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在中国粉丝破千万的日本艺人,她还是被上天眷顾的宠儿……

一、

苍井空,出生的时候,父母已经给她提前生下了两个哥哥、一个姐姐。

然后,又在几年后,又给她生下一个妹妹。

像极了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土墙上刷的标语:

少生孩子多栽树。

苍井空的父母完全背道而驰。多生孩子少栽树。

因此,在苍井空出生以后,家里是越来越穷,越来越穷。

这让她的整个童年,总是生活在吃了这一顿,不知道下一顿在哪里的反复焦虑和恐惧之中。

也让她早早明白努力奋斗,勤奋辛劳的真正含义。

如果说拼命奋斗是一种幸福的话,那么苍井空已经早在童年时期就提前享受了这种幸福。

就这样饱一顿饥一顿,好不容易熬到高中毕业,苍井空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未来谋生的保险之路。

那就是努力学习,考入大专学习保育员专业,考取保育员国家资格。

2000年,17岁的苍井空,终于实现梦想,成了一家幼儿园的保育士。

可以赚钱自己养活自己。

可以不用再害怕饿肚子。

还有了一个非常爱她的男朋友。

如果就这样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么我们今天将不会认识一个叫苍井空的老师,也就不会有我这篇文章了。

因为苍井空和林志玲一样,都不是一般的女孩子。

她们是林志玲,她们是苍井空。

一次,苍井空在涩谷街头走过,天生丽质的她,被一名星探发现,邀请她进入AV界发展。

……

“你那么喜欢Z爱吗?”

父亲的右手用力拍打在桌面,大声怒吼着。

这声怒吼,直冲着想赶快把晚餐吃完,像往常一般出去玩的我,而这句突然脱口而出的话,也让家中所有成员停下了筷子。

只见这一瞬间,连空气都停止了。

母亲、读小学的弟弟和我,谁都不敢抬起头看父亲。

……

这是已故日本AV女王饭岛爱自传《柏拉图式X爱》的开头。

因为她曾是叛逆少女、陪酒女郎、雏J和AV女优的缘故。所有人,包括她的家人,都以为给自己取“小爱”这个艺名的她,是个迷恋Z爱的X上瘾者。

可是谁也不知道,这个叫小爱的女孩子,一辈子苦苦追求的,不过是被爱。

而就是这个红遍亚洲的女优饭岛爱,却因感染多种X病妇科病,患忧郁症,曾两次自杀,最终在36岁死于自己家中。

她想要的是爱,可是得到的却只有X。

18岁的苍井空一边流着泪,一边默默地读着这位前辈的自传。

暗暗在心里下定决心:

我也要像她那样成名,赚很多钱,最重要的是,我还要爱,我要爱。

最终,在苍井空18岁的最后一个月,这个不甘于幼儿园保育士的枯燥繁琐工作,不顾父母反对男友反目,凭着一个梦想,一腔孤勇的年轻女孩。

选择加入AV界。

多年后,当她也像前辈饭岛爱一样,写自传的时候。她在书中也回顾了自己的这段心路历程。

“我即将踏入的是一个美妙的世界,这是我的战场,是普通人无法生存的地方。但我不后悔,而且不可以后悔。

后悔就输了。”

并且,她开始继续发扬小时候的勤奋、努力、敬业。

为AV《Happy Go Lucky!》试镜,进入Alice Japan公司,成为写真女星。开始了让她日后荣耀一身同时也是毁誉一身的AV生涯。

一年后,移籍到S1,之后一直是S1的人气女优。

在S1保持着每个月出一部影片的速度,直到2005年。

并蝉联日本2003年至2004年《VideoBoy》杂志,年度AV女优第一名 。

整个日本大约有近200家AV事务所,平均每家事务所又有至少50到80位女优,但像苍井空这样能够独立拍片、能拿3万日元时薪的只有1%,甚至不到。

大部分女优报酬少得可怜,平均月薪只有15万日元左右,相当于日本普通大学毕业生的最低工资。

所有荣耀和光芒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酸”和“屈辱”。以及超越常人的努力和勤奋。

要问AV有多苦,要问AV女优第一名有多苦,只有苍井空都知道。

二、

2005年,苍井空恋爱了。

男方小她1岁。名叫赤西仁。

3年前刚经过选拔成为KAT-TUN的一员。

恋情被《周刊女性》曝光后。

苍井空立刻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否认了这一传闻。受此影响,苍井空成为2005年日本网络搜索女星排行榜的第2名。

此后,又传出苍井空与大她9岁的“蜜蜂三郎”恋爱,并被媒体冠以美女与野兽这样的标题。

2008年的7月10日,苍井空在博客上突然发表题目为“失恋”的文章,提到自己中学时代的感情失恋,十分伤感。

表达自己心情很差。

半年后,2009年1月15日。

俩人宣布和平分手。

之后,凭借AV出名后的苍井空,开始参演日本东京电视台制作播出的电视剧《下北阳光灿烂的日子》。

之后,还参演了歌舞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电视剧《快感职人》 《神探伽利略》《娘王Virgin》。

以及电影《泪壶》。

此时的苍井空,悄悄开始转型。

以艺人及演员的身份亮相外,逐步退出AV界 。

2010年 6月17日,27岁的苍井空抵达上海,出席久游勇士发布会。与25岁的中国网络红人凤姐一同为线上游戏站台。

这年的11月11日,苍井空生日,也恰逢中国近几年来掀起的最热闹节日光棍节。

苍井空开设新浪微博。

结果,短短50分内引发3万博友围观。

开播6小时粉丝数量即超过她Twitter几个月来的粉丝人数总和,达到12.9万。

两小时粉丝破4万,24小时破20万。

三天后,粉丝数量飙升超过40万。

截止2014年7月,苍井空的新浪粉丝突破1500万人,成为第一位在中国粉丝破千万的日本艺人。

关注者不乏韩寒、宁财神、和菜头这样的微博男性大V。

从文人圈到普罗大众,苍老师在离开原职业后的转型,受到了中国男人的妥善安置和温柔呵护,完成了一场全面而安全的软着陆。

苍井空最受欢迎的原因:

