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爷

  文/乐乐的生活  

高爷不姓高。高爷原名叫魏怀高,因为辈分高,年纪大,是小学校的名师,所以大家就尊敬地叫他“高爷”。我师范毕业后在泥湾村呆过几年,和高爷较熟。觉得高爷豪放畅快,能说会道,心灵手巧,是泥湾村的能人。

       高爷上绘画课特别有意思。高爷一上讲台,对孩子们说:“耳朵两扇扇,鼻子两罐罐。走路哼哼,吃饭吞吞。一走一个梅花儿,一甩一个银发儿。是啥?”孩子们嬉笑着说是“猪”。高爷拿起粉笔,转身在黑板上三下两下,先画出一头母猪,然后画出几只小猪仔。惹得孩子们眼泪都笑出来了。高爷没笑。高爷说:“猪一身是宝。可它也有缺点。窝里吃,窝里屙,窝里放屁赛喇叭。我们可不能学它呀!”孩子们连连点头,教室里又是一阵快乐的笑声。

       高爷这样的令人快乐,我们自然爱和他在一起。每天一下课,我们便围着他,听他讲段子,听他说笑话,和他抬杠。有一天,天气热得人喉咙发痒。我们和高爷打赌说,他讲段子,我们绝对不会笑。如果我们笑了,我们就请他吃雪糕。吃几个都行。否则,他请客。高爷爽快地答应了,并和我们来了个“三击掌”。高爷清清嗓子说:“有一个傻女婿去接丈母娘。一路上二人寂寞无聊。傻女婿便编出一个谜语让丈母娘猜——一个扁着哩,一个圆着哩;一个硬着哩,一个软着哩;一个掰着哩,一个进着哩。丈母娘一听,脸突然就红了。她大骂女婿是畜生……”我们听得正欢,高爷突然就不讲了。云山雾罩了半天后,高爷要我们也猜猜。那时候我们刚从师范毕业,年华正青春,对“一切”充满渴望,哪能招架得住这样的“撩拨”。大姑娘们赶忙埋过头去,捂着嘴偷偷地笑。小伙子们哪能忍得住,只便放开怀来一个劲的笑着,说高爷太坏,拿我们穷开心。高爷却一点也没笑。还是一个劲地催问我们谜底。我们“心知肚明”,却难以开口。高爷拿得稳稳地说:“……傻女婿一脸委屈的说,娘啊娘,我说的是纽门和纽扣呀。你想成啥呢?”高爷一手掰着自己衬衣上的纽门,一手拉着纽扣,做着动作。那语调一起一伏,我们笑得差点背过气去。高爷还冲着我们喊:“你们想成啥呢?你们想成啥呢……”

       说者无意,听者有意。我们自然请他吃雪糕。没想到,高爷又给我们演了一场好戏。他竟然一连吃了五个雪糕。我们瞠目结舌,怕他伤了胃。高爷却笑呵呵地说,大热天的,怕什么?雪糕下了肚子就化成水了,一泡尿就没了。“咔咔咔”,他又吃了五个。我们赶忙告饶,甘拜下风。高爷才乐滋滋地回到办公室。不一会儿,鼾声如雷,隔着五间房子都听得清清楚楚。

       其实,这些都不算啥,高爷的绝招还在后头。泥湾村地处黄河边,和兰州所有的村庄一样,一家有事,全村人来帮。泥湾村的人给邻居做事厚道,分文不取。高爷也不例外。

       高爷的学生魏小军要结婚了,一帮子学生挤在新房里,吊花环,挂彩灯,不知为什么,泡沫塑料做的“龙凤呈祥”就是贴不上去。高爷见了,二话没说,找来几个大头针,“丁丁丁”几下钉在墙上,然后找来各种颜色的毛线,围着大头针绕来绕去。一眨眼的功夫,只见墙上龙飞凤舞,踩着七彩云霞,活脱脱地跃然墙上。学生们各个拍掌赞许,连声叫绝。过了一会儿,便有那主事的喊高爷去“夸夸”新娘子。高爷先嘘了两杯酒,待到红光满面后,他便指着新娘子对亲朋好友说:“今天的新娘子,手里拿鲜花,胸前戴红花;脸上笑开了花,心里乐开了花;纯洁像梅花,高雅像菊花;脸红像桃花,苗条像荷花;一动就像百合花,妩媚就像牡丹花,灿烂就像太阳花,青春就像山茶花;说话就像杜鹃花,张嘴就像喇叭花。眼睛像貂蝉,腰肢像贵妃,眉毛像昭君,脸蛋像西施。远看小嘴一点点,近看一点小嘴嘴……”一口气说完了十几个“花”,句句押韵,声声入板,抑扬顿挫,三六句,四五句,似快板,像说书。精彩的夸奖逗得新娘子合不拢嘴,惹得新郎官脸上笑开了花。已婚的后悔没让高爷夸,未婚的心里打算着让高爷夸。整个院子里的亲戚朋友大声叫好,大赞这个满头白发的高爷表演得太“出彩”!

       如果村里遇到丧事,设灵堂,娘家人说话,挖墓坑,抬棺材……这些事,更需要左邻右舍的人来做。这些环节里,最有意思的便是“娘家人说话”。每次到这个时候,大小的孝子披麻戴孝,跪在院子里。孝子的娘舅们端坐在椅子上。娘舅中有那“高人”自不必说。如果没有,“高爷”就要代表娘家人说话,来一场正儿八经的丧事“脱口秀表演”。

       “……你们的母亲,前三十年活人,孝奉父母,尊长扶幼。后三十年活人,和睦乡邻,惜老爱贫。一来为她老人家修行,二来为子孙后世积德。况且立家创业,耗尽了千斤血汗,教子扶孙,费尽了一片苦心。……”高爷满目凄然,先用哀婉悲凉的语调摆着亡人的功劳,听得那孝子和娘舅唏嘘不止,听得那周围邻居低声叹息。接着,高爷便镇静严肃地说:“……你们做得远远不够。赶快把

火车坐上,在苏杭办上些真丝织品;把飞机坐上,在罗马西欧买上些绫罗制品。最差也要雇上个小车,在兰州的大商场买上些绸缎,再添置上几件高档的、细软的寿衣,要体现个春夏秋冬。还要把鸭纹、蚕丝和南极洲的企鹅绒,都称上个十来斤,把衣衾都做得棉棉的,也不免你们做儿女的一片孝心……就棺木而言,木质不好,节子大,板子薄…… ”真可谓妙语连珠,信手拈来,透着真情,带着遗憾和惋惜,夹杂着诙谐和责备,引得孝子连连点头,大哭不止。邻居们却哄然大笑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