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写作有关的小确幸

我这一年的关键词除了毕业旅行就是写作。

七月底,我遇到沉香红老师的招生链接,那个链接就像是神派来的信使,不早不晚的来到了我身边,点醒了我,让我强烈的意识到我需要系统专业的学习一下写作。

那个下午,我一直在网上搜寻她的信息,了解她,当天晚上我就报名了。对她,我是没来由的相信。直觉告诉我,她是个好老师。上过课之后,证明我的选择确实没错。

遇到她我才知道,原来写作也是有不少学问的,在此之前,我连散文是什么都不知道,我一直以为散文就是随心所欲,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我也是这做的,真是无知啊我

看我以前写的那些自我满意的文,结构不明,文体不分,杂乱无章,自己都把它批判的体无完肤。

除了对写作课程的专业,她对文字的初心值得每一个人尊重,昨天晚上上课她还说:要她要守住文字的最后一片净土。

我很庆幸踏上写作路的第一步就成为她的学生,没有误入那些打着写作幌子赚钱的坑。

她为我们提供着很多与文字有关工作锻炼的机会和投稿的平台。自知我在写作路上还是小学生,要学习的很多很多,她推荐的书,我都省吃俭用毫不犹豫买下来去读,力争每一步都跟随着她的指导。

前天晚上,半亩书香公众号需要编辑,我看到后就申请了,我想从事和文字相关的工作。这不影响我当下赖以生存的正常工作,很适合现在的我。我憧憬着等我具备文字领域的工作能力,我就可以毫不犹豫的把现在的工作辞掉。

以前的我总是迷茫,不知道未来做什么,学习过画画,茶艺都是半途而废,学习瑜伽,考了营养师资格证,最终也没有从事和它们相关的工作。有一天惊觉,似乎只有文字,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它。它在我十多年的生命里一直在,它跳出来多次向我呐喊:我呀,我呀,你的潜意识里最爱的是我啊!只是我把它忘了。

有的人从小就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很幸运,也有的人是在多方徘徊,一件件的试过之后看清并坚定自己的梦想。很显然,我属于后者。

十一月初我加上了特别喜欢的青年作家李菁的微信,她是个斜杠青年,除了作家身份,她还是摄影师,民宿主,作家雪小禅老师的爱徒。我和很多喜欢她的人在一个群里为她校对了她的十二月底即将上市的摄影作品集《向美而生》,一起讨论她需要改正的文章的不足之处。她是我前行路上的光,她是我向往的模样。

三个多月来在李菁姐姐创办的吧啦创想课堂听了十来节与写作有关的分享课。每一个作家成名的背后都有着很久不为人知的默默坚持书写的时光,经历过投稿失败,每一个知名作家都是大量的阅读大量的习作的结果。这是每一个写作者的必经之路。这也告知着我要多读多写,不能停。

三天前的晚上,也是在这个直播间,我听了《哲思》主编齐心的分享课.《哲思》是我高中特别偏爱的杂志,那时候哪里想到有一天我可以和这本杂志离的这么近,可以听到编出这么美好杂志的人的声音。

《哲思》亦是我的家乡共青团河南省委主办,作为河南人,我对它的感情更加不一样了。

也是在这个晚上,我们在香红老师的写作课群里讨论高中看的那些杂志:《意林》《读者》《爱格》《青年文摘》《花火》《疯狂阅读》,也有《哲思》。老师说上百家杂志社现在存活的只有二十多家了,《哲思》还在。

不免想到高中时,我们没钱买每一期的杂志,班级里谁买了,总是要借来看,自己买的也会被一个又一个人借过去,被传阅的杂志像在经历一场旅行。

在一高那一年,有一个卖书的老爷爷,他总是在吃饭时间来到教学楼前,在树下的地上摊开一块布,上面摆着各种新出的杂志,书籍,我们经过有时候停下来翻看,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匆匆路过,正是忙着高考的时间,如果无所顾忌的看这些书是会有深深的负罪感的。

