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穿越了,会变成什么样子?

“穿越”这个词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穿越作品更是逐步席卷了中国的文化产业,几乎每个人都多多少少的接触过可以挂上穿越帽子的东西。

在穿越作品中,主人公凭借着自己的现代知识,在古代指点江山,封王拜相,坐拥无数美人,拥有无尽钱财,脚踏无边的土地。更有甚者,受到群雄拥护,荣登大宝,开创盛世,轻易改变历史的轨迹,可谓是到达了人生的巅峰。

于是,不少人便做起了穿越的美梦,梦想着自己如何如何。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真的穿越了,又能过上一种怎样的生活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首先是魂穿,这种穿越方式最为常见,指的是主人公在遭受某种意外后灵魂穿越到古代,附身在某位历史人物身上,人物可大可小,这点没有要求。

如果附身对象是一个小人物的话,往往生活拮据,整天被人压榨,艰难困苦。这时候需要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生存问题,而要生存就需要钱,钱的来路值得思考。

有些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制造一些现代有而当时没有的东西而赚取暴利,就如《极品家丁》中林晚荣造香水和肥皂,《唐朝好男人》中王子豪造香水和松花蛋一样。但是有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那就是大部分人都不是化学专业毕业,造这些东西所需要的知识又能知道多少呢?我想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即使是化学专业的学生,如果每个人都能造出香水肥皂,那么估计世界上要倒闭一大批工厂了。所以这条路就基本上否定了。

还有人想,我可以去投靠一些现在还没有发迹但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发迹起来的隐藏贵人,依靠他们让自己未来大富大贵,这的确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但是,这条路比第一条路更加艰辛。

第一点,你要具备充足的历史知识,至少要对历史上那些名人的生平事迹和其所相关的历史事件有一定的了解,这种历史名人算下来没有一万也有八千,我想除了研究几十年历史的老教授之外,应该没有人可以做到吧!

第二点,在确定目标之后能不能找到那些人也是个大问题。古代的通信和交通十分的落后,没有百度和谷歌,也没有报纸给你印发寻人启事,出门基本上靠两条腿。再加上那些人还没有出名,知道他们的人微乎其微,要找到他们实属大海捞针。等你花费个几十年将他们寻得,估计他们也用不上你的帮助了。

最后一点,即使你克服了前面两点将人寻得,根据当时的文化保守程度,估计也会把你当成一个傻子或骗子。如果现在有一个人突然跑过来告诉我他是未来穿越来,我随后会发生什么什么,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的。今人尚且如此,更何况于古人。

所以,一旦你魂穿平民,也只有老老实实的做个苦力或者辛苦耕种了。不过,古代的赋税特别严重,贵族欺压百姓的事情纯属家常便饭,相信日子不会太好过。至少现代社会还有公正的司法保护,至少现代社会没有过重的赋税,至少现代社会的生活环境相对稳定,至少我们寒门子弟还有翻身的途径,有公平的选拔制度。这些古代没有。

当然,如果你运气好的话可以附身在一个历史名人或者贵族身上,这样至少不用担心温饱问题。

如果是一位历史名流的话,那么问题就有些难办了。名流之所以被称为名流是因为他们有过人之处,可是当穿越者成为他们之后才气还在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个人在现代社会学有所成的话,他就不会想着穿越了。就如马云许家印不会想着放弃所有财产一样。这时候,一个腹中空空如也的名流又怎么可能被称为名流呢?只能被早早的淘汰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事无成,艰苦度日。

如果是一个贵族的话,境况会有所改观。不过,新的问题也会随即而至。

在现代生活中的不如意,一定会想着在古代得到补偿。整天沉迷于酒色之中,自然不在话下,花钱如流水一般,早早的败完家产以及祖宗的基业。

再者运气好,当有一天发现女人美酒都已无趣,钱财还没有散完,想要追求更高的东西时,为时晚矣。不仅错过了最好的年华而且身体也受到了极大的损害,更重要的是没有一点的才能,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像那些最为讨厌的纨绔子弟一般,在虚迷中结束自己的一生。

