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减肥的道路上,先与美食和解

先对自己道个歉,鞠个躬:对不起。

原先有个观念多年来一直萦绕脑海:认为自己体重超标,身体偏胖,腰粗臂壮,又热爱吃食;从2015年中的时候因各种因缘巧合接触徒步与慢跑,并坚持了长达两年的每天五公里运动,然而因热爱美食的缘故,每次跑步运动完后便借着理由更进一步暴饮暴食,倒不是什么美味佳肴,单是家常便饭都是吃到胃胀到不能再装下才得以停止进食,曾经因为身体发胖体检出脂肪肝,年纪轻轻的二十几岁愣是把自己活在暗黑里。

两年的慢跑中,身体轻盈了不少,工作与生活也因为精神状态的改变起色了,受领导赏识外派工作,不但见识增长了结交了一些诚挚好友,经济情况也好转了许多。

回国后,延顺着在海外的每天五公里习惯,坚持了四五个月跑步,后来深圳的天气时值雨水增多便慢慢慢慢的减少了夜跑与晨跑。不料,曾经的坏习惯开始循环出现在身体上,最让自己有明显痛感的便是今年六月份的时候。

六月的时候,工作原因出差长住在临近城市的五星级酒店,那里提供各式各样精美的自助餐食,起先还带着愧疚感吃各种料理,还想着借助酒店便利设施进行下游泳与跑步,健身房去了一两次,游泳池去过一次,便没有再去了。

那段时间暴饮暴食到什么程度呢?每晚四五人分量的三文鱼希鲮鱼不间断,小龙虾甜食水果装满了胃,甚至连再喝口水胃里的美食都会溢出来...

每次吃完心里会内疚,自己也想着去控制控制,少吃少吃,有晚上强制自己不去餐厅,饿着肚子(其实也不会饿)去散步去跑步去游泳,可不料,隔天暴食会更加明显。

那时候我便拿出杀手锏学着电视上的旁门左道:催吐。现在想来真是幼稚,真是自作孽。每次吃完回到房间把厕所门关好,趴在马桶边用手抠,就这样催吐,直到一边吐一边流眼泪...

吐完后胃里舒服些了心理压力也没那么大了。

那段时间胃十分受苦,但是,我却仍旧没有意识去思考自己为何要这样折腾自己。

再后来八月份一个人出差海外,我们公司在那里租了一套小公寓,上下两层,楼下是厨房客厅楼上是卧室,上下班走路十分钟,吃饭自己解决,做饭器具厨房里都齐全。

一个人的餐食比较好弄,两片面包,煎个鸡蛋,夹上几片生菜叶子熟肉片,抹点酱汁便是一顿。又或者煮个鸡蛋,热个包子也是一顿,炒个鸡蛋煮个粥也是一顿,半个月里我就想着各种方法折腾鸡蛋了。

也就是这半个月,基本算得上是轻食轻餐了,每晚吃的少,隔天早上肚子都憋下去,那时候自我感觉竟也十分好,毕竟看得到自己“瘦了”。

不料回国后,每天临近下班都会仍不住的想各种美食。你也知道,在深圳,什么吃的都有,借助APP点餐,好吃的也能很快速地到你手上,也不需要现金交易,直接在手机上一点,叮一声,半小时后就有骑手拎着热腾的餐食送到门口。

还真不是什么大鱼大肉,也是家常菜肴,不过羊肉包子凉皮凉面冒菜毛血旺什么的基本是极其刺激的让人胃口大开的美食。

这样暴食坚持了一周多,中间有一次我尝试催吐未成(吐不出来),一直到我开始意识到问题来了才停止。

那么意识到的问题是什么呢?

一、似乎每次遏制饮食念头的时候,便是暴饮暴食的起点,不管遏制起因是自发的还是外在的原因。

二、正常非餐点,见不到美食的时候我根本不会想念吃的,为何一见到就失控般的非要解决清理完毕它呢?比如有零食在手边,非得吃到肚子里去看不得它摆在身边的样子。

三、当今物质丰盛,根本不会“饿人”的时代,为何我对食物有这样的贪念?而且这个念头非理智能够控制的。且 2015年前对自我认识的错误念头来源于何方?

四、倘若说“对食物渴望”是本能,且抗拒本能是严重错误,那该如何面对以及解决这个问题?

五、“对食物渴望”这个念头极其原始,最大的可能是来自幼年,幼年成长时期中确实存在过“食物短缺”,但成年后的现在,该如何与幼年的自己和解?

