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手|梦境文学|箫笛著

消失的手

高山一郎来到了中国,他喜爱中国的美食,不同的菜系,五花八门的烹饪方法令他眼前一亮,味蕾十分享受。他熟悉自己的饮食文化,仍然会觉得大和民族的饮食文化是悠久长远的,熟食也别有一番乐趣。虽然没有生鲜那样的口感,但是吃着大米饭他很满意。他热爱大米饭,谁叫日本的粮食太贵,鱼倒是每天吃,但总有吃腻的一天,中国食物丰盛便宜,他宁愿永远住在这里,也不太想回去了。他有一些中国同学已经回到了祖国,趁着这个机会,他想与同学叙叙旧,顺便参观一下同学们说的中国崛起是什么样子?

全世界都在羡慕中国的崛起,都在想知道中国梦和美国梦有什么区别,他们想要认识中国,为什么自己的国家是贫穷的,而中国确却是物质丰裕的。他们想不通,他也想不通。工作两年后,他并没有赚到什么钱,虽然兑换成人民币,每个月有1万多元,但日本的食物太贵,房子太贵,什么都太贵,他是典型的穷人。就说房子几千元,也就只有一个卧室,实实在在的蜗居。而且上班还需要坐地铁,时间白白浪费在交通上,每天晚上他都要加班,他觉得很累。他觉得没有希望,加班很严重,每日要忙到九点十点才能回家,到家后做完一切已经凌晨了,匆匆地赶一场安眠觉,第二天仍然早起,周末是什么时候哪一批人用自己的反抗争取到的假期,似乎在日本也不太重视。他没什么假期,就像一台机器在不断的运作,而油料是他的生命。他很明白为什么东京的一些街道灯光昏暗,却有很多少年轻地高中女生站在那儿,少女们在等待买主,他们需要支付自己的学费,需要支付家庭的用度,需要支付自己的开销。少女们不会承认自己在干什么,如果有人问到,他们会说:“我在等同学。”

日本并不允许播报中国崛起的新闻,也许是不原意播报。因为知道真相后的日本人,他们并不能快乐的活着,事实上他自己已经觉得不是快乐的活着了。

最近几个月,他的中国同学联系到他,中国人喜欢叙旧,长久没有联系之后,中国人的感情会像酒一样浓香四溢。他知道了一些他不应该知道的东西,他说:“颠覆了我的想象。”

在没有来到中国之前,他从来没有想象到食物是很充裕的,在以前的偏见中,他认为大陆就是一望无际的贫穷山庄,居住在那一片土地的人没有钱买衣服,没有钱买科技产品,连公路都是用泥土夯层的,那儿的人淳朴好客安于现状。事实远非如此,就说食物,日本恶心的商家追求高利润,不希望粮食量产,他们只希望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和方法将粮食的价格增加,他们宁愿把一块地空上两年,美其名曰恢复土壤的肥力,算了吧,都没有吃的啦,谁还在乎质量呢?

他下了机场的第一感觉,并不觉得这是第三世界,而是第一世界,是一个可以和美国媲美的国度。

同学并没有时间去接他,对方的工作压力也挺大的,请半天假,那要损失多少财富啊?这样也好,他可以四处逛一逛,多多的了解中国。他也知道机场是没有美食的,几乎全世界的机场都是如此,他需要前往一些小巷子,有些年迈的老人,他们开着店,他们一辈子的手艺是非常神奇的,那种味道不仅仅是满足味蕾的刺激,还有爱。他在机场下载了几款APP,别说,坐车还蛮方便的。

司机师傅直接把他送到了目的地,他也不需要掏钱包手机上就支付了。他在日本做了充足的功课,知道中国已经不使用钱币了,他专门儿办理了相关的支付。他下了车,感觉自己是明智的,幸好自己策划了这一切,准备充足,否则多么的麻烦呀。

在小巷子里面他看见了米粉,招牌上的文字写着酸辣粉,他听说过这个玩意儿。他迫不及待的走进了店子里面,是一对重庆的老夫妻,他们热情的招待了他,他吃着叫一个刺激,汗水流淌,味蕾爆发出核弹一般的光彩。

傍晚,他吃饱喝足了,玩儿也玩儿够了,来到和同学约定的地方,同学开着车将他带回了家。他的同学叫周飞。周飞说:“很高兴,你来到中国,我今天工作很忙,没去接你,请你不要放在心上,明天我就放假了,我带你好好去玩一玩。”

“没关系的,你先忙着,我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

“你不要介意哈。”

“我不会介意的,我们是好朋友,而且工作很重要,你也不能因为我,少赚一笔钱呀,现在工作这么难找。”

“我听着你的话觉得怪怪的,在中国工作遍地都是啊,但是要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倒是比较难。”

“我听你说起过,中国是不是人太少了,你知道的,你们一直在搞计划生育,是因为人变少了,职位供不应求了吗?”

