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百强人力资源总监是如何炼成的

        学习的重要性。王勇提出为什么公司在强调大学生的价值,工资却比一线员工低。王勇忽视了作为实习生,可以得到培训,指导,考核,具备相应的能力经验,并不断进步。在生活中,持续的学习,不断的接受新知识会让我觉得生活更有意义。工作以外的时间,常常容易被碎片化的浪费掉,除了日常生活锻炼以外的时间,如果能有意识的去利用这些时间,就不再担心时间不够用。但是,是否有在学习就一定会有进步呢?想起小时候老师说的一句话:不要假正经。意思是不要为了得到表扬而做表面文章,每天假装读书勤奋,其实都是无用功。作为成年人,就更不必违心了,用心有心就好,毕竟一切为了自己。

        不可忽略小事。在工作中,如果上司指派的工作都是你觉得都是很简单的小事,可能是有2个原因,第一是上司对你还不是很了解,需要通过一件件事情来考验你的各项能力,第二是你的能力受到质疑,不能让上司交付更重大的工作。所以,工作无小事,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重视。

        生活中可以选择与自己趣味相投的人在一起,工作却没有选择,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的原因影响到工作。要学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学会欣赏不同类型的人。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最近计划要看的一本书,磨刀不误砍柴工,好的阅读方法,事半功倍。书中也提到如何阅读一本书:可以简单复述内容,基于对书本思考的心得体会,采取行动,收获和变化。

        学会观察与聆听,总结吸收。与同事朋友相处,总有几个人是让大家都觉得很舒服的,观察他们的言行,改进自己的。任何一次社交的机会,都是一本最好的书。曾经有位朋友,很喜欢社交,下班之后经常聚会,他教会我如何礼貌的敬酒,如何点菜,如何安排座位。但是他讲话比较尖锐,常常使人陷入尴尬的局面。这时我们另外一位朋友就会讲一些话化解尴尬,我一直很喜欢这位朋友,跟她在一起很舒服。生活中处处都有学问,小到一件衣服沾到污渍了怎么样清除,大到可以改变你的人生。如何化为已用,全靠自己。

      文中王勇的经历,很多我也经历过。在我刚开始步入社会时,上司安排我购买中秋博饼的物品,并安排了另外一个老员工帮我,我就任由老员工购买,但在博饼前才发现奖品数量根本不对,上司非常生气,让我自己解决。这时我才上网查找到厦门博饼的规则,临时组合,重新安排了奖品的次序与数量。职场中,依赖别人是很不好的习惯,别人愿意帮你应该感谢。不愿意或者帮倒忙也不要抱怨,自己的工作职责应该自己负责。购买博饼物品本身是我的工作,那么博饼的规则,奖品的安排就应该提前准备好,并电邮上司过目,最后采购。但正是因为自己犯了足够多的错误,才明白了职场的许多道理,感谢这些错误。

        关于通知。进入一家公司,要了解公司信息 传达的模式。一般来说,各个部门都有秘书,那么很多邮件只要通知到各部门秘书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重要邮件,一定要打电话确认其收到了邮件并进行了传达,提前一天还需要再次提醒。刚开始实习时,我觉得我只要发了邮件就可以了,他们没有看见那是他们的事情,结果开会时,总经理都已经到了,还有2个部门的经理却没有到,导致会议推迟了半小时。所以,工作无小事。

        文中关于学习英文的方法我觉得很实用。将学习与生活习惯联系起来,要睡觉就要读英文,三餐前或者后必读5分钟,睡觉前必读五分钟,慢慢的养成习惯,而不是睡觉前必玩手机,而且由于玩手机,睡觉时间被不断延后,导致晚睡。不要到处挖浅井还抱怨没有水,坚持,用毅力去完成一件事情。从今天开始。

        关于汇报工作,这也是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经常犯的错误。刚开始工作,因为跟上司不是很熟悉,害怕会打扰他。有一次,厦门限行,上司给我一篇稿子,需要整理并翻译成英文。因为我的英文并不是很好,而且有很多专业词汇,所以我就一直在默默做这件事情,中午也没有午休,但是下午的时候又有个会议我必须参加,所以文章肯定没有办法按时上交,但我不敢跟上司汇报。到了下午快下班时,上司问我,才知道我没有完成。很巧的是,第二天总经理的车被拦下了。所以,由于我的失误导致上司被批评。其实公司很有多人英文很好,如果我及时汇报,上司完全可以安排另外一个同事帮忙的。所以,主动汇报工作,做到事前报告计划,事中报告进度,事后报告结果,让上司掌握进度,可以更好的安排工作。

        文中有段话,印象深刻,因为自己之前也会有这样的想法,王勇去HR实习,夸下海口说一个星期就可以学会,实际上只是了解了一些毛皮,上司对王勇说:你不要管别人知不知道,我现在问你知不知道。 如果你不知道,就不要跟我说学习一个星期就可以了,就像太极拳,招式就那么多,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出神入化,有的人就只是花拳绣腿呢?用心不一样,钻研的深度就不一样。你如果希望从事HR行业,希望将来能有所作为,我希望你能严格要求自己,将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不要浅尝辄止。有人专门研究红楼梦,有人喜欢三十六计,有人研究民国的历史,很多人正式因为专注于一件事,最后才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但是反省自己,好像什么都是浅尝辄止。有段时间学习英语,就去学了,过了一段时间又喜欢画画了,就去画画了,之后又觉得画画没有天赋,就去学手工,最终的结果是什么都只会毛皮,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学过。所以,任何一件事情,如果下定决心要学,就认真去学,不要浅尝辄止,工作也一样。

        很多人面试的时候会隐藏自己,可是,这样  做反而会使自己在工作中不开心。比如关于出差,明明抵制,却违心的说愿意,入职之后需要出差,心里不情愿,工作也做不好。文章提到观念心态是决胜的关键,而这种观念心态不是你明白就可以的,而是需要真正理解并长期执行,从而变成自己的习惯、素养,别人无需多说,从举手投足之间就可以看出来。职场是最好的修行道场,职场养成的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受益终身。

      责任范围不等于责任心范围。但是要讲究方法,不然,有些人会觉得你在多管闲事。如文中王勇提到员工流失率的原因时,提到三点:一线员工管理者粗暴,伙食太差,就业机会多,但他没有就这三点进行分析,而且这三点也没有提供依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在工作中,不仅要有责任感,而且也要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

      熟悉,观察,担当,控制,突破。这是总监送给初任主管的王勇的十字诀,不管是不是领导,这十字诀也一样适用。

      报表的5个要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简明(有结论有对比,突出重点),延伸开,上交的材料都需要做到这几点。好的汇报材料一目了然,条理清楚,图文并茂。在平时整理自己的笔记时,也可以参考这5个要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