我大概回顾了下自己的成长经历,其中与发胖的时期吻合的经历,大概有那么几段需要提及。

七八岁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日常食物便是馒头面条就着咸菜虾酱(北方)那时长得相比同龄偏高也一直瘦瘦的;

初中升高中一段假期时间挺胖的,不过想不起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高中一直挺瘦的,那时候住校学习压力大也没啥好吃的。高中毕业临升大学那个假期挺胖的,估计是学习压力没了便发胖了。

上大学临近毕业开始发胖,一来聚餐比较多,二来工作有了着落。这期间其他时间都是正常的。

再后来便是遇上亲人离世,现在想来估计是悲痛转移发泄到食物上去了,一胖便没有瘦下来过。

这样理理思路,便清楚了:

一、压力,是直接导致发胖的重要因素:

(1)一直存在的压力消失,比如升学前的假期。

(2)长期悲痛的精神压力,开始转移寻找出路。

二、幼年期食物短缺,可能是对食物认知错误的直接原因:

(1)对待食物“随便”:我这个人不挑食,虽是北方人,在南方这十几年内,没有因为食物不合胃口拒绝就餐过。有吃的便吃,没有也不想念(前提是没有特意遏制念头),唯一存在的问题是,有吃的便留存不住,一直吃完为止,哪怕味道并不是十分美妙,我也能消耗完。曾有个肠胃不大好的苗条美女就十分“羡慕”我:吃啥都能品出其中的韵味来。真是惭愧,我以前还真当是“夸奖”来听的。

(2)每餐吃十分饱,有时甚至十二分饱,特别是晚餐。别人都说吃饭七分饱,这点在我这根本不适合。打小的认知就是“吃饱”真的就是吃到再咽不下去为止。特别是小时候经常到别人家蹭饭,村里遇到红白喜事建屋搬迁都搞宴席,跟着大人去蹭百家饭是常事,遇到这样的时候还不得多吃点儿...

“食物有就有,没有无所谓”,“无限量供应的时候使劲吃”,这些对食物的认知错误,问题比较严重。以前遇到有人跟打餐师傅较劲儿:说是份量少了或者荤菜里没有几片肉,别人很介意这事儿的时候我还笑话他们,甚至劝过别人“将就点儿”。还觉得都什么年代了,还把吃饭少吃一口当回事儿。那时候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食物认知也是错误的。

我这几天开始观察自己日常就餐时的情景:

一、相比同伴,就餐速度快了一倍,几分钟内扫光是常事儿;

二、主食偏多,饮食结构有问题;

三、餐后无站立散步之类的消食运动

(平时食量并不大,也一直没有垃圾食品充斥,自打运动那两年就戒了饮料薯片之类的垃圾食物,这点也没有特意去坚持就做到了,应该对此进行借鉴思考...)

从认知上打碎以往的经验总结,建立新的一套认知:

1.限量取餐:自助餐类少接触,效仿西方,聚餐的时候先取餐适量放到自己餐盘,降低不小心多吃的机会。

2.挑食:建立一套美食标准,不好吃的不吃,过油过辣不接受。清淡餐食为主。

3.消食运动:饭后站立或散步半小时。

4.接受七分饱状态:减少食量的同时注意调节正确的饮食观。

5.慢速进食:细嚼慢咽,每顿饭至少半小时;

6.调整饮食结构:蔬菜鱼肉均衡,减少米饭面食等主食。

7.加强运动:捡起晨跑,从每周三次五公里慢跑开始。

8.不做食物存储:遇到别人回国分发美食的时候,品尝即止。

9.不节食不戒食:遏制打压是来势汹汹的前凑。

10.进食前与食物沟通,感激食物成为我的一部分。

以上这些对食物认知十一点部分是认知观念上的更新,部分是需要付诸行动上的实施。

起初是有意识的去做,相信曾经能够坚持两年跑步的意志力可以协助我达到最佳的身体状态。等待这些成为习惯性思维时,便可以顺其自然。

以上,每个月末的时候,将会来进行检视进度。

望大家监督。

201708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33评论 0 4
  • 突然觉得自己内心里闪现出了一种对获取知识的强烈渴望 这种渴望超出了疲倦程度 然后思绪永远徘徊在亢奋上下这个水...
    一支废柴阅读 91评论 0 0
  • 河南省淮滨高级中学博雅A班 李竺 历史,是一匹厚重的素绢,光滑而平整。信仰的存在,是为了使历史走出单调,变得斑...
    郑俊阅读 335评论 0 1
  • 线上和线下的课程体验多起来以后,就开始尝试总结和思考每次学习的收获。 第一位的自然是每次课程的核心主题学到了多少,...
    Ting的小小世界阅读 72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