行投资。保险的重点是保障,而不是收益。(2)最佳配置:社保+商业保险 (3)怎么买保险:家庭经济支柱,先大人后小孩。(4)我们面对的风险主要有三种,意外,重疾和死亡,因此我们需要配置的保险也有三种,意外险,重疾险和寿险。为什么要提到寿险,就是因为有些风险不属于意外和重疾,例如猝死或者挑战高难度项目时的意外死亡等,但这些事故寿险给赔付。所以我们的保险配置要全面。(5)保险配置“双十法则”,用家庭收入的10%来获得家庭收入十倍的保额,但整体还是需要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03.不理财,是人生最大的风险(复利,利滚利)

     (1)积累本金,拥有滚雪球的资格   (2)关注投资回报率,跑赢通货膨胀   (3)尽早投资,和时间做朋友。

  PS:基金定投的秘密:(1)任何投资都需要有止盈和止损,不过基金投资,一定要有止盈。定投不是储蓄,是投资。(2)定投周期3-5年,但是我们要关注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牛市,如果到了牛市的相对高点,或者达到了自己的止盈线,就抛出。如果股市大幅下挫,还可以加大该周期的定投的金额。(3)波动越大的基金越容易定投,如指数基金。(4)投资中最重要的一条准则:不懂的东西不要碰!!!所以弄懂了再投资哦。(5)复利三因素:本金、时间、收益率。(6)基金定投:赌国运


04.财富水池,关于收纳钱的一切

       财富水池模型:财富进进出出进入一个水池,水池的内部是我们的投资理财系统,让水池内部保持增值,而无形的通货膨胀就是蒸发。

       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把水池分为4个部分。现金池,目标池,金鹅池和保险池。(1)现金池:帮助我们管理日常类现金的水池,这个池子里面的钱关注点是安全性和灵活性,所以要将钱放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中。现金池里的钱分为两部分:①日常开支;②应急基金:3-6个月日常开支的钱;(2)目标池:目标池的钱也分为两部分:①为实现目标而准备的,如1年的旅行基金,买房的首付,给爸妈的养老基金等;②:固定大额开支,如季付的房租,孩子每年的学费等。这部分资金没有弹性,时间一到就需要足额支付,所以个池子里的钱需要做稳健的定期投资,银行理财和保险理财,根据每一个目标进行单独做相应的投资和记录。(3)金鹅池:一定时间内没有特定用途的钱。因为暂时不用,所以可以选择投资时间比较长,如股票型基金,黄金等,具体投资什么需要学习再定。(4)保险池:为家人配置合理的保障。

PS:股票的秘密:

(1)为什么要炒股票呢?因为股票是最具增长潜力的资产,只有投资股票才能享受人类发展的红利,不仅如此,股票是非常好的资产之一。

(2)股票误区:①以名取股:被高大上的名字;②追热点 ③投资价格低的股票:买股票看的是股票市值是不是低于估值,而不是看单股价格。④听人推荐选股:自己不懂,只跟风,非常危险。⑤不清楚股票买卖点:股票是有人买有人卖才能交易,如果你挂出一个价没有人买,也是无法成交的。所以股灾来临,跑都跑不掉。

(3)如何选择一个好的股票:买股票其实是买公司,公司持续盈利是股价上涨的最重要因,选择好公司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自身竞争优势。因为资本都是逐利的,一个利润高的公司后期就会被竞争者平摊利润。所以,识别一个公司的竞争优势格外关键。寻找方式有以下两点①评估公司历史上的盈利能力,也就是公司是否能有创造持续的收益?重点看3个财务指标。第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它是企业经营活动造血能力的最重要的指标,强大的现金流是一家公司拥有竞争优势的极好信号,如果现金流量净额每年能保持15%以上的增长就非常优秀了;第二,销售净利率:销售净利率=净利率/营业收入,他告诉我们的是一块钱的营业收入能产生多少利润。如果你发现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在15%以上,就说明他的经营活动是良好的;第三,净资产收益率,即ROE,如果在15%以上就意味着公司很有竞争优势。②评估公司竞争优势。评估公司的竞争优势的时候,要反复问3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这家公司的 竞争者不能夺走它的消费者?第二,为什么竞争者不能对类似的产品或服务给出一个更低的价格?第三,为什么消费者能接受每年的价格上涨?如果你能明确回答这三个问题,你就有机会发现这家公司的竞争优势。一家公司要建立足够的竞争优势,一般有以下五条途径;第一,很牛技术和产品:通过出众的技术或特色创造真实的差异化产品,如苹果的iphone,宝马的汽车等,但是简单的拥有好的技术并不是一个可以持久的战略,因为总有竞争者正在推出一个更好的作品;第二,很好的品牌。通过一个信任的品牌或声誉创造可感知的差异化产品,像茅台、云南白药等,因为消费者一旦接受了某个公司的产品,就会长期用下去;第三.优秀的成本控制:降低成本并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相似的产品和服务,方法是改进流程和扩大规模;第四,高的消费者转换成本:通过创造高的转换成本锁定消费者。一般转换成本不一定指金钱,更多的是时间。例如从iphone转到android;最后,通过建立高进入壁垒把竞争对手阻挡在外面,一般利用专利和特许经营。评估完公司的竞争优势后,还有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这种优势能维持多久,第一从深度上,公司能赚多少钱?第二从宽度上,公司能持续保持高于平均水平的利润率多长时间?


05.投资前你应该知道的五件事

      收益率=无风险利率(3%)+风险溢价(风险承受能力)。如何实现收益率呢?第一,了解市面上有哪些投资品;①货币类:风险低,灵活性好,适合于平时资金的日常管理;第二,了解投资品收益和风险;第三,选出合适的产品,打理自己的水池。②债券类:把钱借给别人收利息的方式:熟人借贷,债券型基金或直接买债券等;③权益类:股票和股票基金,少数可以跑赢通胀的资产;④商品实物类,贵金属等。一般适合避险资产。投资四元素的占比觉得了风险。投资看整体,不要看某一年。

PS:国债逆回购的秘密(1)国债逆回购是一种低风险、高流动的投资品种,比较适合新手。(2)国债逆回购相当于是借钱给别人,是一种短期贷款。国债逆回购利率高的时候,就是一个市场缺钱的信号,比如年末、季末和月末等,时间多在上午9:30-10:00。注意,不要投资超过7天。华泰还不错。(3)步骤:①在券商开户,最少有1000.1元在账户上。


06.每年60分钟,人人都能上手的投资方法

      投资5个基金组合,纯债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标普500指数基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分散配置。首先平均你的资金,5等份买入,均等配置。其次,每年做一次动态平衡,通过买卖调整,使得5只基金处于5等份的状态。一年60分钟就可以极简投资了。在系统风险,例如全球股灾的时候,可以考虑卖出一些,让自己的本金尽量少的暴露在风险中。


07.手上有1万、5万、10万,怎么投资最省心

优先填满现金池;然后目标池和保险池,分开打理;金鹅池,特别远的需求,例如养老基金等。投资组合,资产一定要分散,合理根据情况调整比例。

PS:金鹅池打理的秘密:(1)不能随意取出使用。很多家庭说是要存养老金和子女教育金,但经常被买车或者装修用掉了;(2)重在积累,需要为长远的财务目标,每年或每月有固定的钱进账;(3)这个池子很适合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来实现。金额水池应该有四个账户,但是我们现在可能只有1-2个,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通过财商的崛起,慢慢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