如果运气再好一点,不小心付在了皇家某位皇子的身上,距离皇位只有一步之遥。这时候,没有危机意识的穿越者肯定会继续沉迷于更多的酒色之中,从而失去了皇位,也间接失去了生命,古代那些夺权失败的皇子往往都没有什么好下场。也有人故意挑刺说我可以先消灭对自己有威胁的敌人,然后再慢慢享乐,那么你可能会死的更早,不要以为看了几本权谋小说就真的成为了政治家了。真正的官场斗争、皇室斗争会让天真的人死的很惨。

现在讲运气开到极致,附身于皇帝,那么享乐肯定不会被放下,这是由人的惰性决定的,很难改变。没有理政的能力加上沉迷酒色,必然是昏君一枚。正如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隋炀帝一般,虽然他的政绩也很突出,但最后仍然被后人评为昏君。

我想,这种结果穿越者一定不想看到。

穿越的另一种方式就是身穿,就是主人公直接穿越到古代,就是历史上凭空多出来一个人。这种穿越方式只能说更加的危险。

作家在创作身穿小说时,往往喜欢把时间设置在朝代更替的乱世,因为这个时期家国动荡,连年混战,正是英雄崛起的年代。那我们就以最为著名的三国时期为背景分析一下。

据史料记载,在公元156年东汉的人口为5007万,经过黄巾动乱和三国混战,到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后,全国的人口为140万,公元221年人口降到91万,损失了98.3%。所以,当直接身穿到三国某一个时期后,直接就死在战乱中的概率不言而喻。

即使是运气好到爆,侥幸存活了下来,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懂或者说懂的很少的外来人想要混出一番名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三国最强的三剑客,刘备、孙权、曹操,都不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普通人。曹操和孙权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家族支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还有可以站稳脚跟的地盘;看似白手起家的刘备也有一个皇室后裔的身份,再加上会收买人心,所以他们都成功了。再看其他的大小势力,其boss不是氏族豪绅,就是勇猛战将,几乎没有普通的平民,更何况一个连身份都没有的穿越者。

三国如此,其他朝代亦是如此。

也有人说我就是想穿越到一个和平时期,做一个吃喝不愁的富豪,关于这一点请参考前面的魂穿内容,并且操作起来更加的困难,毕竟你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

以上的这些大都只适合于男性,穿越是为了更多的女人与财富或者难以触及的权力。女性的穿越梦往往更加玛丽苏一点,只想嫁皇帝、嫁王爷、嫁将军,然后得到他们的专宠。但现实中如果真的穿越了真的会有这么简单吗?肯定不是的。

这里不再浪费时间分析是身穿还是魂穿以及获得专宠的难度了,直接跳到获得专宠之后。

我们都知道,古代皇帝王爷之类有身份都地位的大人物的婚姻往往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各种利益相互叠加,互相催生的产物。迎娶谁,娶几个不是本人可以决定的。如果一场联姻可以化解掉一次战争,拯救几十万人的生命,你说他们会作何抉择。我想肯定会背叛那种所谓的爱情吧。如果他真的不顾一切,为了你和对方开战,定会被人民称为沉迷于女色的昏君,这种人你还会喜欢吗?

女人在爱情面前都是自私的,绝对不会想让自己丈夫的身边还存在其他的女人。这点在古代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在现代相对而言会好许多,虽然不能杜绝出轨现象,但至少还有一部婚姻法的保护。

在古代,特别是在宋朝之后,受到宋明理学的影响,女子几乎没有任何的地位,三从四德被印入了骨子里。这样的地方你真的愿意去吗?

……

听我分析了这么多,你是否还会想着穿越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天下午和阿姨一起坐电梯下楼,随便聊了聊天,就聊到了老年人和年轻人的穿衣风格上。阿姨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穿黑色...
    旋风逸凡阅读 91评论 0 0
  • 今天出去吃饭,酒桌上羡慕他们谈笑风生,每句话都那么风趣幽默,让自己光芒四射,成为焦点。 讨厌这样的...
    扯一抹浅笑阅读 51评论 0 1
  • The Wonderful City of Oz(1) Even with eyes protected by...
    Mr_Oldman阅读 330评论 0 0
  • 2019年8月6日晚7时,家里闷热,我便带着孩子准备去小区散步,刚走下楼几步,就听见一阵特殊的鸣笛声,循声望去一辆...
    凡萌阅读 19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