“这个我不清楚,我没有办法从学术角度来告诉你,在主观上我觉得我们国家的人很多,但经济也在发展,也许有你说的原因,也许经济发展得太快,于是就需要更多的人。”

“你现在怎么样呀?”

“混的一般般,要不是之前在日本留过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为什么,我不太理解,你说中国是个好地方,但现在你似乎又很烦恼。”

“准确的来说,我并没有烦恼,而是我担心我的未来,这样来说吧,我们的教育并不是非常的优秀,填鸭式的教育导致我们思想不活跃,我去了日本,和你们这些思维活跃的同学大范围地沟通,之后我回到国内,才游刃有余,我才在短期内获得了我想要的东西,当然距离我的梦想还有点差距,我现在还在努力中,我现在有一个项目,我想把项目拿下来,之后就离职创业去,我觉得自己所付出的和得到的不成正比,我本来就有很强的能力,为什么要甘愿别人分我一杯羹。”

“我理解,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请尽管说。”

“说起帮忙,我当然愿意你帮我,比如把日本的商品卖到国内来,一定会发财,但是你愿意这样做吗?”

“我需要了解得更透彻一点。”

“哈哈,哈哈,所以你并不愿意做,这样吧,咱们来看看中国现在是什么样子,我相信你回到自己的国家之后会有所想法的,”周飞继续说,“今晚你吃饭了吗?”

“哦,今天下午我一直在吃,现在肚子已经撑大了。”

“你可不错嘛,这么快就融进来了。”

到了周飞的家里,高山一郎问:“我们明天去哪里,我们的行程安排好了吗?”

“这事情很简单的,现在是什么时代了,已经不需要提前策划了,一台手机就搞定了,明天我们去游乐园,我现在在手机上订票,后天我们去植物园,下午去动物园。”

“那明天晚上我们有安排吗?我听说这儿可是不夜城。”

“是的,到了晚上你能看见天上的云都被城市的灯光照亮了。”

“哦,是吗?我现在要出去瞧瞧。”

“哦,我们这里没有太多的灯光,这里是居民区,大家不喜欢太亮,要到商业区才可以,那儿的灯光五颜六色,眼花缭乱。明天晚上你是想去酒吧呢还是去爬山?”

“酒吧那种地方,我不想去。”

“你说的那种地方指的是?”

“你知道的在日本那种地方当然就是那种地方喽。”

“哦,在中国不是这回事儿。”

“我也不想去。”

“那行吧,明天晚上我们就去爬山,我现在先把票买了,”周飞操作着手机,“周一到周五你就自己安排,我就陪不了你了。”

“对了,你有什么东西需要买的,我不知道你是否带足物资,毕竟你这一次要留半个月。”

“放心吧,东西我都准备好了。”

这几日,高山一郎和周飞是玩儿得不亦乐乎。从动物园出来之后,高山一郎说:“我觉得自己突然变成了小孩子。”

周飞说:“我们都是小孩子,做小孩子才快乐,干嘛要那么多烦恼。”

“也许这就是中国的魅力吧。当我回到日本,我又得劳碌起来,没有休息日,没有假期,天天晚上加班。”

“但是你工资高啊,几十万日元。”

“高个屁,折换成人民币才一万多块钱。”

“那还不高啊,一万多块钱,已经不得了啦,可以每个月都买衣服,每顿饭在外面吃好的,可以到处玩,可以到处旅游,可以买一套房,可以买一辆车,可以有一个漂亮的老婆。”

“我不太理解,就你卧室那么大的地方,在日本就要几千块钱人民币得租金了,食物又要去掉几千块钱,实际上几十块钱也就够吃一碗拉面。”

“你觉得这几天我们吃的东西花掉了多少钱?”

