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作业时间,小表哥突然停下笔,手往嘴里一放,竟拔起牙来。

他突如其来的举动,勾起我极大兴致:拔牙好玩!距离自己上次拔牙时期可谓是年代久远啊!一边笑呵呵地观察,我一边试探性询问是否需要代劳。小表哥头摇得像拨浪鼓,口中吐字不清。大意我听懂了:不需要,上次给他松牙时太用力,拔牙的话,肯定也会很用力,像阿婆的手法一样。

我哈哈大笑。

小表哥口中的阿婆,便是我阿妈。小时候,阿妈给我们拔牙,不等我们反应过来,三下五除二,已把我们松动的乳牙扒落。正所谓一脉相承,前不久就是由我把小表哥的乳牙咔的一下拧了下来,带了点力度,但又利索。

有了那一次的拔牙体验,小表哥知道我的拔牙手法跟阿婆如出一辙,于是开始躲着我的“铁手”

唯有鼓励他自己把牙拔下,估计那颗牙准备死磕到底,拔了许久,仍不能扒落。我再次热心介入,小表哥最后同意。出手一拔,的确不算松动,于是制止了他。最后,我叮嘱小表哥,要多摇动那颗牙,乳牙不掉新牙没地方长而串到别处,就成龅牙了。

提及乱串新牙,的确有一二可说。

记忆中,我,二妹,小妹都长过龅牙(没位置长的新牙)。我和二妹都是那颗牙根颇深的虎牙没能及时拔掉,新牙已长了出来。而小妹呢,则是上面两颗门牙根本没有松动迹象便长了出来。它们穿透牙龈,仅露出来一点点貌似蛀掉的牙根

阿妈都有为我们想办法把横生的新牙去掉:去镇上墟市找赤脚医生拔牙。

记忆中,那个赤脚医生是个瘦老头,五六十岁左右,善言,手法娴熟地将小药瓶里的褐色药水沾到龅牙处,紧接着拿来一根线拴住那牙,一拉,牙应声而掉。其过程之迅速是我所料未及的,而更让我惊讶的是压根没发生让我忐忑了一路的疼痛和牙血不止的情况。那会,我对赤脚医生真的是感恩于心无以言表,一是小童少言,二是拔牙过后我嘴里含着满满一口水由不得我言半句。同时,还对那瓶子里的褐色药水十分好奇甚至敬畏。现在想来,它里头肯定有止痛成分,还可能有能把牙软化的中强酸。

阿妈谢过老人,和我原路折回。

我们折回到一家小饭馆。我们当然不是来吃饭的,当时的生活水平最多也只能允许我们去街边小摊吃碗馄饨。其实,带我出来拔牙的同时,阿妈还抓了一只小母鸡准备卖了以作拔牙费用。她不知在哪听到小道消息,说开泥头车的司机好赚得很,习惯去小饭馆消费,二三人同桌点一个清蒸小母鸡,大吃一顿。当时我家自养的小母鸡刚刚长至两斤多点三斤不到的样子,极符小饭馆所需,所以阿妈拿鸡卖给小饭馆,打算换了钱,然后用那钱给我拔牙。

可能是首次接洽吧,买卖进行得不算顺利。饭馆的人压价,阿妈头脑精明,几间饭馆来回对比几次后最终选定一个。价格算公道,但钱不能马上结,得等老板外出回来再结清。也许阿妈判断对方并非狡猾之人,她也就爽快应承,还跟对方说明那钱是用来给我拔牙的。一旁的我,怯怯的低着头,目视脚尖。

我们折回那家小饭馆,当时也顺利地那到了钱:50块。50块,于当时而言,可真不算少。而我拔牙所费,大概要35块的样子。

记得当时小饭馆的人说以后要有这么好的小母鸡,他们还要,阿妈也高兴地连声说好。于是,便有了后来二妹、小妹拔龅牙阿妈还去那里卖鸡换钱当拔牙费的后续。

而今想起,这段经历还是那样的奇妙,同时也使人心安,因为里头有阿妈为我忙活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牙痛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刷牙时大牙的隐隐作痛然我想起了自己牙齿的往事。儿时不爱刷牙,讨厌牙膏的薄荷气味...
    周洁zj阅读 422评论 0 0
  • 牙事 雨季到了,淅沥的雨水轻飘飘地降下,窗玻璃上凝集着细细小小的水珠。目光所及之处,留有几星斑驳的残影。 既然有花...
    哈医大医苑杂志社阅读 353评论 0 0
  • 周五晚上,同学生日聚餐,照旧是宿舍几个人,叫了一大桌的菜,还有一箱啤酒。我却吃的意兴阑珊,一盆龙虾只吃了一只,啤酒...
    铁塔上的天空阅读 149评论 0 1
  • 那颗坏牙终于掉了。 原本它就摇摇欲坠地挂在那丝牙肉上面,时时刻刻都会掉,我却还想留住它。 我看了一下它,它...
    燃雪阅读 195评论 0 1
  • 阿婆出殡的那天,隔壁家的胡婶从阿婆家的鸡窝里掏出一枚鸡蛋,胡婶说,这是阿婆留给我的遗物。我的右手再也不像儿时那般灵...
    胡识阅读 4,517评论 60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