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支教札记(一)【启程】

我的支教地区
云南的支教生活,也许就是我一生当中最美的时光。

有朋友疑惑:为何我的生活状态总是变化?究竟是因为命运给予我的尽是波折和动荡,还是自己不甘于平淡的流年呢?

诗人顾城说过,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而且干净。而在我心中,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应该是不断地去寻找自己的梦想,不管路途多么遥远与崎岖不平。

我不是圣人,我也没有那么伟大,可是我有一颗感恩的心,和一种唯美的情怀。

走过繁华与喧嚣的都市,阅尽世间的沧桑与悲苦。之后,能够在有生之年,去探寻那些大山深处的人与自然,用自己的专业和爱心为少数民族地区尽一点绵薄之力,是我由衷的心愿。

整个八月,我都在做着支教的准备。8月26号,告别了被台风“天鸽”袭击过的满目疮痍的珠海,我启程前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首府泸水市,完成我的两年支教任务。

早上七点,把需要携带的物品装车完毕,拉上房门,反锁,轻声和我的小窝说声再见。

从西部沿海高速入口出发,走G4京港澳高速,接驳珠三角环线,最后在G80广昆高速上飞驰了500多公里,接近黄昏时分到达广西百色,第一天走了852公里。

百色的山水十八房,是当地最美的客栈,坐落在右江边上。江水连绵,穿城而过,留下了一轮清幽的夜晚。我坐在二楼的阳台上,看着脚下的江水,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与宁静,不舍得睡着。

清晨,自然醒来,拉开窗帘,清新甜美的气息一下子涌了进来。看见窗前的芭蕉叶子上有水珠滚动,知道是一夜细雨霏霏。



坐在阳台的摇椅上,静静地发了一会儿呆,感受一下这个早晨的阳光和空气,也是有意识地让自己的心情沉静下来。

客栈的人介绍说,附近有一家好吃的米粉店。那么,一定要去品尝一下,再出发。

早上八点准时启程,今天的目的地是云南昆明。百色到昆明有500多公里的距离,走G78汕昆高速。

下午4点左右到达昆明,这一晚我预定了滇池边的一家民宿。昆明的海拔大约在2000米左右,天气凉爽舒适,不愧是一座四季如春的城。

行程第三天的早晨,是一阵急风骤雨敲打着窗棂,才惊醒了我。看看时间,已经是早上7点半了。连续两天的行车,让我有些疲惫,所以才睡到那么沉,那么香。

看着外面的雨天,我有些忧虑。出发前咨询过第一批支教的同事,说是有100多公里的盘山公里比较复杂。怒江的地理环境属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频发的状态,尤其是现在正值雨季来临。

没有吃早餐,匆忙洗漱、退房、出发,因为必须要赶在白天的时间到达此行的目的地—怒江州泸水市。

出了昆明城区,走G56杭瑞高速,一直都是大雾笼罩中,道路两旁提示牌上写着:多雾地区。不过,出了雾区之后,天就放晴了。


我小心翼翼地把车速控制在90码以内,紧紧地抓住方向盘,沿着兜兜转转、高高低低的山路行驶。时常,会进入隧道群,穿梭在忽明忽暗的隧道群中,散光又近视的眼睛有些疲惫。

这条高速公路的终点是云南的瑞丽,而我需要在澜沧江出口驶出高速,进入S228省道,这里就是我最担心路况的开始。


澜沧江收费站

驶出高速的时候,天气完全晴了,蓝蓝的天空白云飘过,让我紧张的心情好了许多。但还是不能够放松警惕,要全神贯注地开车,因为,道路的一开始就是一个坡度60的下坡路,还有急转弯。路边的限速标志上是60。

好在,之前有过广西崇左的山路行驶经历。那时,我沿着崎岖不平的中越边境公路,经过了北部湾海域影响的多雾地区,一直走到了广西的凭祥边境口岸。

而通往泸水的这条S228,路况要比广西的道路好很多。奔腾不息的怒江历经千百年冲刷出的大峡谷,深邃、宽旷,两侧的大山巍峨壮观,碧绿的山峦起伏变化,远远看见,山腰上点缀着几户人家,宛如仙境,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一路上,都在山间盘旋上升或者下降,有一个16公里长的下坡路,非常好玩,就好像坐着过山车一样,只是道路一旁就是深深的山涧,让人感到紧张。

不时地看见有落石滚落下来,也有山体滑坡之后堆积在道路两旁的泥沙,甚至看见用钢板桩拦住的大面积山体滑坡。可是,看见有很多人和车都是悠闲地走在路上,我也适然了。

这100公里的山路,我行驶了两个小时。傍晚时分,绕过一座山,眼前是一大片从半山腰上弥漫开来的房子,而不远处碧绿的山体上是醒目的五个字:怒江大峡谷。

怒江,我来了!

[云南支教札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