“我来到中国,我去的都是便宜的地方,我没花多少钱,但是你和我吃的那么好,应该花掉了你一两千块钱吧,我觉得怪不好意思的。”

“你错了,这几天所有的开销500块钱没到。”

“哦,我的天啊,太不可思议了。”

“如果你和我不是在外面吃,而是花一百块钱去买菜,够我们吃一周了。”

“我不是很理解东西为什么这么便宜。”

“我以前也提出过这样的疑问,但后来我理解了,钱的多与少不重要,在于的是能够购买更多的商品,生活才会变得更好,现在已经是工业时代了,解放了劳动力,我们当然可以用机器来获取更多的商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对了,你的衣服看起来一点都不怎么样。”

“这几件衣服很贵的。”

“晚一点我到网上去帮你挑一挑。”

“算了算了,海关的时候要交税的,而且我也不会呆太久。”

“那有什么关系,穿完了扔掉就是了。”

当高山一郎看见周飞在网上购物的时候才明白了他之前的话,衣服实在是太便宜了,而且服装别出心裁,看起来非常适合自己。高山一郎从来不觉得自己对生活有很强的欲望,但是他现在有了。

“这些衣服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到吧。”

“不,明天早上就到了。”

第二天早上,当高山一郎打开包裹,穿上里面的新衣服,他整个人变得非常的帅气。

“相信我,你现在的回头率是极高的,无数的女孩子,不会拒绝你。”

一周下来高山一郎尝遍了各大菜系的佳肴,穿上了只能在奢侈品店羡慕的衣服,他浑身帅气的底子被商品激发了出来,成为了一个可人的小帅哥,街上的女孩子啊,纷纷投以要吃掉他的目光,他是觉得有点害羞了。一天晚上周飞下了班,在门口就闻到了令人胃口大开的香气,打开门,高山一郎打着火锅呢。

“嘿,同学啊,不要钱的日子实在是太好了。”

“哦,你要表达的是什么?”

“我的意思是说我现在只需要一台手机,我什么事儿都可以办到了。”

“那是的,以前出一趟门必须背个包,里面要放钱包手机钥匙,一大堆的东西,现在一台手机就好了。”

“我跟你说今天我赚了一千块钱。”

“哦,怎么赚到的?你去做兼职了吗?”

“不不不,我的汉语不是很好,兼职店肯定是不会要我的。我今天帮别人答题赚了300块,以前我觉得知识是没有价值的,因为我们去工作了之后,那些知识一点作用也没有,但是我没有想到在中国,我的知识可以变成钱,我的所见所闻,可以为我带来报酬。”

“是啊,如果你专门去注册一个账号,每周或者每天写一些好的文章,等到你的粉丝多了你的一篇文章价值几十万呢?我之前就找了一个账号,给了他10万块钱,他帮我打了一个广告,效果还挺不错的。”

“哦,天啊,我突然觉得自己吃亏了。”

“拉倒吧,有钱挣就已经不错了,剩下的700块钱又是怎么来的呢?”

“我不是来中国拍照吗?我带了我的那个相机,我在一个视频底下评论了,结果就有人联系了我,让我为他们的店子拍一组艺术照片。”

“哦,对呀,你的拍照能力不错,这样吧,你也帮我拍一拍我的商品,也需要上架。”

“可以呀,我今天去了菜市场,天哪,又有鱼,又有肉,有青菜又有水果,这一堆加起来50块钱都不到,简直令人难以想象。”

“你可以考虑留在中国。”

“我也希望,但是我留在这儿害怕。”

“你害怕什么?”

“我觉得我是一个外国人,要融进这个社会中恐怕比较难。”

“那也是,就算你今天能赚一千块钱不代表每一天都可以赚,稳定的工作还是比较好的。”

“别说这种丧气话了,瞧瞧我今天做的火锅。”

“你也会做这个,真是奇了怪了。”

“我发现我现在可以成为一个美食家了,因为调料包可以让我做出任何美食来。”

“你们日本那边不是也有调料包吗?”

“没有这么丰富呀,现在是想吃什么就能够做什么,我觉得我之前有点蠢,我干嘛要到外面去吃呢,浪费了钱。”

他们吃饱喝足之后到外面逛了一圈,看了一场电影,高山一郎热衷于电影,他说:“从没有想到电影可以如此的便宜。”

“电影本身就是可以便宜的,为什么要卖那么贵。”

夜里俩人熟睡了,高山一郎突然听到房间中有什么声音,他想也许是老鼠吧,这座城市的老鼠是非常硕大的。他曾经看见一只老鼠长得跟猫一样肥,在日本可见不到这么肥硕的老鼠。他没有在乎继续睡觉,过了一会儿,声音又响了起来,这一次他觉得不像是老鼠的声音,反而像是拖鞋的声音,也许是同学晚上尿急了吧?

