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 好不容易来人间走一趟,我想和你吃肉晒太阳

2012年,火了一部美食记录片,叫《舌尖上的中国》。

我那年二十出头,在一家十个人的公司做会计,没过多久,公司倒闭,我也跟着失业了。

怀揣着待业青年的梦想,我守在电视机面前,手里握着遥控板,操纵着四维空间里的贝尔德,从CDTV穿越到CCTV。

屏幕里忽然出现一只亮澄澄的大火腿,它的轮廓和曲线是如此结实分明,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哈喇子流到膝盖以下的部位,我可以幻想出它的十种烹饪方式和前调的两种味觉。

这一年,我还没出过四川,胶原蛋白满满,除了会吃、会睡,还是一个听话的好女孩。

2018年,又火了一部舌尖上的世界,叫《风味人间》。

凌晨,我躲在出租屋的被窝里,打开标记着红点的订阅消息。上百条未读的推文,就像等着被皇帝翻牌的妃嫔,为了春宵一刻,用尽心机。标题党。

皇帝在面对赤身裸体的美人时,也会无法勃起,贤明的君主回到御书房批阅奏章,巧妙地避开了这一尴尬时刻。

我退出微信,打开《风味人间》。

文艺女青年对食物的渴望,透露出高处不甚寒酸的流氓气质,大概只能在无耻地意淫中,才能获得最大的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晓得人间到底是什么味道,只知道民以食为天,一顿不吃饿得心慌,三天不吃要直接躺在床上。

如果人间真的有味道的话,我希望,它是火锅味和烧烤味的。

关于吃,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保留着它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味觉倾向,形成了一种标志性的文化习俗。

比如苏格兰人不吃小龙虾,中国人不吃蜗牛。

在风味人间第一集《山海之间》五十分钟的播出时间里,就已经从新疆雪域上的马肉,吃到了到西班牙利比亚的火腿;

从高海拔密林中的冷笋,吃到了戈壁滩上奇特的蘑菇;从台湾的立翅旗鱼,吃到了荷兰的毛脚大闸蟹。

照这个速度一直吃下去,地球会不会被吃出一个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新疆阿勒泰深山中的夏季牧场,吾尔恩一家终年以放羊维持生计。

四岁的吾尔恩追逐着羊群,准备捉住其中一只,款待今天造访的客人。

他很少在草场上见到族群以外的人,这帮外来的入侵者令他感到十分好奇,因此,他比平日里更加谨慎,小心地试探来者的意图。

吾尔恩的妈妈是个身材壮硕的女人,由于常年累月受到风吹日晒,已经无法从脸上看出她的真实年纪。

不知道她从哪里捡来的干柴,点燃了几块石头支棱起来的野炊灶台,准备炖煮刚刚宰杀好的阿勒泰大尾羊。

头顶的老鹰一直在上空盘旋,它似乎早已洞察这一切,也想分得一块羊腿。

新疆 | 手抓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勒泰大尾羊吃的中草药,喝的矿泉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尿的是太太口服液。

高端的食材,往往采用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山泉水炖煮的大尾羔羊,肉质Q弹软嫩,油脂丰沛,不腻不膻。

清水在充分吸收了羊脂和羊肉鲜味后,会变成奶白色的汤汁。

原汁原味的烹煮方式和简单粗暴的进食方式,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较为常见。

川西平原的西部地区,彝族也会这样煮小猪儿肉,放养长大的黑毛猪仔,在不加盐和其他任何佐料调味的情况下,自带甘甜味。

如果在肉汤里加入几根风干的萝卜叶酸菜,就成了一锅可口的酸菜汤。

西昌 | 小猪儿肉、酸菜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吾尔恩一家围坐在毡房中央的一张巨大餐桌边,享用夏天里的最后一顿美味,吾尔恩的外公就要随着挑选出的最强壮的羊群,连夜迁徙至90公里开外的秋季牧场。

吾尔恩也要跟着妈妈回到山下的定居点生活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勒泰大尾羊拖着几十公斤重的尾巴,一年要迁徙几百公里。

它们翻山越岭,花了七天的时间抵达吾尔恩家的秋季牧场,到冬季时,还要从秋季牧场赶往冬牧场。等来年的春天,又从冬牧场抵达夏牧场。

周而复始,迁徙的路,成了吾尔恩外公难以割舍的,回家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伦古河南岸,是吾尔恩家的冬牧场。由于迟来的降雪,他们比预期进入冬季牧场的时间晚了四十天。

这里草料稀少,积雪是唯一的水源。吾尔恩的外公只能通过严格控制羊群的啃食范围,来保证羊群能安全度过寒冬。

在这寒冷的荒漠里,有一种罕见的美味——马肉。

用新鲜马肉配炒制的库尔达克,在吾尔恩家一年只能吃到一次。吾尔恩和妈妈特地从80里外的定居点赶来,分享这难得的美味。

新疆 | 库尔达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库尔达克,是新疆的特色美食,一般人家是以牛羊肉为原材料,它的做法类似于土豆炖牛肉。

我不忍去想象马肉的味道。在我看来,马是自由的象征,我渴望在马背上驰骋,在草原上飞奔。日出而作,日落从姆妈家的帐篷路过,顺手带回一块馍馍......

