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爱情的劫数》73 只有真正经历过爱情的人,才会理解我的世界。

情节回顾:《岁月,爱情的劫数》72 倚墙痛哭的男人 - 简书


每个人都有爱情,或者曾经拥有,或者是将来会有,每个人都将经历真正的爱情。

有些人,当下正在经历着爱情。

雷振国说,只有真正经历过爱情的人,才会理解我的世界。

没错,这个男人一直渴望爱情,渴望可以一直经历着爱情。

“你知道吗?我希望和一个人白头到老。期待她会一直和我在一起。只是当这种期待不能实现,我却不能放弃爱情。所以,我,会选择爱情。”

花心还能讲得如此振振有词,这算是人才了吧?

这话的意思,在红听起来,无非就是“我都说得这么明显了,姑娘你就趁着年轻多陪我玩玩呗,指不定哪天我就换人玩去了。”

从开场白来看,红觉得已经没有采访了解下去的必要了。按这种逻辑来看,雷振国的情史应该是一个花心的情场浪子的故事。这种故事,她坐在家里可以编上几十万字都没问题。

红连录音笔都懒得开了。


原本雷振国犹豫再三才答应了她的采访要求,还让红有些开心。没想到,这开场白一讲,红都后悔特意还选择了这种上档次的茶吧。两个人半天的茶水费用也得五六百了。有这钱,她还不如去吃西餐呢。

采访笔都懒得开了,象征性地拿着采访本,写了几个字,算是在记录。

“我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边看着窗下飞驰而过的车,一边苦苦思索着自己可以采用的良策。光阴荏苒,我做了很多努力,却依然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结果。我想要发迹,曾经也确实发迹过,那大概是我这一辈子最光辉的时刻。但是,我却没有挣到一分钱,却因为那种光辉失去了爱人。我想过,自己会登上荣华富贵的顶峰,但是,现在去依然处于寒微之中。我想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是,现在,却依然寻觅不得芳踪。我像一匹被绳索拴住的马,为自己心愿难以达成而焦虑不安。或许,我的生病正是因为这种不安吧。”

这番话,着实让红大吃一惊。

无论她觉得雷振国是如何的浪荡花心,但是这番话文才之高,却也让她佩服。无论如何,这番话都可以直接复制下来,成为作品的一部分,甚至于都不需她修改标点。

红收起了之前的轻慢之心,打开了录音笔,也准备认真记录一下。


“我不知道小马是怎么对你提到我的。也不知道,他提到了些什么。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打断我说话来提。

回忆这种事情,对于我来说,是经常性的,却是没有目的。有时候,我很想撒开两腿,痛痛快快跑一跑,又想找一个地方坐下来,任凭自己的想象自由驰骋。可是,我却是经常漫无目的走着,一步步往前走,呼吸着清凉的空气,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我不太愿意回家。反正是一个人租房住,没有人等我回去,也没有人关心我有没有回去。我住的地方不太好,是旧城区,而且是旧的小区。一幢七层的楼房,在这个城市里算是很少了吧?里面住着二十来户人家,大多数是和我一样外来打工或者是普通的市民。楼内很黑,我得用手机照明上楼或者带个手电筒。楼梯上到处是烟头和纸屑,还有厨房内失出来的污物。整个楼房,从小到大,终日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气味,如饭菜味、汗酸味、便池溢出来的臭味,以及随处可见的陈年污物和表皮剥落和墙壁发出来的积聚不散的霉味,什么样的穿堂风都不能把这些味道吹散。

现在你知道了吧?假如你曾经看到过很多年前采访我的资料,一定没办法和眼前的我对上号。所以,我宁愿你不知道我的过去。但愿小马什么都没有对你说。这样或许我会更有尊严些。不知道你是否介意我这样说?”

红摇了摇头,写完了几个字后说道:“不,我并不介意您讲任何。马老师也没有讲过您的过去。我确实在来之前,查过资料,不过并不是太细致。还没有看某些报道或者采访。我是想先听听您怎么说,然后再去补‘功课’。至于,马老师?他只是讲一个故事。他始终记得,您在高三那年,倚墙哭泣,却没有告诉他为什么。大概,这是我对您的感情中,唯一知道的部分。所以,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这件事情讲起?不妨告诉我,关于这件事情?”


