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私教课学员心得选摘(一)

今天恰好有空,把往期学员的心得翻出来看看,找找有什么可以改进课程的点。期间,又被其中的一言一语感动着。

怪自己太懒,以前看完都没整理,这次索性选摘部分学员心得出来,第一次公开与大家分享。谢谢你们的眼光和选择!

yuyu(201605期学员)

不是第一次用行动管理软件doit,但是却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上了私教课,才更加体会到软件的科学严谨。感觉自己有了一个隐形的私人秘书,太棒了。个人成长的过程虽然很痛苦,但是为了早日实现我的愿望清单,我一定坚持下去!

我是一个自认为生活很有规律,也是能统筹利用零碎时间的人。然而,处在宝宝一岁左右的时间段,家庭、工作,包括我现在正在努力的“事业”,都不断给我抛过来了很多“紧迫但不重要的事”,比如宝宝要打预防针、约见了一个伙伴、该换书袋……一个又一个,让人刚挥完胳膊打出去一个球,生活又迎面打过来几个球,有时候真是有点招架不住。每天只有在泡脚的时候才松口气,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总之,感觉一天忙的不行,却还总有事情扑面而来,紧急而且无法逃避然而,这是被“紧迫但不重要的事”包围的我,我已经意识到如果不改变,我终将碌碌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分配给“不紧迫但却很重要的事”上面,人生也会离我想要的状态越来越远!

现在每天有习惯收集任务,让事情变成为重要不紧急,然后按照我的节奏来一项一项完成,很有成就感,更有信心和力量面对未来。

老虎也怕猫猫(201605期学员)

我是一个对纸质记录比较有情怀的一个人。我很喜欢过几年之后,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曾经努力的汗水,也会很有感触。但是在生活中,我遇到了各种阻力,让我没有办法很开心的用它。

比如:纸质纪录没法随时随地拿出来记录,很麻烦;速度还慢;期间总是出现情绪焦虑状态。后来我就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草莓姐的“日计划”课程,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光日计划,足足就有好几个小时的内容。我也开始有了想学习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的野心。

我告诉自己只能一个一个学习,才能有进步,我就耐心从每日按照草莓姐告诉我们的方法,每天用起do it日计划。do it 里面的收集箱简直是我的大爱,平日里我喜欢用脑子记事情,总是冒出很多念头。都没有把他们写下来,也总是忘,然后也干扰着我的情绪,总觉得自己记性差。

后来听到草莓姐的一句话,我一下子就释然了:“大脑是拿来创作和思考人生的,不是拿来天天记事情的。”

是的,脑容量本来就有限,在忘了记、记了忘的过程中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多负面情绪。所以我从此爱上了用do it做日计划。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1、生活中没有那么迷茫了,知道自己近期计划是什么?要做什么?2、会几乎按照计划办事情,当计划完成后还有成就感。3、明白了,不能总让生活变成紧急重要的事情,而是把生活中的计划放到重要不紧急中,一天一点,最终也会平稳的到达目标。

鱼儿(201605期)

上了草莓的课,感觉脑袋Duang的一下通了,多年来的困惑解开了。我也曾经想着计划做点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结果都是半途而废。

各种笔记本用过,软件用过,什么方法都试过结果都会遇到各种问题放弃了。虽然草莓介绍的是软件,主要也是利用这个软件。但是重点是怎么利用好软件,怎么用7步骤计划好自己的每一天,感觉真的很好。

以前感觉时间都不够用现在计划好每天干的任务后感觉时间都是很充足的。很适合我这个上着班想着下班要干啥,下班想着上班要干啥的人。以前都是这样想来想去都把时间浪费了,就像草莓说的一样人的脑容量是有限的装不了那么多东西,只能通过软件帮我们记。其他时间认真完成任务就好了。

真的计划是崩溃的,做任务是轻松的。但是当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感觉到有问题就是切的水果不够细还得继续分析继续计划了。进行任务几天后感觉自己都不看脑残剧了。时间都是在做任务,感觉像打怪升级吧哈哈!