又过了一会儿,他听见桌子移动的声音,他警惕起来,可能家里来了小偷,于是他悄悄地下了床,想到客厅有一根棒球棍顿时有了勇气。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是悄悄地拿起了塑料桶,缓缓地走向了客厅,他静悄悄地来到棒球棍的旁边,拿起了木棒。高山一郎大吼一声,他希望这声音能够惊醒他的室友。

那个人倒是一动不动起来,高山一郎将凳子扔了过去。

那黑影吓了一跳,大声吼道:“你是谁?”

这声音很熟悉,高山一郎听出是周飞的声音,他问:“你深更半夜不睡觉,你在干什么呀?”

“我……我不知道,我不是在床上吗,怎么来到了客厅?”

“你最近是不是压力太大了,你在梦游?”

“也许是吧,可能我最近压力实在是太大了。”

“我去给你倒一杯果汁。”高山一郎打开了灯,却看见了终身难忘的一幕。他看见周飞的左手已经不见了,像是被人用西瓜刀砍断似的,奇怪的是没有一滴血液,而右手伸进了墙壁中。高山一郎紧紧地捏着棒球棍,他说:“你怎么啦?你的手?”

“我的手?啊,我的手,啊,怎么啦?这是怎么啦?救命——救救我。”

“魔鬼,你是魔鬼。”高山一郎慌乱中打开了门飞一般的冲了出去。

来到小区门口,他被惊吓得汗流浃背,他在想我是在做梦吗?冷静下来之后,他很后悔,他把周飞独自扔在了大厅之中。他很害怕。他想打电话报警,但意识到手机还在卧室里面,自己也就只穿了一条裤杈,他不能放弃周飞,于是又回去了。

回去之后他没有看见周飞的影子,周飞似乎就凭空消失了,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房子的出入口就一个,他没有看见任何人走出去。

他来不及多想,立即穿上了衣服,把手机等一些必备品拿走了。当他准备出门的时候,看见原来周飞站立的地方有一堆灰尘,他没有办法解释。他想周飞是不是变成了这一堆没有生命的东西,只有魔鬼才会因为看见了光亮而变成泥土。

他不敢在这里多留,他认为自己应该返回日本了,他不想因为这件事情而把自己逼上绝境,他不愿意在监狱里度过一辈子,就算他如实地把这一切告诉给警察,谁又会相信呢。

回到日本之后,高山一郎被警察逮捕。他知道不会有人相信他的话,他最好的办法是闭嘴,无论警察怎么审问他,他避而不谈,无论给他怎样的压力,他不开腔。两周之后,有一个穿着制服的女人见了他,并把一组照片放在他的面前,说:“我相信你没有杀人,我们的确遇到了一些科学上无法解释的现象,你不是唯一的目击者,但是你是首例目击者,我需要了解你看见了什么?”

高山一郎不会相信这些人的话,这个世界是邪恶的,世界上没有好人,他不会因为别人的骗术而伤害了自己。他仍然不说话。女人没有办法,说:“希望你好好考虑一下。”于是就离开了。几天之后,监狱的地板发出了震动的声音,他想又是地震了,但是他似乎还听见了呼吸声,这个房间中只有他一个人,他屏住了呼吸,他相信这是自己的呼吸声,但是他仍然屏住了呼吸,那呼吸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大,高山一郎的眼睛睁得溜大,他紧紧靠着墙壁,他不知道这个地板到底是怎么了,他能想到自己大和民族的各种怪异的传说,那些妖魔鬼怪一股脑的涌现在脑海中。

高山一郎逐渐看见了地板上冒出了一张脸,那是高飞的脸,他的双手挥舞着想要抓住任何能够触碰到的物体,高山一郎慌乱地说:“高飞高飞,我没有杀你,不关我的事情,我们是同学,请不要这样对我。”

高飞似乎听到了高山一郎的声音,他转过头看见床上的一郎,然后慢慢地爬了过去。

日本的大地上,无数双手从地面上伸出来。从泥土里从岩石中从墙壁里从地板上一双手犹如竹子一样拔地而起,他们挥舞着想要抓住任何可以抓住的东西。

2017年8月2日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