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艳芳过得很惨?看完她的一生,只想说:“伊能静,你活该被骂”

“出道36年”的伊能静翻车了。

《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伊能静在采访中,或许是出于对自己当前美满生活的炫耀,她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地提到梅艳芳:

“她一生寻爱……过得很惨”。

如果说她前面对王智王丽坤的吐槽只是“踩低拉高”,那她对梅艳芳的点评,绝对是点燃了引起众怒的导火索。

——毕竟,放眼娱乐圈中,梅艳芳才是传奇一般的存在。无论是以前,现在,还是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将来。

相较于伊能静充满傲慢的点评,娱乐圈中人在提及梅艳芳时,一直是谦逊恭敬。

就像“千面影帝”梁家辉在采访中被问到:

“最近一次哭是什么时候?”

“一位朋友的纪念演唱会。”

“方便透露一下吗?”

“还是不要打扰她了。”

这也说明了梅艳芳的影响之远。

她已不在江湖,江湖上还流转着她的传说。

一、《歌之女》

跟伊能静极为自豪的“出道36年”有些相似,梅艳芳一生只有短短的40年,但却有36年是在舞台上度过。

1963年,梅艳芳出生于香港旺角。

她是家中的老幺,在她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因为父亲离世,好强的母亲独自养活兄妹四人。

当时的经济来源,只有母亲经营的那一家破旧的“锦霞”歌舞团。

因为家境困难,梅艳芳4岁就开始登台表演。

——诡奇的是,香港有一个时期的巨星似乎都有着不幸的童年,比如张国荣、梁朝伟、周星驰等。

他们都有着不完整的原生家庭,他们都曾在年少时见识到人情冷暖,所以尽管日后大红大紫,站在闪光灯下,还是遮掩不住他们内心源自童年的那种孤独和惶恐。

或许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年少的梅艳芳白天和姐姐在学校上学,到了晚上,就要换上演出服,赶往剧场。

当时她们的身份是“歌女”,在社会上最是被人看不起。

年幼的梅艳芳在本应属于童年的年纪,就过早的见识到了世态炎凉。

关于早年的卖唱经历,梅艳芳后来在《歌之女》中唱过:

我记起当天的一个小歌女,她身躯很瘦小

我记起她于不高档那一区共戏班唱些古老调

旧戏院永都不满座她照演以歌止肚饿

旧戏衫远观不错纵近观穿破多

1982年,TVB举办歌唱选秀比赛,19对的梅艳芳报名参加,在舞台上,她演唱了徐小凤的一首《风的季节》。

惊艳四座。

当时的评委,是在香港音乐界几位有名的黄霑和顾嘉辉,听完演唱,黄霑给出了100分,而顾嘉辉为了表示艺术没有止境而给出99分。

台上的梅艳芳,因为从小体弱多病,吃多了抗生素而坏了牙齿,因此她不敢露齿笑,聘聘婷婷更像是一支出水芙蓉。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随后,梅艳芳就开始了她的百变人生。

二、《女人花》

梅艳芳在演唱事业上的成就是无与伦比的:

1985年,22岁的梅艳芳在香港红磡体育场连开15场演唱会,打破破香港歌手首次个唱的场数记录;

1987年,梅艳芳在香港红馆创下连开28场演唱会的纪录,赢得“梅廿八”的称号;

1990年,梅艳芳在香港连开三十场个人演唱会,随之迎来了“梅三十”称号。

在梅艳芳短短的一生中,她出了34张专辑,开办全球个人演唱会292场,连续五年获得香港最受欢迎女星,拿过乐坛最高荣誉香港金针奖……

这些成就,很多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在众多的演唱会上,梅艳芳尝试过不同的造型:或大气磅礴,或温柔性感,或狂放不羁,或端庄优雅。

——这就是梅艳芳“百变形象”的由来,而且,她成了时尚的标杆,每一次演出形象,都会引起一番模仿。

要问当年的梅艳芳要多“炫”?