雷振国愣了神。想了差不多三分钟,才回过神来。


“是的。那件事情过去太久了。没想到,他还会记得。你想从这件事写起来吗?说起来,林青,并不是我的第一个追求的女生,也不是我最爱的女人。但是,她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很特别的回忆。

她叫林青。和你的名字很像。你叫林红,她是林青。都是姓林,而且名字是色彩的用词。你们俩的长相是完全没有相同的地方,否则,我会当你们是姐妹吧?”

雷振国开个玩笑,却也让红知道,他曾经有过很在意的一个女生,那个女生和红的名字很像。

红并没有提问,而是等候雷振国自己回忆。

雷振国从包里掏出一盒烟,点着后,说道:“我回忆起来这些事情,想抽支烟,你不介意吧?”

红说不介意。

雷振国还是有些不放心,随后站起来,把换气打开,才又坐下来。


“我就从小马那天看到的情形讲起来吧。我和小马是高中同学,他是个性格内向的人。我性格是外向的,所以,和他相处还算不错。我们不在一个宿舍,不过年龄相仿。他比我小几个月,我却叫他小马。我和他会在晚自习以后,一起去操场背书。相互考着背。当然早上也会。那天,我没有去。是因为我在打电话。

我们学校的电话并不多。宿舍楼那台到中午晚上用得人特别多,我经常要晚上排队去用。后来,我发现早上打电话的人少,便改在早上打电话。我每天都打电话,打给林青。她是我应届高中的同学。小马或许告诉过你吧?我和他是补习班的同学。我应届不在那所学校,也不在那座城市。小马也不在。我和他都是那座城市的陌生人,直到现在,我和他都没有再回去过那座城市。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那座城市只有一年的记忆。可是,这一年的记忆里,却包含了我,这辈子都无法忘却的回忆。

林青,她是我无法忘却的回忆。也许你会问,她是我这辈子最爱的女人吗?我肯定回答说‘不是’。那时候,她是呆在家里的。高中毕业后,我们都没有考中理想大学。我去了H市一家补习班,她则继续在C市。最初,她并没有去补习,家里在帮她找工作。

对了,有一点得先说一下。她并不是我女朋友,她也知道我喜欢她,但是她拒绝了我。她并没有拒绝我关心她,却拒绝成为我的女朋友。我一直当这是一种小把戏,所以依然联系着她。那天早上,我给她打电话。她告诉我说,她要去K市工作了,她说她全家都要去K市去,因为那边有她的舅舅一家,可以帮她家引荐工作。K市离我生活的C市特别远。坐火车都要走将近四十小时才能到达,当然,现在火车提速了,比以前要早七八个小时,而且现在坐飞机很是方便的。不过,我们那时候并不是那样。我连坐火车都很少。她也一样。她告诉我说,这次是永别了,再也不会见到我了。

我哭得很伤心。当我想到,再也看不到她,听不到她的声音。没有办法和她说话,那种悲痛是从心底散开。很痛苦,真得像炸裂过的疼。像我小时候放鞭炮炸到自己的手,钻心的疼。我哭着,她很平静挂了电话。我打过去,哽咽地都说不出来完整的话。我现在并不完全记得那时候说了什么,大概也就是说‘珍重’‘最美的华年,遇见你,错过你,我失去了意义。’‘花开花落,我都想你’,差不多就是这些类似的话,我现在能想起来,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这几句。

后来,打到没有了费用。我那时候的IC卡和IP卡都是买一百块钱的,但是这样也只能用半个多月。家里给我的钱很少,我一个月的饭菜钱才一百来块钱,为了省下钱来打电话,我中午都只吃一块钱的菜。

我很想再给林青打电话,可是我都没有钱了。电话卡没有钱,我自己身上也没有钱再去买电话卡的钱。宿舍里的人不太愿意借卡给我,因为我只借不还。而且除了我以外的七个人,都已经借过卡给我,我已经不能再开口借了。那天,我一个人在哭,小马看到了。小马把他的卡借给了我,他的卡上几乎是整整一百块钱。我很感激他。是他的那张卡,让我和林青又多通了几次话。”


下一章:《岁月,爱情的劫数》74 青春真好,哪怕穷苦,可是有梦想。 - 简书

目录:《岁月,爱情的劫数》目录(完结)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