现在我有了很多时间看,但是我已经三年没有读过杂志了。大三那年,甚至学校的图书馆放杂志的书架都撤走了。

杂志的命运让我唏嘘,岁月的洪流也在侵袭着它们。

总觉得不该这样。但我什么也改变不了,我目前能做的也只能是再买杂志来读一读吧。

我还加上了草根作家齐帆齐的微信,她是安徽的,作家李筱懿也是安徽的。我被齐帆齐拼搏奋斗的精神鼓励着。她对写作有股破釜沉舟的勇气,我很敬佩。

源于她的分享,我注册了一个新的特别干净的写作平台:爱原创Dapp。这个平台还在完善中,它的初衷是:扶持真正喜欢写作的中小v写手和渴望靠写作致富的人群。我被它的客服小姐姐拉入了核心作者群,里面的我们互相支持鼓励。

源于对文字共同的爱,我在网上认识了很多文友,被一个文友拉入了一个西安的金色花作家群,里面的人都很厉害。也是因为文友的分享进了陈清贫老师的写作试听群,里面陈清贫老师会讲写作课、小说课,他是沉香红老师跟了十年学写作的人。

有人加我微信,我总是问一句:是文友吗?他们回:是。我就通过。

遇到这么多与文字有关的美好,真幸福。

不管是沉香红老师的写作班、李菁姐姐的吧啦创想课堂直播间、还是齐帆齐姐姐,最初是源于无意间在微信里看到的别人转发的链接,因为我心里一直有文字的梦在蠢蠢欲动,就被吸引去打开,去了解,跟着去做。

一个链接为我打开了一扇门,我进入门里遇到越来越多优秀的老师和同行的人。

我把这些链接分享到我的朋友圈,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一样遇到它们?能够遇到一定是缘分到了。

十一月还有另外一件值得铭记的事情。

月初,我冲着网易新闻官方的七节写作课参加了网易青媒万有引力的创作大赛,误打误撞作品入围了前300,因此进入作品入围前300群,群里的人来自全国各个高校,也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南开大学、新疆大学、大理大学……很欣赏考入重点大学的学子,没有成为重点大学的学子是我最遗憾的事。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了其中几个人的微信,她们通过了,和她们说明了我加她们的理由,聊的很开心。

虽然只是微友,并不相识,但是汇聚到这里的人大都是热爱文字的,我们有着同样热爱写文的心,并且,加他们也是为了看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鞭策自己向他们学习。

很感谢他们通过。

向着这些优秀的人靠拢,我心中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坚定。

就在一年前,我做的决定是毕业后辞去现在的工作,去从事花艺工作。两个月前,夕夕姐姐所在的连锁花店招聘,她特意告知我这个消息,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去年新年她对我说的祝福语“期待花艺的路上和你相见”一直在我的耳朵边响着。

但现实又一次让我没有奔向花艺,1500元的学徒工资让我妥协了,迫于生计我不得不暂时放弃它。

我和大韩说:“花艺梦就等到我老了退休后再去实现吧。我现在的愿望是活到100岁,那等我活到60岁再开始实现花艺梦也不晚吧,像摩西奶奶,塔莎奶奶那样。我总想着它,求而不得,特别痛苦,所以60岁前我决定暂时把它搁置,放所有的精力在别的事情上,我现在确定了,这件事情是:文字。”

做出决定的那一刻,我轻松了很多。

有一些梦,就晚一点去实现。为了文字梦暂且牺牲花艺梦,我是心甘情愿的。

其实很多时候,缺少的不是机会,是自己抓住了机会却没有为它付出全力,没有心无旁骛的坚持走下去。那么,别忘对文字的初心,始终如一,心无旁骛的坚定走下去吧,沈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睡,今天最深的体会吧。 当看到麻药进入静脉注射的输液管里,瞬间觉得鼻子有异味,然后,当大夫问我想睡吗?我刚想回答...
    漫漫无忧阅读 220评论 14 6
  • 无事可做。 已经到了睡觉的时间,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夏末秋初的夜晚,蝉鸣早已无影无踪。房间里只剩下笔记本风扇的声音...
    超级不马力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铃铛子和大家一起画个简笔画小姐姐。 先看成品: 工具:辉柏嘉水溶48色 纸张:马克笔彩铅专用纸 1 起笔画线稿...
    铃铛子阅读 4,141评论 25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