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自省,认真地看清自己

如何以自省,认真地看清自己

苏格拉底说:“一个没有检视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内省不仅是了解自己做了什么,最重要的是透过它了解自己真正的意图。”

和大部分人一样,对于“自省”,从小已经在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中被灌输得耳熟能详,想必几乎所有的中国小孩都能够脱口而出,信手拈来。是啊,我们都知道自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何况它是出自国学先哲的口谕。

我们都知道自省是一种好品质,可是,既便如此,我们大多数人,几乎都很少去自省,只不过是把它当做一种道理看待而已,并没有把它列入生活的必修课。这也导致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陷入重复的不良习惯当中,而且毫无觉知,不知不觉地埋入时间的漩涡而豪不自知,一如既往地重复旧有的不良状态而焦虑不安。

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焦虑,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只是旁观言论而没有付出行动。甚至,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没有弄明白一句名言背后的内涵,便在口口相传之中,口述重复着作为自己的励志箴言。

那么,反省是什么呢?反省是反过来省察自己,检讨自己的言行,看看有没有要改进的地方,也就是自我觉察。前辈的吾日三省吾身或许我们很难做到,但是只要把自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习惯中,就能收获到对自己的助益。

名言在一个人的身上如果只是肤浅地被记得,而没有和本人发生任何关系,那么它就只是一句漂亮有道理的话而已,和你自己毫无切实的关系。因为你并没有用自己的行动来表征它,没有以它作为信条来令自己以身作则。所以没有办法和它建立联结,因此反省能够给人带来的觉知,就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如果我们总是一如既往地当一个旁观者,那么,我们永远也不会获得成长。

如果我们想要让自己收获成长,那么,看完就应该马上行动起来,规划自己的自省习惯。

当我们能够用心去反省自己之后,会发现反省足以让我们重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并且更好地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

反省是一种锻炼自己心智的品质,经常反省会给我们带来自我提高和自我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反省会通过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的性格情绪,通过检视自己,不断地了解自己,增强自己的理智,提高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对于该做什么以及不该做什么,都会有更清晰的认知,我们会更加了解到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而不再盲目地追寻,当我们更加认识自己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更加靠近真实的自己。

其实,我们会发现,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我们难以改变,就是因为缺少对自己的认知,因而没有相关的行动力。反省其实是一件真实面对自己的方式,它是一个自我解剖的过程,是需要勇气和耐心的,因为我们往往不愿意面对人性中的卑劣和不堪,甚至不愿意承认它就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可是,事实上,每一个人都会有不足之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接纳,并做出调整。

那么,我们如何去做到自省呢?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目的性,我们不是为了自省而自省,我们要明确我们自省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反观自己的状态,通过正视自己的言行举止,获得对自己的行为习惯的反馈,以此去了解到自己身上的性格特质所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洞察到我们行为机制背后有什么内涵,我们在什么时境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们真正在乎的东西,并且能够赋予热情的事物是什么••••••

其次,我们要强化自己的心意,也就是深度了悟到自省对于自己的意义,然后把这些意义内化到心里,我们要去清晰地认识到,如果我们不去自省,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我们不去自省,我们是否还愿意周旋在过去平庸的生活当中,碌碌无为终老?如果我们不去自省,我们依然原地踏步没有任何成长的话,我们如何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去想尽一切的后果,去找到所有触及到自尊心的源点,去找到那个最令你感到害怕无法接受的可能性存在••••••然后,再想想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在脑海里模塑出来,列举出所需要具备的品质,接着溯源一下如果要拥有这些品质,我们需要做什么,然后行动起来。

最后,我们应该把自省用心地落实到自己的生活习惯当中,将它划入持续行动的行列。

具体的自省方法有哪些呢?

我们可以通过每天静坐冥想的方式,回顾自己的所作所为,每天执行事情的效率等等,通过内观和自视,深入了解自己背后的起因和动机。不要因为不了解静坐冥想就否定它的意义,当你真的去做的时候才会发现它对于自己的意义,静坐冥想带来沉潜的思考,是其它意识状态所不能企及的,静能生慧的妙处会让我们更好地反思自己。

我们还可以通过写日记等书写方式来梳理自己收获的反馈,以及相关的调整方法,我们可以通过对自己提问的方式进行记录和思考:

我的缺点在哪里?

我能够干些什么?

我到底有多少力量?

我有没有做错什么?

我有什么样的改进?

我今天我学到了什么?

我是否对所做的一切感到满意?

••••••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自己进行自省的查知,每天推进一点点,就会慢慢得到改善。

 另外,还可以直接从他人的反馈中进行自我审视。

通过和朋友私下里聊天交流,从朋友那里问到关于自己的看法,关于自己的优缺点,以及待人接物的情况,我们可以请朋友真实地给到反馈,而不是心存顾虑而没有说实话。

尽可能多地去问到和我们有交集的人,因为不同的人能够看到我们身上不一样的东西,这是一种特别珍贵的素材,用于更全面了解自己的素材。我们永远不知道,别人会看到我们不被其它人看到的个别特质,因为每个人接收世界的介质是不一样的,加上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他的视角是不同于任何一个人的,那么他的反馈,也就会不同于我们某个圈子里的朋友••••••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反省的过程中,不要去因为自己的不足而去苛责自己,而是应该带着包容的心态,先接纳自己,接受犯错,然后去调整自己,允许自己犯错,我们需要对自己怀有慈悲,毕竟改善性格和行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进行层级式的调整和改善。

其实,一个人身上各种丰富性的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意涵,而这些往往代表了我们自己的情感和意志,以及背后的意图••••••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而自省,就是为了让我们认真地看见。

而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自省之后,一定要落实改进的行动,否则一切意义都会没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