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交互竞品分析?

关于产品的竞品分析已经有比较完善的体系,而专门的交互竞品分析却很少。诚然,产品竞品分析会包含交互的内容,但是产品和交互的侧重点不同,产品更偏向于战略层和范围层,交互更偏向于结构层和框架层。这意味着做竞品分析时,产品聚焦于市场,交互更聚焦于App本身。

首先问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做交互竞品分析?

答案是,了解本产品所有功能点及流程后,打开其他竞品App前。这句话的含义是在做交互竞品分析之前,已经充分理解每一个功能点并且有自己的思考,然后再打开竞品App,看他们是如何表现这些功能的。这样可以避免先入为主的观念,不容易被竞品带偏。很多交互设计师拿到一个新需求就先去看看竞品,省略了自己的思考环节,这其实是种偷懒,是对自身产品的不负责任。

那么,怎么选竞品呢?

我这里将竞品分成了两类,一类按产品定位,一类按功能。按产品定位很容易理解,就好像微信和QQ、淘宝和京东,即产品定位一致、用户群体类似的竞品。一般每个行业都有几个突出的竞品,如果还觉得不够,可以去ASO100搜相关行业的App。按功能的含义是,比如朋友圈的图片编辑功能,竞品可以是美图秀秀、in,也可以是系统自带编辑功能。这类竞品所在行业不同,交互差别可能很大,但往往能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灵感。做交互竞品分析时,比较结构框架采用第一类,比较页面细节参考第二类。

在选择完竞品以后,就可以正式进行交互竞品分析了。交互竞品分析的基本思路为:由框架到页面,由整体到细节,层层深入。

Step1.竞品整体分析

分析本产品和竞品的产品定位和目标用户。一般来说,产品定位和目标用户是比较接近的,但会有所侧重,这部分差异是最值得重视的。相同的功能,定位不同则表现形式完全不同。比如淘宝和贝贝网,同样是电商平台,淘宝做综合电商,贝贝专注母婴领域。淘宝设计时要平衡各个群体的利益,而贝贝则是考虑更加迎合母婴市场的习惯和需求。从战略角度看问题,竞品分析就不是单纯的找不同,而是找到行为背后的原因。

自家产品的定位和目标用户想必都清楚,那么怎么获取不了解的竞品信息呢?这里可以查看百度百科,官网,AppStore、豌豆荚的产品描述。注意这是交互竞品分析,产品层面的不必过于深入。


竞品整体分析


Step2.关键概念梳理

每个领域都有一些专有概念,这些概念有些已经达成共识,有些可能有所差异。拿互联网医疗行业举例,预约挂号是最基础的功能,但是不同产品对其定义不一。挂号网的预约挂号指预约7天内(包括今天)的号源;而浙大儿院App将预约和挂号区分,认为挂号指获取今日号源,而预约指获取从明天开始7天内的号源。概念的不同会影响页面结构甚至业务流程,因此在分析之前必须对这些概念进行梳理。


关键概念梳理


Step3.竞品功能分析

列出产品和竞品的主要功能,并以表格形式呈现。其中不仅仅是简单的标记有/无该功能,还要记录该功能的特点。比如同样是取电影票,A产品仅支持手动输入序列号,B产品可以手动输入也可以扫码取票。

这一步跟产品竞品分析不同,列举功能的差异不是为了考虑今后要不要做这个功能(这主要由产品经理考虑),而是为了给第四步的产品结构图打基础。


竞品功能表


Step4.产品结构分析

用Xmind画出产品的思维导图,注意两点:一、只要画出一级、二级功能即可,不再继续深入;二、产品结构图要囊括第三步中列出的所有主功能及子功能。产品框架可以总揽整个产品:从结构上看,要关注导航栏分类、页面层级的广度和深度;从功能上看,要关注主要功能有哪些,哪些功能被拆分或合并,什么功能被突出、什么功能被隐藏等等。分析时注意提炼相同点,大家都遵循的一般必有其合理性;同时更要寻找差异点,对比不同方案的优劣性,从而取长补短,甚至提出更好的方案。


产品结构图


Step5.主功能流程分析

先画一遍主功能的业务流程图,当然也可以直接向产品经理要需求文档,但自己画一遍能更好的理解。一般情况下,竞品的主功能流程大致是相同的,差异的部分体现在,完成相同功能采用的模式可能不同。比如开启小额快捷支付后,可以跳过输入密码这步。同时也存在第二步所说的概念划分不同引起的流程差异。

然后,整理出本产品和竞品的页面流程,可以直接截图,将截图按顺序排列。此时有两个比较,一个是将业务流程与本产品的页面流程进行比较,一个是将本产品与竞品的页面流程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可以明显的看到不同产品对业务流程的处理:A产品用了7步,B产品用了4步,本产品用了6步。A产品多的那一步是为了完成什么目标?B产品的流程为什么能这么简短?能否将几个步骤合并于一个页面?这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主功能流程图


Step6.页面细节分析

前几步是结构框架层的分析,这一步开始落地于页面分析。每个产品的页面都很多,所以抓住主要页面分析即可。最主要最直观的就是标签栏的功能页,而首页和个人中心则是重中之重。分析时要从不同方面罗列竞品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比如排版、页面风格、动效等等。不同产品的页面细节差异很大,这里不做深入探讨,实际工作中请结合每个产品的特色进行分析。


页面细节分析


Step7.总结

竞品分析的目的,是从分析中发现问题,最终是要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改进本产品。因此,除了以上几步过程中要带有自己的思考,最后还要对自己的思考做个总结,并尝试提出一些好的想法或者问题的解决方案。

最后,不要忘了在报告中记录竞品分析的体验人、体验时间、体验设备、体验系统,以及每个竞品的版本,以便之后复查。


欢迎交流心得,感谢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