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爱牙日,估计这次牙膏品牌被我得罪完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场景:家里牙膏用完了,你到超市去买牙膏。当你走到牙膏陈列区时,会看到各路促销员问你选什么牙膏。然后不停的给你推荐美白亮白、防过敏、防止牙龈出血等等的牙膏。等你不胜其烦的时候,你会选择一个自己熟悉的品牌,然后匆匆离开去结账......

我每次都无视促销员的说辞和注目,从上往下先扫一遍,然后从下往上挑一支我喜欢口味的牙膏带走。

写在前面:我无意做任何牙膏厂商的水军,也无意诋毁任何牙膏品牌,内容数据皆有论证,如需索取,可私信给我。

原因有二:

1、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来说,商场的陈列会按照货架上中下分别放置价值度不同的商品。最上面和最下面一般来说商品的价值度相对较低,商场的利润最薄。也就是说从消费者角度,付出的成本最少。而货架中部的商品,是需要商家白花花的银子买来的位置。

2、从商场促销的角度来说,每个品牌商家都希望消费者认可自己的产品,给自己的品牌做促销无可厚非。但凡事有度,有些促销员喋喋不休也就罢了。可是为了赚取促销提成也算是蛮拼的了,明明之前是自己的主打品牌,为了卖高价的产品,会说那些产品已经是尾货、保质期短,新品的口味比较好等等,如果你眼光逡巡在低价位区,马上热情就立减。

我又不是吃牙膏的,还需要口味?我没要求你的推介,我没拿说的牙膏,但如果因为我买低价产品就报以蔑视的眼光,我只会更加坚定我的选择。对我来说:省自己的银子,让别人去说吧,历来是我的主张。凭什么我辛辛苦苦赚的钱,要给商家支付货架费、促销费、广告宣传费呢?

美人唐做出这样的选择,不仅是为了省钱,更希望在爱牙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了,告诉你们一些关于牙膏的秘密。

牙膏到底是什么?

我百科了一下:洁齿剂,指专用于齿部的清洁剂。最普遍的洁齿剂为膏状或凝胶状,并以长条软管容器保存,称作牙膏;

看到了吗?牙膏一直算是一种比较亲民的日化用品。但现在动辄几十甚至上百的牙膏比比皆是。在搜索引擎上输入 “牙膏”关键词,就会蹦出几十个品牌信息,成千上万篇购物评论。作为家庭主妇的美人唐,每次都会因为买牙膏勾起我的选择综合症。

五块钱的牙膏和五十块的牙膏到底有什么区别?

电视上我们会看到牙膏品牌做广告用的很多高大尚的概念:“活性因子 亮白修复  清新口气  修复牙龈  草本精华......据美人唐查证众多资料后,超市里的牙膏千千万,除去那些假大空的广告词,算起来功能也就只有防蛀、美白、止血、抗敏感四种。

其中作为购买牙膏的消费者,只需要看一个标准,就可以判断是否要买这个品牌的牙膏。

只要这支牙膏含氟,成人含氟牙膏的氟含量为0.05%--0.15%,儿童牙膏含氟浓度一般为250~500 mg/kg。那就是一支合格的牙膏。因为氟化物能有效预防龋齿,如今被添入牙膏预防龋齿的氟化物有氟化钠和氟化胺类。正常使用安全无害。

有人说氟有毒,使用过多会造成中毒。拿丁香医生的说法就是:

含氟是牙膏防蛀之本,除了对氟过敏者需要注意,儿童可以选择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外。对正常人来说,一支普通含氟牙膏足以支撑起对牙膏的所有需求。

例如下面这支牙膏,号称牙膏界的爱马仕,宣传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网红爆款有木有,意大利进口有木有,然并卵的是

这款牙膏 不含任何有效成分。牙膏的最主要的有效成分是:氟化钠,氟化钠,氟化钠!没有这个成分的牙膏没卵用。MARVIS牙膏在JD上的售价竟然高达¥60/ 75ml, 而含有有效成分的同等量的牙膏不过¥10上下,溢价了6倍,不愧是轻奢主义!

如果说还得加个必要的选择,我想说的是牙膏摩擦剂。通俗的讲就是牙膏摩擦剂选的是碳酸钙还是水合硅石。

几十年前人们常用的中华牙膏,铝皮包装的那种。就是用的碳酸钙作为摩擦剂。因为碳酸钙价格便宜,且效果显著。但由于碳酸钙的颗粒较大,对牙齿釉面具有一定的伤害。渐渐的被淘汰。而水合硅石因为颗粒度小,对牙齿的伤害较小。目前80%的牙膏都会选用水合硅石作为摩擦剂。