苏苏(201604期)

好开心自己参加了草莓的日计划班,觉得受益良多。每天早上7点半打卡,让我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早起让自己心情很愉悦,一早就开始规划自己一天的行程安排,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一天的事情,没划掉一个任务就有一点成就感。也让记性不好的我不会总是想不起来下一步要做什么。睡觉前反思自己一天过的如何。是满满的成就感,还是没有完成计划的愧疚感。

我想,所谓的执行力就是:just do it !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写下来,然后一步步去做。一步步分解自己的计划,而不是陷入在自己复杂的思想中,左思右想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先行动起来,试错并不可怕,就怕自己掉进自己的思维漩涡而迟迟不肯行动,最后说一句太复杂了而放弃。

草莓老师说:如何过好这一天,就是如何过好这一生。我不需要把未来几十年都规划好,只需把每一天的事情做好,把明天计划好。That's all !现在的我,努力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想做而迟迟不肯去做的事情。让每一天都过的很丰富,很有成就感。把想做的事情一件件划掉也确实减轻了我的焦虑。感谢每一次勇敢的尝试,让我遇到草莓老师的课程。

莲俊(201604期)

通过日计划的学习,每天思考任务清单,生活开始有条理,稳稳的推进了日计划任务的完成,提升了自己的任务执行力!曾经,觉得每天有很多事,想到什么便做什么,全然没有计划,所以便有该做的没做完,却做了不该做的事,到头来没做的事一直在脑中盘旋,还影响了做其他的事儿,最终导致脑中一团浆糊,索性啥都不做,拿着手机摆弄。虽然在执行过程中,想过放弃,想过偷懒,但看到小伙伴们每天的坚持,想到自己当初的学习宣言,感受到草莓老师的默默的关注,最重要的是给儿子做好坚持和行动力的榜样,便有了坚持的决心。

现在计划把这个日计划方法分享给儿子,一方面自己可以再次巩固知识,还可以帮助孩子提升时间管理能力,真是一举两得!

通过坚持打卡,我发现我进步了:
第一早起了,
第二会思考如何有效利用碎片时间,
第三自己的任务行动力提高了,
第四合理安排每天的任务,之前拖拉的任务也完成了,
第五在苹果分块项目法,在工作中起到很好的作业,
第六有了更多的时间后,可以学习的项目也多起来了,觉得自己更充实了!

谢谢草莓老师!虽然21天已完成,但这仅仅只是开始,需要透彻的学会日计划,则需要更久的坚持,且在坚持过程中要不断的琢磨,使之成为永久习惯!

问雪(201504期学员)

先说一下我为什么会参加私教班吧:我过去在执行个人计划的过程中,常常无法坚持,不能有效地执行,明明有很清晰的目标,也有很强烈的驱动力,可是仍然会出现拖延,进而焦虑,甚至想要全盘放弃。我害怕这样的念头。所以决定参加日计划私教班......

一天当中必须要有“青蛙”形的任务1-3个。如果你在每天一开始的时候就吃掉一只“青蛙”,那么这一天你就不会感觉到有更糟糕的事情。当你每天吃掉了1-3只“青蛙”,你就会非常有成就感,会觉得这一天过得非常有价值。草莓的这番话,对我来说仿佛如雷贯耳。

这也是在整个课程里,对我影响最深的。我的工作中有很多琐碎的事务,我极容易陷在这些琐碎的事务里,而忽略掉“青蛙”,因为它太丑太难啃,见到它就想逃,想要先放一放,而去做一些简单的事务寻求完成的快感。所以常常会不知道自己都做了什么,但是每天都很忙。现在做计划,一定会审视一下任务中有没有“青蛙”,在执行的时候要求自己先把“青蛙”吃掉。

按照草莓教导的方法,我也制定了自己每天的“固定旋律”和“个性旋律”,生活更规律了,碎片时间利用得更充分。现在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日计划,原来对自己不能坚持的担心没有成为现实,我想以后也不会。我太喜欢这样充实的日子了。就像是赚到了一样,现在的8小时有从前10小时甚至更多的效率和质量。