永远面带微笑,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努力勤奋。

她出现在人们面前,没有半分害羞和扭捏。即便她的微博回复有再多的污言秽语,她都当做看不见,分享传达的都是美好、积极的东西。

无视生活的泥泞,一直带着微笑向前的苍井空身上,有一种坚定而大气的精神力量。

之后,苍井空加盟奇艺网自制网剧《在线爱》。出席阳光红岩集团旗下七星环球娱乐集团与K-1搏击联盟品牌创始人石井和义,在京签约仪式。

与杨澜、宋祖英同台亮相。

随后,又亮相梅兰芳大剧院,拜访京剧泰斗梅葆玖及其弟子胡文阁。

2012年1月15日,某网络公司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代言人韩寒、王珞丹、黄晓明、李宇春出席,29岁的苍井空,亦受邀出现于年会现场。

单论人气、网络传播力,苍井空已经让很多巨星黯然失色。

在凡客年会上的出场费达到50万元,与号称台湾第一美女的林志玲相当。

一幅字,就拍卖了60万元。

在做客腾讯视频《幸福男女》中,针对之前媒体说其示好王宝强、喜欢梁朝伟的传言,苍井空做出正面回应:

“大家误解了她的意思,她只是非常欣赏二人的演技,通过塑造的影视人物,认为他们生活中也是非常好的人,喜欢这样性格的人。”

她还自曝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中国的儿媳妇,有一位中国婆婆。

“我的妈妈在23岁就结婚了。”

她想结婚,想生孩子,这早已是她人生规划的一部分。

“对以前的工作我没有后悔,但我知道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对于世俗人的眼光我也觉得内疚。”

更厉害的是下一句话:

“家族になるということは、そういう過去やこれからの未来で、全ての受け入れが必要だと思っています。だから、私を貰ってくれるなんて本当すげー奴だなって思います”

我觉得必须要全部接受我这样的过去和未知的未来的人才能成为我的家人。所以这家伙能娶我真的是很厉害呢。

正如《南方周刊》曾经对她的采访题目——

“我从不妄自菲薄”

可惜,没有一个中国男人有这个“福气”,可以享受苍老师的爱。

2017年1月,苍井空正式宣布退隐,不再拍摄成人作品。

被不少中国男人奉为硬盘女神,被他们亲切地叫她“苍老师”(X启蒙老师)是时代,就此结束。

苍老师是幸运的,幸运的一如台湾第一美女林志玲。

但唯独阿娇没有。

2018年1月1日,35岁的苍井空微博晒出婚戒,宣布结婚:

“他不是帅哥,没有钱,但是他接受我以前的工作。对以前的工作我没有后悔,但我知道这是个严重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我苍井空结婚了。”

一小时,微博被超过4万次转发,近20万点赞。

很多中国粉丝都对苍井空表达了新婚祝福。

还有很多网友这样留言:

“我删去了电脑中你所有的电影,从今往后,你只属于一个人。”

苍井空的老公DJ NON,比她大9岁。

东京涩谷某知名夜店担任DJ,曾为大和美姬丸、RIP SLYME等乐团担任演唱会DJ,也帮一青窈的歌曲制作MIX版,擅长音乐创作。

两人曾经一起合作过音乐表演,因此擦出爱火。

2019年5月1日,苍井空诞下双胞胎,两个宝贝 2.2公斤和2.5公斤。

她终于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相夫教子,安静幸福的小生活。

三、

著名非典型美女作家龙应台,曾在一篇题为《美丽的权利》文中写道:

“爱美,是我的事。我的腿漂亮,我愿意穿迷你裙;我的肩好看,我高兴着露背装。

我把自己装扮得妩媚动人,想取悦你,是我尊重你、瞧得起你。

你若觉得我美丽,你可以倾家荡产地来追求我。

你若觉得我难看,你可以摇摇头,撇撇嘴,说我‘丑人多作怪’、‘马不知脸长’。

但是,你没有资格说我‘下贱’。”

……

不论是阿娇,林志玲,苍井空,还是舒淇,柳岩,热依扎,张雨绮等,众多美丽性感的女性,她们或许都曾被肤浅地定义过,被舆论中伤过,被严重物化过。

但,不可否认,她们一直美丽着这个美丽的世界。

与这个美丽的世界,融为一体,成为美丽世界中最美丽的一道迷人风景。

如果,这世界,没有了美丽,没有了装扮美丽的她们,那我们的世界,该是多么灰沉,暗淡,心无所牵,梦无美梦。

那还是我们热爱的那个美丽世界吗?

如今,志玲姐姐,苍老师,求仁得仁求爱得爱,都过上了自己幸福而快乐的小生活。

苍老师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可谓天可怜见,宠爱有加。

相信不久之后,志玲姐姐,也会有自己的小宝贝,可爱的从天上来找她。

只有,阿娇,最让人操心。

现在虽然只说是冷静期,并未最终离婚。但经过赖弘国这么一闹,似乎结局已经铁板钉钉。

可惜啊,曾经也是一对美好的玉人。

是自己命不好呢,还是自己性格不好,或者自己学识不够。

比起林志玲,比起苍井空,到底差在哪儿了呢?

看来,婚姻真是一门学问。

需要好好研究,

研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