如果为了保护牙齿,下次记得在超市看一下成分表,尽量选择水合硅石成分的牙膏,保管妥妥的。

有人说那有美白的功能贵总是有道理的吧?仔细看看牙膏的成分表,的确有能够起到漂白功效的成分,也有抛光颗粒,似乎看起来既能美白又能抛光;但实际上,漂白剂发挥作用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和时间,刷牙时一沾水,漂白剂的浓度被稀释的很低,已经基本上没有漂白功效了;而抛光颗粒与牙齿表面短暂的接触,也无法发挥抛光的效果。

美人唐以前也希望能有一口像大明星那样的大白牙,经常使用带有美白效果的牙膏来刷牙,有次因为牙痛去看医生,医生给我说,亚洲人的牙齿结构和骨骼发育,造成我们的牙齿不像欧美人那样白,实际上淡淡的浅黄色就是健康正常的牙齿颜色。明星那种好莱坞白都是通过其他方式达到的。这才让我恍然大悟,从此走上了美白牙贴的道路。

例如下面这支牙膏,大名鼎鼎狮王旗下的 「酵素美白牙膏」一听这名字,我天,肯定很高端,有高科技!日本进口,大品牌,肯定没跑了!只是,其实你在中学义务教育的课本上就应该见过「酵素」,就是「酶」。那「酶」能美白吗?

可惜,并没有任何可信的证据能表明「酶」可以美白牙齿...(难道其神奇作用的原因是 日本酶?)这支牙膏在JD上的售价为¥29.8, 跟同类牙膏相比,「酵素」两个字就价值近3倍的价格。

很多有口腔溃疡和牙出血症状的朋友,都给我推荐过X白药牙膏,说这个效果特别好。虽然我偶尔也会牙龈出血,可是想想是药三分毒,还是老实去看医生吧。要毒就一次性毒够。其实我的阴差阳错,反倒是好的方式。

号称能防止牙龈出血的牙膏有很多种,而且因为具有特殊的功能性,因为价格都不菲。动辄二三十块。因为比较管用,很多有牙龈出血症状的人都会选择这种比较便捷的方式。

可是牙医告诉我们,牙龈出血是牙周出了问题。牙龈正在给你报警。如果通过刷牙让血不在流了。不过是图一时的痛快,就像在满是垃圾的屋子里喷上香水,看起来不臭了,但实际上垃圾还在,回头熏味更大。

这种粉饰太平的手法,最终可能会连累整个牙齿都在牙结石的侵蚀下坏掉。

例如下面这支牙膏,刚出街的时候那是老贵老贵的了,最可气的是谁会刷牙的时候刷一会,含一会。又不是奶油冰糕,非得舔一下,含一下的。

营销无可厚非,牙膏里加这氨甲环酸,掩盖了牙龈出血的症状,牙龈出血的问题并不是出血本身,而是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牙龈感染、牙结石沉积,甚至是其他疾病的症状。而这个成分却让使用牙膏的人错认为自己的牙龈出血有所改善,延误了治疗的时机。牙龈出血是不对的,要咨询你的医生。没有任何一款牙膏可以直接解决牙龈出血的问题。

关于抗过敏的牙膏,电视上最常见的就是捂着腮帮子喊疼的广告,其实牙齿过敏比这个还疼。不得不说广告做的真好。但据医学研究表明,牙齿过敏的成因到目前还木有搞清楚哟。

对有牙齿敏感的人而言,抗过敏的牙膏,应该是功能性牙膏中效果最明显的一种牙膏了。某些药物性的抗过敏牙膏,对因为牙齿磨耗而造成的过敏有很明显的效果。

也有治疗作用的药物牙膏,是少数专业的治疗性质的牙周炎牙膏,是属于药用范畴,而不是日常用品,因为其中是真的加入有抗生素的,是辅助牙周炎的治疗用的,更不能长期使用,也不能作为牙周炎治疗的唯一方法,只能是辅助牙周炎的其他牙科治疗期间的使用。而且只有到专业指定机构才能买到。

例如下面这支牙膏,所写的内容还算实在,但问题是你营销用语:一套解决牙齿根源问题!放的那么大,你让上了年纪的人怎么想?知名品牌加名人效应,闹太套了吧。

因为普通抗过敏牙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为牙周炎引起的过敏需要的专业的牙医来解决的。这根本就不是儿戏!!!

市面上还有很多草本牙膏、中草药牙膏、孕妇专用牙膏、蜂胶牙膏、萃取精华牙膏,更有微商直销的各种不知名牙膏。是不是贵的有道理呢?

写在最后

你说吃个维生素善存片,一天三片,一个月体质才能有所改善。你刷个牙,就在牙齿上鼓捣两分钟,就想美白+包治百病,可能吗?

总体来说,大部分牙膏其实是大同小异的,日常使用,没有必要花巨专门购买什么特别牙膏,因为用牙膏刷牙本身的作用也就是对正常牙齿的日常维护。一旦牙齿出现虫牙、牙周炎、牙龈萎缩等症状,再贵的牙膏也没法拯救你捂着腮帮子的模样。

爱牙日,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给自己重新认识保护牙齿健康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