后来我们知道的“范爷”范冰冰,“机灵公子”周迅,“中性风”李宇春,这些人在她面前,根本无从对比。

唱而优则演。

演唱界的歌后,到了影视界中,依旧毫不逊色。

在梅艳芳一生中,拍过很多经典影片:

和周星驰合作的电影《审死官》;

和梁朝伟合作的电影《新仙鹤神针》;

和张国荣一起出演的经典《胭脂扣》等。

在这些电影中,梅艳芳最喜欢的角色,是《胭脂扣》里的如花。

据说,梅艳芳曾说过:“好中意‘如花’造型,如果以后死了,希望用这张剧照作为遗照。”

在这部电影中,即使面对“不疯魔不成活”的“戏魔”张国荣,梅艳芳的表演也是游刃有余,丝毫不落下风。

三、《似是故人来》

在生活中,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越是在年少时遭遇痛苦磨难,应当被人照料的人,长大后越是会照顾别人。

或许是因为自己经历过那些苦难,所以不忍心再见别人受苦。

成为歌坛影坛“大姐大”的梅艳芳,对于他人的求助,总是慷慨仗义。

很多人都说,在她身上,有一股侠义之气。

张学友说:“梅艳芳是个很“男人”的女人,非常够义气,朋友们聚餐她永远抢着付钱……”

张曼玉说:“在合作的女性当中,印象最深是梅艳芳,我很喜欢跟她合作,她是个男女混合体,男性的一面,每次都替我挡酒……”

——当年让张曼玉在影视圈中奠定基础的《阮玲玉》,据说原本是导演关锦鹏为梅艳芳量身打造,但因为梅艳芳未能出演,就此成就了张曼玉。

梅艳芳在成名之后,还提携了很多后辈:比如陈奕迅,谢霆锋,陈小春,郭富城等,因此在她后来的演唱会中,很多人不管多忙,都愿意赶来做嘉宾。

在梅艳芳的故人中,关系最好的是张国荣和刘德华。

梅艳芳和张国荣是曾经的“绝代芳华”,他们相互守护,哥哥张国荣曾对梅艳芳说过:到了四十岁,如果你未嫁我未娶,我们就在一起。

结果,在梅艳芳40岁那年,张国荣从楼上一跃而下,从此留给世人一个充满追忆的“愚人节”。

就在同一年,梅艳芳离世,在她的葬礼上,刘德华抬棺,谢霆锋捧像,这样的待遇,以后再也无人能够享有。

刘德华是梅艳芳心中挚爱,梅艳芳在很多场合表示过“嫁人要嫁刘德华”,但因为各种原因,两人最终未能走到一起。

刘德华抬棺,或许也是对梅艳芳的一种安慰。

四、《夕阳之歌》

我相信命运,也许到我60岁的时候,我能等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唉,还要多等20年。黄昏、夕阳很美,但是一眨眼就要过去,送给大家最后一首歌《夕阳之歌》。

2003年,香港红馆。

演唱会即将结束的时候,身披婚纱的梅艳芳冉冉升上舞台正中。

她盼望了一辈子的那一刻,只能以这种方式上演。

她说过:自己想像偶像山口百惠那样,退出娱乐圈,有家,有爱人,有孩子,还想开一家宠物店。

但这样简单的梦想,她都没法实现了。

当时的梅艳芳已经是腹部癌变发胀,腰围从最初的50厘米,长到了75,婚纱的腰身每天都要修改加大,才能穿得上。

每到后台换衣服,梅艳芳都透支到要人扶着才能站住,为了保暖,加开了十台暖风机,工作人员汗流浃背,唯有她手脚冰凉,强打着精神。

演唱会的最后,梅艳芳决绝的喊出一声“再见”。她转身缓缓向后台走去。

舞台的幕布落下来。

一个时代结束了。

今日问题:梅艳芳有哪些歌曲或影视作品让你印象深刻,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