人生苦短,把日子过得充分些,让它更有价值,才会少一些荒废和遗憾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虽跟草莓老师和同学们素未谋面,虽然也没有很多的交流,但是在打卡的过程中,看到了每个人不凡的精彩人生。课程要结束了,有种不舍的感觉,想到以后不用再打卡,以为自己应该会很轻松,但却是很失落。草莓是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我很感谢她。

Cindy(201604期华人学员)

我是一个全职妈妈,家有2个孩子,一个5岁半,一个3岁。我们一家四口一起生活,没有任何的外援。不夸张地说,家里除了赚钱和一些决策性的大事不需要我操心,其余大大小小都是我在操持。 所以我常常觉得好多好多事物要做;好多好多事情没有时间来不及做;好多好多事情时常忘记,等想起的时候像救火队员一起急急忙忙去救火救场.........
我自身个性也比较追求完美,凡事希望亲自而为,做到最好。总期望个人、家庭、孩子三者都能很好的平衡。

外因+内因,叠加在一起, 导致的结果就是我时不时会走进一个恶性循环圈,有时候对生活充满着憧憬,有时候焦虑, 沮丧,烦躁,不安。怀着渴望改变的心情,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发愤的草莓”的公众号。怀着迫切的心情,我申请了参加”日计划私教“课程。很幸运,在第二次申请时成功报名。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有“工具”可以更好的规划管理执行我们的行动。当我前前后后花了大约一周时间,把脑袋里惦记的事情一一放到收集箱的时候,大脑和身体确实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心,也安了......

参加这次的课程,我还是很高兴,很值得。 记得课程没开始时,某一天早上,我因为出门出得晚,我很生气,大声地批评孩子。 突然,我觉悟:责骂他的同时,我是不是更应该先批评自己?因为我从来没有教过他时间的概念,我的错在先。同理,如果我自己没有真实地去尝试过做日计划,执行日计划,我如何引导孩子去管理他自己的每一天?最后,期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在自己的继续努力下,今年内能把日计划这门课程顺利的,高分的通过!

琴霞(201604期学员)

4月17日草莓为我们进行了日计划理念的更新和制定日计划的方法,接下来的实践环节进行了指导答疑,把每位学员扶上马再送一程,相当认真负责的一位老师。自己在学习了日计划制定以及一段时间的实践中,在此做一次梳理回顾,自我鞭策。

一、理念更新

纯粹努力-小改变,想要大改变,你得优化理念。很大一部分有上进心的人群,不愿时间被浪费掉,于是脑子里给自己安排了很多事情,觉得时间被安排的满满的,就会有充实感。想得容易,当你真这么去做时,发现焦虑感和挫败感更多的取代了充实成就感。在当天私教班学习时,草莓的一句话惊醒了我“大脑是用来创造的,不要把它当成储存室”,也隐约找到自己焦虑的一个原因,在做事情时,内心很急,总想着下一件事情,好像我的生活总是在下一刻才开始。我不能沉浸在当下,总是被脑子里其它的事情催促着,你要快点,快点,还有其它事情要去做。醒醒吧,当脑子里有很多事时,带给你的是焦虑,当大脑里只有一件事时,你才会专注!

二、实践应用

草莓传授了日计划制定的七步成诗方法及工具后,这个看似简单的流程,没有实践这项技能是不能内化的。
1.要在清晨制定日计划。当日计划被制定后,脑子就开始为这一天的计划搜寻信息,好几次我都是在晨跑途中,做早饭的时候,大脑捕捉到了有利今日计划的信息。
2.每日计划不是制定得越多越好。当第一天看到很多伙伴的计划都是满满的,我会下意识对比自己的计划,好像很少哎。当一天结束后,在日回顾中,我不会有这种想法了,自己制定的计划数量依据一天可支配时间而定,另外,工作生活中还有一些突发应急事件要处理,这些事情要考虑留给它们时间,否则,当日下来时间不充足,完成率低,造成自己有内疚挫败感,尤其是制定日计划初期,需要一定的成就感来推动。
3.及时检查。把事情放在不同箱子后,要定期检查处理,防止事情过期发霉。一开始在这方面没引起太多注意,直到一天整理冰箱时发现一个月前买的豆干,都发霉坏掉了,才意识到定期检查的重要性。
4.每日回顾。计划制定了,实施效果如何,有何改进,回顾反思有利于明天及时调节,成长的最佳方法。

