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意志力的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志力,拥有了就无敌了吗?拥有不灭意志力最后取得非凡成就的那是马云;那是出身贫寒经历过痛苦磨练最后走上人生巅峰的励志故事;那是身世显赫却抛弃财富坚定不移的追寻理想最后造福人类的丰功伟绩。

但是,那仅仅是别人而已。为何自己曾经同样是梦想过,努力过,并不懈奋斗过,到头来却一事无成。为何事后总是觉得要是当初再坚持一点点,梦想可能就成真了。假想自己如果拥有源源不断的意志力,是不是就不会留下那么多的遗憾。

但是,本篇的话题并不是讨论没有坚持下来并且半途而废的不利之处。而是你明明非常的努力,意志力非常的强悍,动用了几乎所有的资源和精力,最后却发现生活欺骗了你。

所以,与其纠结是不是自己努力程度不够,意志力是不是不够坚定,还不如仔细研究一下意志力的本质是什么,如何运用意志力,意志力将会带给自己怎样的神奇力量。

意志力,就是自控能力。该做正事的时候就做正事,不偷懒不拖延;该推迟享乐的时候就推迟享乐,不放纵不抱怨;该自主学习的时候就学习,不功利不放弃。事实也证明能够长远打算并且推迟享乐的人,更有机会获得幸福生活,获得不菲的财富,获得惊人的成就。

生活中,为何那么多人自控能力弱。暴饮暴食的肥胖者,夜以继日的打游戏,没玩没了的追剧。与其说他们的自控力非常非常的差,还不如说他们的意志力特别特别的强。谁能够坚持吃两个小时的自助餐,我给他一个大大的赞,不仅把花出去的钱吃回来了,还展示了惊人的毅力。谁能够在网吧里玩了一天游戏还不过瘾再来一个通宵,我推荐他去海豹突击队,军人需要这种连续作战的精英人士。谁能够三天不出门追完一部偶像剧还觉得意味犹尽再看一本与之相关的长篇小说,我可能会拜他为师,要知道我可是看一个小时书就觉得太阳可能从西边出来了一样啊!

原来,一个人的意志力是那么强啊!我不是没有努力,而是生活欺骗了我。殊不知生活是那么平等地对待每个人,只不过到头来变成了我们自己欺骗了自己。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兢兢业业忙碌终生,收获的却是忙碌本身,他们为了忙碌而去忙碌,坚持到底的可贵品质却成了挥之不去的人生枷。

你,一个拥有意志力并且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人儿,可能对以上的观点嗤之以鼻。我兢兢业业的工作,废寝忘食的学习,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完美的自我,即使一事无成也毫无怨言,你那么功利的追求成功带来的名利与声望,是不是与初心背道而驰了。况且暴饮暴食,打游戏,追剧那叫意志力强大吗?明明就是自控力差的表现,还非要找个借口来掩饰自己的放纵堕落。

对,你说得都对。但是你怎么证明自己的所做所为和打游戏有本质上的区别。你所谓的追求一个更完美的自我,难道就不是升级版的借口吗?暴饮暴食也可以说成没吃饱怎么减肥,如果你觉得这个借口实在太可笑,那么把打游戏说成社交,共同协作,追求竞技精神,你是不是觉得挺合理的。要是把追剧说成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你会不会觉得他们的崇高理想似乎并不比自己的低。

实际上,正是这种模模糊糊的说辞影响了自己的一生。如果你坚持了,并且坚持对了,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追求自我的真正意义,你的努力并不会白费。如果坚持错了,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你还会努力下去吗?曾经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怎能说放弃就能放弃,就不能在错的基础上把它改良成正确的事吗?通过自身努力把人人都认为是不可取的事情变成对自己有利的并且对自己的人生具有指导意义的事吗?

执着,并没有什么问题,事实上人类历史上有很多改变世界的想法,都是被大多数人不认可的。但是你所谓的执着是这样的执着吗?你只不过是忘不了自己所付出的沉默成本,在此基础上继续加注而已,以为投入了时间投入了精力,上天就应该给予回报,实际上上天没有任何理由让任何人的努力得到回报,你的努力只不过是为了给自己的妄念寻找一个心安理得的慰藉而已。

最后,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海边,住着一只聪明的猴子,有一次,猴子在海滩边玩耍时偶然捡到了一块漂亮的贝壳。从此以后猴子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它发现了一块圣地,里面有很多很多的香蕉和葡萄,它每次都在其它猴子不知到的情况下把大量的水果带回家。其它猴子得到好处之后将这只聪明的猴子封为猴王,猴王得到了很多权力并且娶了一只美丽的母猴。有一天,猴王发现自己的贝壳不见了,猴王非常惊慌,发动了所有猴子去寻找遗失的贝壳。猴王自己也没日没夜的寻找,最后它找到了贝壳,却忘记了圣地的所在地,它失去了源源不断的水果,猴群慢慢地疏远了它,美丽的母猴同样离它而去。

聪明的猴子把所有的好运归结为那块漂亮的贝壳,不惜一切代价去守护那块贝壳,把守护贝壳视为生命中最高的意义所在。最后,它如愿以偿,却失去了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何尝不是这样,错误的将人生的意义建立在一次好运或者一次满足之上,并发动意志力努力的去守住这个崇高的意义。男人们在游戏中及时获得了生活中想要而不得的大多数意义,却失去了生活中原本该有的重要意义,家人的不解,事业上的毫无进展,女朋友的愤然离去。女人们在偶像剧中获得了男神无微不至的体贴照顾,体验了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却失去了真实生活中本来应该体验到的酸甜苦辣,对幸福的感知能力减弱,抱怨真实生活为何如此的平凡乏味。

一个人如果认清了生活的本质,还能笑脸相迎,那么他就是英雄。把意志力用在刀刃上,你不大可能一事无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标题并没有写错。拥有不灭意志力最后取得非凡成就的那是马云;那是出身贫寒经历过痛苦磨练最后走上人生巅峰的励志故事...
    小火柴1阅读 837评论 0 5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们都是有缺陷的小丑,同坐一趟称之为人生的列车,同行是缘分,包容才能走的更远。哪怕我们只是相互...
    鲶鱼儿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