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阅读专栏——12月下捧读《乡村爱情》有感

12月下捧读《乡村爱情》有感

有幸得邹老师赠书《乡村爱情》,让我在月下,和一些乡村女人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手捧《乡村爱情》,书本沉甸甸,心里也沉甸甸。掩卷,总觉得有些什么要说说写写,不吐不快,何况,分享一本好书的阅读心得,本身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看书看皮,看报看题,本书书名《乡村爱情》,不由得叫人想起赵本山演了一部又一部的电视剧《乡村爱情》。是巧合,还是独具匠心,姑且不谈。窃以为,本书可以作为屈原故里乡村爱情的典范读本。故事好看,好比银盘里的珍珠;很精彩,好比夏夜萤火虫;有味道,好比乡村那些风韵少妇;更有嚼头,好比一边在一个叫花桥场的地方旅游观光,一边嚼着槟榔。

《乡村爱情》是一部中短篇小说集,同样也是屈乡阅读工程思美人文丛里一颗璀璨的珍珠。其书中故事,给我第一感觉,就像是一部部乡村电影,这是就中篇小说而言。而短篇和微型小说呢,则好比是一部部时下火热的微电影。这是一部好的蓝本,好的母体,希望有朝一日触电,改编成一部部精彩电影,搬上荧幕,收割另一种诗情画意。

《乡村爱情》具有浓郁的乡土味道,迷人的生活气息,笔下的女人活色生香,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此外,作者好比乡土爱情魔法师,笔下爱情“鹤立鸡群”,好比人生命里的某种凸起。此外,还有一点,就是中篇小说,作者的第一句话特别抓人,挠人,撩人,开门见山一个句子,就像是下了一个诅咒,迫使你不得不追着往下读,一目十行,且过目难忘。

先说作家笔下的女人们,单看名字,颇有味道,乔独秀、品红红、田翠翠、红梅、诗红、伍梅娘、陆月、如迷、金小桃、朵朵、盼男、秋芳等等,光是这些人名,就够人琢磨的。她们像一朵朵野花,在乡村的田间地头摇曳,或风骚,或风情,或撩人,或泼辣,各自的命运就像是一座座山的地形图,汇集在一起,是乡村的地形图,也是女人命运或悲或喜的交响乐。

我的道行尚浅,还不能完全吸收《乡村爱情》里面的精髓,只能有一说一,点到为止。

且说篇首的《自首》,题目就像一个吸盘,一个魔手,我们读者像一只小壁虎,吸附在天花板上,偷窥下面发生的故事。自首?自首什么?为什么要自首?发生了什么事情?一连串的追问,像翻水泉一样往上涌。再说本故事第一句:“事后王十月才迷信:眼皮乱跳不是个好兆头哩。”就这么一句话,就有无穷的魔力,一掌击中了人的要害,哪怕前面是万丈深渊,咱也心甘情愿地跳下去。事后,什么事情发生以后?眼皮跳,不但跳,还是乱跳,为什么会这样?不是好兆头,什么事情说明不是好兆头?三个悬念,足以点中读者的某个穴道。

一篇自然不够味,再说一篇《浪子回头》,题目也好,不由叫人想起浪子回头金不换。本篇小说的首句,也韵味无穷:“小说里漂亮的主人公干了件很丢丑的事,他嫖娼被警察逮了个正着。”男性读者读到这里,会窃笑,女性读者读到这里,会暗骂。这就好比一个洞穴,只有一条口子,作家猫在一边,读者成了旅游者,抡起铁锤板斧,三下两下,挖了一个洞,没人知道洞穴里有什么,但是读者们就是举起灯笼火把,摸索着往里闯,而作家呢,猫在山洞外面,看乡村里的月亮,思索乡村回味咀嚼乡村女人们的一些风流韵事。

再说一篇吧,《我没撒谎》,开篇第一句就是:“多年以后,王大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惊心动魄的场面,那团熊熊的火焰还在燃烧,烤得他心肉焦痛,险些烧毁了他的下半辈子。”不由得叫人拍案叫绝呀!咱读者根据这一句话,冰山一角,似乎就看到了一场火灾,火苗映红着人们惊恐的脸庞,仿佛亲历一般,如若当真有过这样的生命体验,只怕是额角都有细密的汗珠了,即便没有,哪怕是在电视电影中看到过类似的场面,也唏嘘感叹了。作家的笔呀,真是一根魔力指挥棒,简称魔棒,一句话就很老道,很见功力,值得我等好好学习。

那么,写出如此迷人小说的作家是谁呢?

不说还好,一说就叫人唏嘘敬佩了。本书作者邹厚龙老师,土家族,屈原故里秭归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是一名机关干部。工作之余,远离麻将牌桌,伺候养育文字,勤于耕耘,创作颇丰,收割了别样的风景。多年来,在《百花洲》《啄木鸟》《飞天》《延河》《芳草》等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若干,著有长篇小说《恋歌》,中篇小说《大盗》荣获全国梁斌文学奖,小说入选多种选本,心生敬意,越发对邹老师的新书感兴趣了。这次读了一遍,先睹为快,尝个新鲜,得空还要读一遍,再读一遍,读第三遍,待得条件成熟了,我来小试牛刀,改编成电影,倘若没人斗胆来做这个事,我愿做第一个吃这盘“大闸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