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情前 你想好这三步了吗?通用篇

原文/vivi薇薇

转载时请务必备注作者姓名



正确逻辑:

做事情之前,应该想清楚这三步:

第一步:选择

依据就是你的价值观

价值观: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

第二步-确保成功率

依据就是你对概率统计学的理解

概率统计学的理解:永远要有备用计划—planB

第三步:时间成本,估算完成事情所需时间

依据侯世达法则【*】

侯世达法则:完成任务实际的话费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花费的时间,就算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本法则,也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为了能够更加具体、生动的理解,我举自己的例子来说明:

事情:我和闺蜜的云南5日游(出行前,我制作了详细的攻略)

为什么要举这个例子,首先,是前不久的事情,所以记忆比较深刻;其次,我个人认为用来举例子的事件最好是轻松愉快的,不过在工作任务的安排中,此逻辑也是通用的。

第一步:选择(价值观)

出行前,就先与闺蜜沟通一致,我们此次出行的所共同的价值观;

什么更重要?———游玩的心情

在选择旅游团(散团)方面,只选择同类产品中最贵的(可承受的范围内)。看到"最贵的"这三个字了吗?最贵的,就代表你的导游已经在你所交团费中拿到了他预期的那部分,所以类似强制购物,若不从你就会被侮辱,结果呢?既坏了心情,那部分钱你还照样要掏,甚至可能掏的更多,看到这里你还不明白吗?哪有便宜的那么离谱的团费!就是说,为什么我们遇到的导游都是积极热情、有问必答且讲解周到,游玩体验一级呢?原因自己琢磨。

什么最重要?———安全

所以,在选择住宿、乘坐交通工具方面,只选择正规的机构和组织。看到"正规"两个字了吗?正规,就代表有专门的国家机构对其进行监控与管理。到了这里,还需要我多解释吗?

其他的,比如:钱

对啊,有些人是把钱放在"更重要的"那。。。我只能说价值观不一样,不与其讨论,各玩各的。

第二步:确保成功率(依据就是你对概率统计学的理解)

概率统计学的理解:永远要有备用计划—planB

这趟旅途中,发生不确定性最大概率的事情就是:目的地A——目的地B之间的,所选择的交通方式

我岂止是PlanB啊,基本都是三套方案:

举例:丽江火车站——丽江古城北门(我们预定的客栈位置)

全程:12KM。  时间:20~25分钟

planA-网站预约的接车服务,如若司机因故爽约;

planB-出租车:拼车,20~30元/人;包车,40~50元;

planC-滴滴网约车;

看到了吗?我们依然选择合法的公共交通,这里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图便宜选择黑车,你懂的,黑车的意思,就是没有机构和单位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监控和管理,车辆的信息(车牌真伪、是否有保险),司机的身份(是否有驾驶资格、是否有作案前科)等等这些资料统统都没有。

又有人会说,至于吗?想的那么多!我还是想说,价值观不一样,各玩各的!安全都没了,你玩谁去?

举例:我们住的客栈——大理火车站

全程:60km。时间:1小时左右

考虑我们那趟火车发车时间较早,我们选择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包车,重点来了,客栈老板帮你叫车一般会收取20~25元的费用,为什么说重点来了,重点就在于这20~25元它的价值?它的价值体现在,客栈老板是因为对司机身份、资料进行核实之后才会成为长期合作伙伴,换句话说,你多掏的这部分钱给客栈老板,就是让他帮你联系一位靠谱的司机。这种临时合作,即便事后查证起来,那也是有迹可循的。(你自己在大马路上随机叫的车,细细琢磨,多可怕)

第三步:时间成本,估算完成事情所需时间(依据侯世达法则)

侯世达法则:完成任务实际的话费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花费的时间,就算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本法则,也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为什么我们总是错误估计完成事情的所需时间呢?因为大多数人在做事情之前忽略了一个重要步骤,那就是分辨事情的属性——它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熟悉的自然不多讲,然而有些事情是你所陌生的,那么在执行过程中就必然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意外"。其实它们根本不是意外,只不过是因为你对事情不熟悉,它们才成了"意外"。

对旅游来说,事情"陌生"的可能性更大。

举例:既然“陌生”,意味着要应对“意外”情况

1-明确我和闺蜜此行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休个假都不容易);

2-我在制定目的地之间转途时,是充分留足时间用来应对“意外”情况;

3-在乘坐飞机、火车,赶行程前绝不突然增加新的计划;


总结:

做事情前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

依据就是你的价值观

价值观: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

第二步-确保成功率

依据就是你对概率统计学的理解

概率统计学:永远要有备用计划—planB

第三步:时间成本,估算完成事情所需时间

依据侯世达法则

侯世达法则:完成任务实际的话费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花费的时间,就算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本法则,也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思考与行动:

日常做每件事情前,参考上述三步法则会提升做事的效率,不信你试试?

参考资料:

侯世达法则:Hofstader's Law,出自侯世达《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壁之大成》,该法则有时也表达为"双倍时间法则"或"三倍时间法则"。

有需要我制作的,云南旅游攻略的朋友,留言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