用完餐后,吾尔恩妈妈把剩下的马肉,用草原上的雪水和盐腌制,在用烟火均匀脱水。马肉靠着寒冷和时间对的风味进行改变,成为哈萨克牧民重要的越冬储备。

其中马肉马肠最为珍贵,是宴客上品。

新疆 | 熏马肉马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肉马肠的制作方法和灌肠类似,把整根肥瘦相间的马肋排,小心翼翼穿入马肠,并在肠衣两头打上结,置于-20℃的毡房里一夜。

微景观镜头下,雪花在马肉马肠上极速凝结结,最大程度上保持了马肉的鲜味。第二天一早在用烟火熏制。

在肠衣的保护下,烟熏的马肉马肠表层缓慢转变为焦糖色,由表及里凝敛风味,悄然出香,再风干一个月就可以食用了。

于此同时,在中国牧区最东端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人们也在用一种相对复杂的方式烹饪羯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牧民们将在河边捡的鹅卵石,放进炉火中烧热。等石头烧得差不多了,在奶桶底部铺一层带皮羊肉,加入盐、洋葱、黑胡椒和香叶。

然后把洗过的鹅卵石,铺在肉上,滋啦作响。就这样一层层交错放入羊肉、调料和石头,最上面放上事先切好土豆和胡萝卜后,将奶桶盖子密封,放在炉子上烧牛粪烘烤。

奶桶肉是蒙古草原民族的独特美味,奶桶肉的秘诀,在于“烤”和“焖”,“烤”用鹅卵石,“焖”用奶桶。

密闭的奶桶就如同一个高压锅,通过牛粪保持均衡的温度,内外加热形成均匀的热气,羊肉的水分完全锁在奶桶内,毫不浪费一丁点儿汁水,使带皮焖烤的羊肉汁水丰盈,并带有独特的炙烤香。

内蒙古 | 奶桶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地人吃羊肉一般都是羯羊,因为羯羊的肉质比一般的羊肉更加鲜嫩,而且没有膻味。

羯羊就是在青春期到来之前被牧民阉割的公羊,与之相反的叫骚户,羊如其名,这种“骚气”的羊肉膻味重,少有人问津。

失去雄性本能的公羊,沿着阴不阳、绵软顺从的轨迹成长,不谈恋爱,只一心一意跟随羊群觅食,等候献身人类。

这就是羯羊肉为什么更好吃的原因。

奶桶肉极致的味觉体验在羊胸口,胸脯肉有肥有瘦,肥而不腻,肉质比较脆嫩。刀锋过处,张力十足的油脂迎刃绽开,绵密浓烈,余香满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我而言,一只羊的生命力,是从它被串成羊肉串,架在烧烤架上,被刷上油的那一刻开始的。

当油脂的部分被烤得金黄透亮,热油顺着晶莹剔透的羊肉交替滑落,跌在炭火上发出滋滋滋的声音,味蕾在舌苔上鼓噪起来。

只有最美味的食物,才能让五官感到不安。

孜然的异香跨越了十万光年的距离才得以悬浮在空气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没有经过炭火洗礼,没有被孜然和海椒面裹挟的羊肉,是没有灵魂的。

吃的初级阶段,是为了使肉体得以生命的延续,在温饱得以解决之后,人们越来越爱吃,越会吃,一种食材可以有上百种烹饪方式。

不过,令人最难忘的,仍是记忆中的味道。 即使走遍大江南北 ,吃遍世界各地,也寻不回。

吃的乐趣,不仅仅在于不同食材能够碰撞出不同的美味,人与食物背后的故事,更加令人神往。

美食的分享是源于人们对食物的渴望,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皮桃莉 】peaches_li  ,我们一起吃肉晒太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链接:《风味人间》:人间很值得 𐂂 梦想就是站上镖台当一个镖手, 燃烧自己的小宇宙, 好像整个海平面都是我的。...
    孫孫_四月深情录阅读 1,727评论 3 15
  • 庙高人立,环顾青山碧。 腾浪堰沙飞乱,玉垒事、离堆迹。 冰王丰伟绩,横龙刀猛劈。 天府富开何处?宝瓶口、流无极。
    冰熙舍人阅读 386评论 1 16
  • 故乡的那条小河,从夏天悄悄流过。河边的柳枝长长,青梅竹马的你和我。 故乡的那条小河,从春天悄悄流过。河边的野花正香...
    浮萍一叶刘佳妈阅读 197评论 0 0
  • [幸福路人 宋艳俊 平顶山郏县 坚持分享第113天 2017.12.3] 今天晚上,五二班的教室里其乐融...
    简单男孩阅读 417评论 0 0
  • 今天周末了,阳光明媚,气温有所回升,上午我们娘仨没有出门,儿子从早上起床就复习,吃完饭就开始做试卷,一上午做了...
    元溪妈咪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