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里厢旧事体》一、被小娘包围的小倌

(本文首发于我的今日头条“又见叶飘零的飘零驿站”)

小娘弗是娘,而是小姑娘,启东人把小姑娘称为小娘,粗俗一点的还要在后面加个“头子”,小娘头子,听起来蛮好白相,这弗是啥骂人的话,而是一种土到极致的讲法。

小娘又被称为丫(wo,同窝)头,听着要适意一些。

小倌弗是小倌(古时小倌指男妓),而是小男孩。

交刮辰光,小倌又被称为猴子,猴子就是树上爬的猴子,男小倌总归是皮的多,称之为猴子倒是蛮形象的。

弗仅仅是小队里猴子少,隔壁小队猴子也少,猴子也好,小娘也好,总归要有人跟伊一道白相,吾俚这代人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要寻个一道白相的,只有村里厢寻。这个对唔(ńg,你)吾伊是一样的。

实际上对于小旁友来讲,性别弗是分得那么清,顶顶重要的是能弗能白相到一道去。

长大之后再来看小辰光,总觉得那个弗是自己,吾内向,弗晓得哪能跟小娘打交道,讲两句闲话就开始害羞,弗敢看对方,廿几岁辰光看人(ning,音同宁)十几趟,呒一趟成功的,除了自己个子矮小,怕羞扭也是一大原因。

但小辰光是真的喜欢跟小娘一道白相。

小队里大概有廿家人家,差不多年纪的,猴子只有六只,其中一只还是天天关嘞屋里厢的畔(bie,回避、躲避)房小姐,还有一只手脚弗清弗爽,弗大愿意跟伊白相,真正能一道白相的小倌就这么几个。

所以跟小娘一道白相呒啥,是一桩很自然的事体。

乡下地方大,邻舍道里来往频繁,所谓乡里乡亲,有啥事体弗用讲,大家来帮忙,小旁友道里经常唔到吾屋里,吾到唔屋里,或者成群结队在外头疯,虽然呒几样白相家什,但是开心。

小娘头子多数要比小倌文静,跳皮筋、翻花绳、跳房子,跟伊拉一道白相,总归是这几个项目,疯一点就是畔夜猫、摸瞎子,斗鸡和老鹰捉小鸡白相比较少,小娘毕竟胆子要小一点,弄痛了总归是男小倌回转之后吃生活。

讲真,蛮欢喜跟小娘们一道白相,吾个子小,胆子也小,跑弗快,也跳弗高,跟男小倌一道白相总是吃亏,有一趟跟几个小倌白相飞盘,实际上吾是围观群众的角色,嘴巴里含着大白兔奶糖,定定心心看伊拉白相,弗料飞盘偏离预计轨道,只觉得眼前一黑,哇的一口鲜血吐出,同时还有白色的东西飞出来,小旁友们吓坏了,赶紧寻家长。

吾也以为牙齿被打飞,眼泪水趟趟滴,牙齿被飞盘砸中,痛来奥去话伊。有老人一把抱起吾,不停哄吾,等姆妈过来交给伊。

张开嘴巴。

一嘴巴血,姆妈看了看,似乎呒缺脱牙齿,把地上白塌塌的东西拾起来,闻了闻,笃定吾呒事体。

牙齿呒落脱,飞出去的是大白兔奶糖。

吾弗相信,因为嘴巴痛,牙齿痛,牙龈痛,呒一处弗痛。

姆妈从来弗说谎,弗瞎讲,吾张开眼睛,看了看姆妈手里的大白兔奶糖,又摸了摸嘴巴,从上摸到下,从左摸到右,牙齿呒缺脱。

确定牙齿呒缺脱,又弗觉得呒噶痛了。

还有一桩事体,是吾脑子瓦特,手也犯野,邻舍亲戚的小倌,过来白相,应该是和和气气,启东人讲的,野有两种野,文野跟武野,文野就是没有身体接触没有安全隐患的,武野就是动手动脚,虽然是打白相,但有辰光要闹出事体。

吾一向是文野,弗晓得为啥那天小旁友一多,也跟着武野起来,总共四个小倌,两个一组,白相啥呢,厾烂泥石子砖头块,吾手小,拿了一块碎砖头,结果厾同伴头上,后枕上血肉模糊,当时吓得魂也落脱,大人听到哭声,赶紧送到赤脚医生那边清理伤口,包扎好。

