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林的巴别塔

巴别塔之犬书评

“上帝看见了巴别塔,他想着,若是人类这样,那还有什么事是他们做不成的呢?于是,他把天下人的语言分开来,让他们再不能相互交流。”

《巴别塔之犬》,这是一本治愈和致郁并存的书,我曾在无数个失魂夜潸然泪下,也曾在阳光里沐浴温暖。

“我发现我的心脏被剜了一块,可是它依然为了我的生命,有力的跳动着。”这应该就是我对它最直观的感受。

这是一个语言和爱的故事,但再看一下,你会发现,这是交流和回忆的故事,再细细一想,这是一个关于“相互”的故事。

故事,很简单,是讲述语言学教授保罗在得知爱妻露西从苹果树摔死后,企图教会唯一的目击者——他们家的狗罗丽,学会说话,并且还原真相。

可真相是否是他想要的?这是保罗问自己,也是问我们的问题。

我们希望,露西为何而亡?

是否因为结果不可逆,我们就要选择安慰自己,做一个活在装裹里的人。

插叙,构造了保罗和露西的过去,由过去慢慢和现实交融,从第一次相遇的方形鸡蛋,到公路上连续一周的早餐,再到相爱,结婚,到露西的面具众人皆知,再到露西的纵身一跃,到保罗的歇斯底里,以及引出结局的阴谋。

就像拉链一样,过去和现实紧密结合,并且在这一刻融为一体,就像外套,或许带来的是保暖,或许,是闷热。

当保罗知道露西是因为怀孕而自杀时,他感到了愤怒,他愤怒露西就这样抛弃了他,把他陷入了这辈子都无法忘却的伤痛里。

他爱到了极致,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浑噩度日,而是后悔,悲愤,他为何会失去他的挚爱。

可爱,是相互的,他无法拥有露西,露西也不属于他,他们就像春分日的婚礼一样,太阳和月亮,他们相爱而不属于对方。

而死亡,却是露西送给他的礼物,因为露西也在害怕老去,让保罗记住她最美的样子,是他们彼此之间,最好的礼物。

我记得那罐盐水太妃糖,

我记得那朵黑色的大丽花,

我记得你穿白纱走向我的美丽模样,

我愿意做你的骑士,做你武士团里最好的武士。

可最后,我只剩下了,

我曾属于你。

我很想要说的,是《坦林》。

作为贯穿全文的线索,这首英格兰古诗带给我太多的迷,我找遍全网没有它的翻译,甚至有着不同的版本,于是我用自己拙劣的语言,一词一句的拼凑了这一个爱和伦理的故事。

《坦林》,要是简单的说,也简单,就是一个少女怀孕了,然后去女巫森林寻找丈夫,结果丈夫被精灵女王盯上了,不放他走,最后少女凭借爱把丈夫救出来了。

乍一看,好像就……很俗套。

但是如果我细究的话,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其中,在少女带走丈夫,精灵女王不论何种魔法都使用并且失败后,她气急败坏的说了这么一句“you once was very own”

这句话本来直译的话应该是“你曾经属于我”

《巴别塔之犬》里,罗丽的项圈背后的话是“你是我最好的武士”这句话在全文里真正的含义,便是这个。

原版的坦林,最后的坦林被少女玛格丽特救走,皆大欢喜,可是否想过,少女玛格丽特是因为怀了坦林的孩子才救的坦林,而精灵女王埃尔文斯拯救了重伤的坦林却还是要和他分离,尽管他们生活在一起已经7年。

原文里16节提到“we pay toll to hell ans the last one here is the first to go”我难以翻译它的意思,但大概就是坦林所惧怕的死亡,这也就是坦林要离开女王的直接愿因,因为精灵女王在每年会选择一个人去死,而坦林害怕,他所有的爱抵不上他的生命。

所以,在《巴别塔之犬》里,罗丽项圈上的那句话,应该就是代表了露西注定死亡的命运。

她早就知道自己会有那一天,那一天不止是指她不想怀孕而怀孕,更指她面对自己喜怒无常的情绪,她不知道对未来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她陷入了迷茫。

所以,她早知道自己的死亡。

这是本书最让我绝望和痛心的地方。

露西曾经做过一个梦,她说,每个人都有两个心脏,一颗健康,漂亮,正是我们所见的那个,另一颗则蜷缩在这颗心脏背后,苟延残喘的活着。

她是否也是在苟延残喘的活着?真正的她,包裹在这个小心脏里面,用玻璃划伤自己,在半夜打给电视台寻求帮助,而在保罗面前,她则表现的健康,有活力,失去了沟通的他们,最终让露西走向了衰竭。

而这,便是本书隐藏在字里行间的谜面了。

语言,指对罗丽的训教,也指保罗和露西的交流。

露西喜欢秘而不宣的小把戏,她总是太委婉,以至于“我爱你”都要在阳光的照耀下才能在厨房看见,以至于自己早已想要自杀的想法都要在书架上好好破译一番才能发现。

若是往恶俗了讲,她是矫情。可我不认为。

这是她保护自己的方式,她曾在遇到保罗之前遇到太多伤心的事情,以至于她的心早已疲惫不堪,所以,她才会用极其委婉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这也是导致她最后和保罗分开的原因。

在我看来,这并不需要改,保罗也不是不爱她,只是,要是能在爱她的时候,多看看她,多一声询问,或许结局就会不同。

“若是可以,我想把那几天去迪士尼的人全部叫过来,我相信在他们给家庭拍全家福,或是在追逐打闹的孩子时,会不小心的把我和露西拍进去,如果可以,我愿意付出我的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别塔之犬》——美,卡罗琳·帕克丝特。 作者用细腻的手法描述了一位因得不到丈夫的理解而选择死亡的露西,和无法接受...
    一念yn阅读 822评论 0 0
  • 文/其实我是分裂症 一年又一年,除夕夜就像一锅水放多了的粥,味道越来越淡,就连鞭炮声都一年不如一年热烈了,春晚成...
    请说我很酷阅读 334评论 4 1
  • 时值深秋,我本该早已离去,然而,因为对你深深的眷念,所以,故意放缓了脚步,到如今再不能停留了,此刻,我在...
    冰雪语阅读 319评论 0 0
  •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假如被迫顶着压力发言,身体的过敏症状会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加重一倍;而这时如果能大哭一场,压力造成...
    星际部落联盟阅读 254评论 0 0
  • 雪色已成影,何必独自怜。 早起衾枕冷,推窗一片明。 雪色已成影,梅绽雪影中。
    兰风蕙露阅读 16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