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逸专栏白话解读2017.12.4-12.8(今日思考)

一、2017.12.2思考题:英国诗人本•琼森有一句名言:“只有第一流的诗人,才有评论诗人的本领。”你觉得这话对吗?

答:不一定。具体论述如下:

1、 首先必须达成共识的一点是:由于“诗”属于很复杂、精细的创作,因此,对于诗的评论,只有内行才能看出门道。

2、 具体这个内行应该“内”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只有“内”到第一流的诗人,才有评论诗人的本领?

3、 这就引出了“思维形态”的概念。

4、 根据思维的形态,可以把思维分成动作思维、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

5、 诗歌才华属于“形象思维”范畴,理论研究属于“抽象思维”范畴。

换句白话说,写诗、评论都需要才华,但才华的性质不一样。只要能懂诗就有资格评论。

好比我们自己会弹的曲目,就能品味出专家在某些方面处理的精妙之处,而不需要我们成为专家。

6、 事实上我们也会看到,有些人是天生的理论家,有些人是天生的实干家。

比如韩非,不是当权派,没什么政治经验,但实干家秦王嬴政偏偏就很爱看《韩非子》,还真的照着去做,做得还很成功。

更熟悉的是李云龙,天生的大实干家,如果让他退休后写一套理论书籍,估计不太可能。

7、 结论:不是只有第一流的诗人,才有评论诗人的本领。

比如,三流实干家、二流鉴赏家严羽,写出一流理论书《沧浪诗话》。

二、2017.12.4今日思考:现在我出一个问题,来考验你有没有搞理论的才华:如果让你来写诗歌评论,你觉得最容易入手的切入点在什么地方,最容易引发关注、讨论和争议的点又在什么地方?这就是今天留给你的思考题,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看法。

答:1、如果让你来写诗歌评论,你觉得最容易入手的切入点在什么地方?

——最容易入手的切入点是骂名人,也就是将当今时代闪耀在前台的诗坛名家狠狠批评一遍。

2、在什么地方,最容易引发关注、讨论和争议的点又在什么地方?

——矛盾点就是:到底该怎么写诗?哪些诗才是值得学习和揣摩的好诗?

(3、严羽骂的是“永嘉四灵”。永嘉四灵在生前红极一时,把李白、杜甫的光芒都遮掩了不少。

4、到底该怎么写诗?

严羽指点的学习次序是从《楚辞》开始,每天都读一读,培养最基本的语感。接下来,读《古诗十九首》和汉朝的乐府诗。汉魏五言诗读熟之后,就要把李白和杜甫的诗集当作枕边书,随时要看,有空就看,要用当时的读书人攻读儒家经典的态度来看。再下一步,泛读盛唐名家作品,把这些精华慢慢消化成自己的语言,只要功夫下到了,早晚都会开悟。

永嘉四灵专攻近体诗,尤其喜欢五言律诗,学的是晚唐诗人姚合、贾岛的“野逸清瘦”风格。诗写得很淡,崇尚自然的风格,反对“语不惊人死不休” 认为才华不够的人硬要去学杜甫,

很容易搞成邯郸学步,诗越写越晦涩。

5、争议点在于:

“永嘉四灵”最反对的是杜甫,而严羽建议大家把李白和杜甫的诗集当作枕边书,随时要看,有空就看。

2017.12.5今日思考:“四灵”在当时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就是他们的老乡,永嘉学派的大学者叶适。叶适就公开批评杜甫的诗写得不好,近体诗是卯着劲写的,不自然。叶适又夸“四灵”,说多亏有了他们,唐诗才从无人问津的境地复兴起来。

这话好像有点奇怪,难道杜甫的诗不是唐诗吗?而且永嘉四灵只是在学姚合、贾岛,这两位都是晚唐诗人,怎么就能说是唐诗复兴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看法。

答:1、难道杜甫的诗不是唐诗吗?

——杜甫的诗是唐诗。

但关于杜甫的诗有两点要知道,一是杜甫和李白不一样,李白是活着就红了,而杜甫是到了北宋才红的。二是,北宋开始形成的“江西诗派”虽然把杜甫奉为祖师,但只学杜甫,把杜甫从唐诗整体里抽离出来,且实际拿来当范本的,主要是学黄庭坚(黄庭坚是学杜甫的,但比杜甫更学者)。

——也就是说,“江西诗派”实际上学的是北宋的文坛偶像之一黄庭坚,没有直接去学唐朝人。

2、而且永嘉四灵只是在学姚合、贾岛,这两位都是晚唐诗人,怎么就能说是唐诗复兴呢?

——永嘉四灵学的虽然只是晚唐的姚合、贾岛,但真的是越过北宋,直接去学唐朝人,所以相比于江西诗派,他们确实可以说是唐诗的复兴者。

2017.12.6今日思考:听到这里,也许你会发现一个疑点:《诗经》哪儿去了?要说“入门须正,立志须高”,“思无邪”的《诗经》当然是举世公认的第一名,是儒家诗学正宗,但严羽为什么把它空了过去,直接从汉魏说起呢?这就是今天留给你的思考题,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想法。

答:1、严羽从艺术趣味来评诗论诗,《诗经》虽然艺术性也高,但在当时毕竟算是意识形态经典,让人很难脱离政治来谈艺术。

2、即便退一步说,《诗经》那种四言诗早就没什么人写了。

3、时代变了,严羽不是要做诗歌赏析,而是要给学诗的人指点门径,所以五言诗和七言诗才是他最关注的。

2017.12.7今日思考:以禅喻诗,这是《沧浪诗话》的另一大特色。唐朝中期以后,渐宗衰落,大家提起禅宗一般都指六祖慧能一系的顿宗,严羽也不例外。但是,顿宗讲的开悟,只有开悟没开悟两种状态,不存在中间阶段。你和佛教真理之间只隔着一张窗户纸,捅破了就豁然开朗,捅不破就一辈子当瞎子。而《沧浪诗话》就在同一段里,又说“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学上没学好,至少能得中,学中没学好,那就只能得下了。这是为了强调见识的重要,要挑最好的前辈去学。但在禅宗的世界里,这显然是渐宗的方式,可以循序渐进,能有阶段性成果。这种矛盾,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呢,有没有合理的解释呢?这就是今天留给你的思考题,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想法。

答:1、当然有解释,但不是严羽能解释的。

2、当时的禅宗思想,有点像今天的量子力学,专业学者各执一词,但文艺圈、哲学圈、宗教圈都很喜欢借用它的玄妙理论来解释自己阵营里的事情。

3、严羽以禅喻诗,最看重的是参禅和写诗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妙悟”。

4、但借用禅宗的玄妙理论来来解释诗歌,只能说严羽拿了一个不趁手的时髦工具。

5、因为当时的禅宗修行越来越像行为艺术,那些著名禅师的机锋和公案,旁人感觉玄而又玄,深不可测,其实他们自己也未必清楚禅到底是怎么回事。

6、严羽把很多禅宗话头掺进文艺理论,反而把简单事情搞复杂了。

7、我们用今天的知识来看,更容易看到症结所在。

8、严羽其实是想讲一整套美学理论,而讲理论,就需要设计出清晰的概念,还需要严密的逻辑。用古汉语来做这些事,有点勉为其难,而用理论来解释诗歌,意味着用抽象思维来解读形象思维,或者说用理性来解读感性,这对现代人来说也不容易,何况古人。

9、《沧浪诗话》尽管有各种毛病,但它毕竟是系统分析阐发理论的第一部书。《沧浪诗话》说理方面的短板,直到晚清的诗话、词话也没能完善起来。

10、今天讲文艺理论,主要靠的是西方的学术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