吾以为要出大事体,这个祸闯得实在是大,虽然是无心之过,但总归是吾责任。

呒人骂吾,比打吾骂吾还要难受。

当自己当了爷,当自家小倌和其他男小倌在一道白相,表现出本能的这种舞拉痴,本能的攻击性,吾想吾小辰光做的事体,可能也是因为舞拉痴,只是有些事体做过头了,做错了。

跟小娘们一道白相辰光的吾,是被村里人称作好小倌的吾。

大概是在小娘们面前无法舞拉痴,要是攻击性忒强呒人跟吾白相。

虽不能释放天性,但跟伊拉一道还是蛮开心。

跟陈家名为赛凤的小娘白相最多,卖相也是村里数一数二,如果要选一个村花出来,大概十有八九是伊。

当然,小辰光呒啥想法,单单是觉得伊长得好看,说话又甜,身边总是不缺白相的小旁友,大家一道白相,图个开心。

上头讲过,白相的项目就这个几样,弗觉得枯燥伐?

弗觉得。

小孩底吃的名堂少,白相的名堂也少,屋里厢有几件白相家什条件就算是好的,男小倌欢喜打打杀杀,自己用木头做刀、枪,小娘喜欢文静的,皮筋和红绳就好用来翻花样。

吾呢,屋里厢倒是有点白相家什的,大舅舅晓得吾喜欢看打仗片,送的也是跟武器有关,驳壳枪模型、转盘机枪模型、米格21模型,做工来得精致,可惜没能保存下来,懊恼至今。

相比一个人在屋里白相这些模型,更喜欢跟小娘们白相,跳跳皮筋翻翻花绳,至少弗用担心闯祸,一直到上大班。

慢慢的性别的概念开始形成,晓得男女有别,要保持一点距离,再一道白相的辰光,开始有点怕羞扭。

突然之间想起一桩很好笑的事体,看到小娘们穿裙子,吾也吵着要穿裙子,姆妈为了让吾晓得小倌和小娘的弗同,竟然带吾去镇上买了一条裙子,类似苏格兰人穿的那种裙子,弗要讲,这条裙子卖相是真的好,价钿也不便宜,吾穿过一趟,被人家笑煞了,之后再也呒穿过,一直囥在被橱里,后来听姆妈讲是送给堂妹了,反正是呒看到过。

还有一桩事体,刚上小学一年级,班里有男同学弗小心跑到女厕所,来得尬尴,吾俚在村里上大班的时候就一个厕所,村办的幼儿园简陋得不能再简陋,一间破教室,一间破旧的厕所,对于吾俚这些农村里到镇上中心小学的孩子来讲,发生这种尴尬似乎也正常,但总归是说不过去,毕竟吾俚已经是小学生了。

(未完待续)

注释:

白相:玩,玩耍

小倌:小孩,通常用来称呼小男孩

唔吾伊:ńg wu yi你我他,唔在方言中有多种意思,一为我,二为你,在启东方言中为“你”

寻:找

哪能:怎么、什么,这段指怎么

看人:相亲

怕羞扭:害羞,扭捏

旁友:朋友

畔房小姐:宅男宅女

邻舍:邻居

家什:ga sang,工具、器物,这里的白相家什指玩具之类

畔夜猫:bie ya mao,躲猫猫

回转:回家

吃生活:qie sang we挨揍

奥去话伊:不要去说它,这里形容痛的程度很厉害

厾:duo,丢

后枕:后脑勺

舞拉痴:打闹、人来疯

小孩底:小时候

【作者简介:又见叶飘零,江苏启东人,启东市作家协会会员,古龙铁杆粉丝,著有武侠小说《温柔刀》(曾用名《温柔的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本文首发于我的个人头条,头条号:又见叶飘零的飘零驿站) 关于老屋是啥辰光砌的,吾弗晓得,这个问题问过姆妈,姆妈...
    又见叶飘零阅读 840评论 0 0
  • 1.安装 Eclipse到官方网站下载就可以https://www.eclipse.org/oxygen/ 这里我...
    qing00xin阅读 399评论 0 0
  • 1、5.1劳动节放假 2、5.7四美加Cyrus一起逛展销会 3、5.8第二次世界大战停战日,放假一天 4、5.1...
    樂棘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离开了家 带走了孤独 从此 孤独与我相伴 我在前 它在后 我在左 它在右 甩不掉 撵不走 它就是条恶狗 拒绝了想...
    姓魏的阅读 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