三、工具的学习

使用软件的熟悉程度对制定及完成效果也是有影响的,大影响。否则与日历,手写计划有何区别。每个箱子的功能在老师讲解后,自己一定要多摸索,多练习,搞清箱子间的逻辑关系,流转过程,尤其是项目,放到项目里的事情,紧接着要切切切,切成苹果块。
四、收获与改变
1.最直接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像流水线一样生产日计划,按流程去落实,让我的日计划从制定到落实很顺畅,有据可依,就像有个无形的指挥棒在指挥你每日的行动,而不是每天盲目的不知做什么,空闲了就刷圈,聊qq,淘宝,手机依赖症也减轻不少!

2.学习方法上的收获。道、术、器、用,四剑合用,威力无敌,应该相当于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诚的人只会埋头苦做,没有全新的理念和方法,带来的真是小改变,不是你不努力,只是你缺少合适的工具。

3.减轻焦虑,享受生活。相信草莓,按她的方法去清空大脑,专注当下,提高生活效率。日计划制定是一扇门,推开这扇门我对自我管理的认识逐渐清晰了。感谢草莓这段时间的传授指导,帮助我们养成日计划制定的习惯!

hardstone(201604期学员)

从草莓老师的课程开始,启动了我的个人管理航程。我永远记得草莓老师开篇讲的那句话: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这句话十分捶心,是对我近10年恍恍惚惚浑浑噩噩历程的当头棒喝。

每个人过一天的态度最终决定了你的习惯,从而决定了一生的结果,细思极恐。原地打转,懊恼不已,心有不甘,路还很长,那就打起精神上路吧。我希望自己能够从日计划开始,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牵引,逐步构建起个人管理的体系,提升自己的能力,把自己活成一个自己想要的自己,用草莓老师的话说,是“找到对时间的掌控感”,用我最喜欢的三体里面的话说就是“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草莓老师的“七步成诗”日计划课程是一套完整的事务管理的方法学体系,有理论有高度,有实操能落地。草莓老师用剑术与秘笈作为标题,是很妙的类比,剑术就是日计划的实施套路,以Doit工具为载体,初看起来有眼花缭乱的感觉,而经草莓老师讲解才明白,这背后是有一套完整的方法论做支撑的,就像武功秘笈中的内功修炼心法一样有着内在的逻辑......

酱酱酱油(201604期学员)

......以前也认为,不就是计划嘛,谁不会写啊,分清轻重缓急我懂啊,计划不就是每天要做啥就写啥呗。上了课以后才知道一切原来是有规矩的,按照规矩来做事才能让效率更高让自己变得更强。执行日计划的第一个星期明显感觉到变化,每天5:50准时起床,6-7点运动,7:40之前梳妆打扮轻松出门,上班不再迟到。神奇的是,无论头天晚上怎么样晚睡,第二天自动自觉醒来。也许这就是心有牵挂所以自己才开始自律了吧.....
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越来越好。23天的时间很短,但是自己是有在进步,至少我对比之前自律了,知道了如何科学做计划科学分解计划,也懂了凡事要停下来思考再前进,而不是不停的做就能做好。
之前草莓老师在微信上问我报上名了没,其实我还想找个理由推脱了,当时感觉日计划班很无趣的样子。幸好我最后还是报名了,能学到草莓老师的精华,这点钱真的很值得。
今年是自己事业低谷的一年,公司因为资金问题停了我们在做的项目,整个部门无所事事快一年了,在心情这么差的情况下我遇见了草莓老师,感谢草莓老师开启我新世界的大门。我应该多学习新知识,多增强自己的技能,而不是抱怨。所以下次草莓老师的职业咨询机会我一定要抢到!

火火(201603期学员)

这次的私教课,从语音授课开始,到一天天的亲自实践,再到撰写心得,每每让我忍不住赞叹。

这是一场参与性很高的自主实践学习,因着洞悉人性所设计的规则,草莓看似悄无声息却又默默带动着大家前进、思考和选择在课程结束后迈出怎样的下一步。整个课程的核心是doit.im这个工具,这是我到现在为止用下来觉得最简洁、方便好用的计划管理工具。找到它,颇费了一番波折。

此前,我习惯用传统的纸笔记录,包括尝试在草稿纸上写待办事项、在小本子上列清单并随身携带、也会根据紧急和重要程度做事件分类,但总是因为多个终端无法及时同步而各自为政。后来尝试了有道云笔记,这是一次试错,事实证明它不适合做计划管理:我列的很多长期、短期目标现在还静静地躺在某个子文件夹里。此后我在电子软件这一块便止步不前,还是回归了纸笔记录。心里还是焦虑,明明知道列计划很重要却找不到合适的工具。看到日计划私教课的微信推送,我心里想,就是它了!果然,私教课对我来说是久旱甘霖......

Luckygaga(201603期学员)

一直觉得草莓发的文非常对胃口, 实战居多,没什么废话,所以果断报名参加课程。最近这两年工作中自己经常扮演的是救火队员,导致不断挤压自己完成任务的时间,加班加点,爽的是别人,苦逼的是自己。一方面原因是自己对于任务优先级掌握不好;二是没有坚持记录任务而是任由其在脑海里乱转,只会更加焦虑和无效率;三是不会拒绝。

通过学习课程和使用工具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前两个问题,然后自然而然第三个问题也渐渐得到解决,因为我清楚我要干的是什么,认清重要的事情,不再做苦逼的救火队员,make life much easier。任务非常有条理,极大地缓解了焦虑的情绪。

小乖(201603期学员)

发现制定“日计划”给我带来的改变,真实的难以相信。

原来的我:
早晨6:20 6:40各一个闹钟,推迟到6:50起床,做饭吃饭上班,到班上歇歇,刷微信,磨磨唧唧一节课过去了。有时一天没课,也干不成什么事情。晚上下班回了家,吃过饭,会莫名其妙的感觉累,躺在沙发,不想动弹,无聊地按着遥控器不断地调台。直至睡觉前。更别提梦想,根本没想过会实现。

现在的我:
早晨还是那个状态,会赖床,嘻嘻,不过多了个制定日计划,不再刷微信朋友圈 (关闭了朋友圈提醒,也给我减少了很多烦恼,我是看到有红色提醒 就会点开的人,偷笑中) 。到班上几乎不玩手机了,开始完成优先级任务,效率得到了提升,做时间开销后,开始会关注花费了多长时间。当然也有情绪低落 状态不佳的时候,最初还是强迫自己去完成高优先级任务,之后发现根本无法完成,这时去完成低优先级,不费脑子的更容易实现些。

晚上回家后,爸爸去逛街时,这时的时间完全属于我自己了,会着手做有关自己能力提升的事情。开始敢想自己梦想实现的那一天啦。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胖子不是一口吃成的,能人也不是一步炼成的,坚持才是最最重要的!

继续坚持,想看看这么简单的一个日计划,究竟会有多么奇妙!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201610期) 我想很多人看到日计划私教课的课宣时,心中定有很多困惑:想学——值不值?内容——有干货?行动—...
    发愤的草莓阅读 490评论 0 1
  • 因为参加了好报写作班,每天有500+的作业要完成,所以我就增加了阅读量,最近读了美国著名外科医生阿图.葛文德的《医...
    墨宣阅读 8,947评论 2 2
  • 秋天的时候我们都写不快乐的诗从来不会失眠只是舍不得入睡身体活一半,旧疾活一半夜夜睡在魔方里从来没有这样,害怕天明怕...
    梅凉阅读 1,053评论 72 101
  • 今天记住了杨杰老师的“温和对人,坚定对事。”以后一定会经常反省自己,帮助女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心如莲花2006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