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有话好好说

最近听了台湾著名作家,心理学专家刘轩老师的“亲爱的,我们可以不吵架”的音频分享,颇有感触。现在拿来与大家分享。总觉得,这些年,世界忽然变了,变得这么的不安静。连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也在大量破裂。我是70后,也算经历过国家的变革时代。社会的变革带来人们心里的动荡。各种欲望,不满在人们的心里膨胀着,外在和内在都在煎熬着人们。家庭中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悄然弥散,我们国家离婚率也在不断攀升。看看周围不少年轻人结婚一年,几年,一拍两散,更可怕的是那些结婚多年的,我的很多同代人,甚至自己身边的闺蜜、同学甚或是我的亲人也举起了离婚的旗帜,走向独立。我有时候好奇的看看我周围熟悉的人们的家庭,发现几乎每个大家庭中都有离婚的成员。我常常想是什么导致那么多家庭离婚呢?谁结婚时不都是想着和眼前的人白头偕老,不都想着婚后的生活幸福快乐。在婚礼上都大声的发誓:我愿意!这誓言是在表达着愿意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对方,那即将成为自己的另一半。可是结婚后,很多人好像都忘了誓言,什么都不愿意了。我常想这一定是人们在婚姻的相处中总是按错了按钮,亮起的红灯越来越多,最后叫停。

刘轩老师说是因为结婚后,随着越来越熟悉,夫妻之间越来越不能好好互动了。的确,我就发现夫妻之间的交流很有意思,一家一个样。结婚前的交流都是做事商量着来,说话看彼此脸色来。结婚之后就忽然变了。以前不敢指使女朋友的男人忽然变得很会指手画脚,奥,老婆,你去帮我拿一下那个,哦,老婆,家里乱了,衣服该洗了,房间该收拾了。于是老婆来了气,家里活都我干了,你干吗去?男人立马说,男主外,我在外面应酬、挣钱啊。老婆也不示弱,我也上班挣钱啊。哈哈,要么这么一直吵下去;要么开始冷战让家乱着;要么东风压倒西风,老婆委屈着收拾家务。要么老婆把老公治服,让老公帮她干。有些家庭在琐事的争吵中慢慢的不会好好说话了,慢慢的无话可说了。也有结婚前小鸟依人的女人,结婚后忽然变得那么会算计,那么强势,以至于男人后悔了解太浅,娶了个母老虎。女人振振有词,不会持家以后怎么过日子。的确,日子就在争吵中过成了一地鸡毛。

有人说,一般的家庭中,人一生会有60次想杀死对方的念头。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怎么计算来的,但离婚这个念头恐怕极少有人没产生过,甚至不止一次。有人说婚姻中的相处是一门艺术,你必须学会相处,婚姻这条小船才不会翻。而婚姻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夫妻之间的互动沟通了。刘轩老师讲到了七点夫妻互动应避免的方式。这些方式避免了,你的夫妻关系就会融洽了,婚姻的幸福指数就会上升了,离婚的可能性就降低了。

这七个避免就是:一是沟通时两人处于防卫的状态。二是拒绝彼此的互动要求。三是无法接受彼此的改变。四是不要躲在所谓的正当理由后面。五是一定要避免冷战。六是要避免计较和比较。七是沟通时多一些尊重和温柔。此外,刘轩老师还提到一天中的良好的正负互动比例应该是5:1。

对于这七个应该避免的互动方式,大家也一定不陌生,这其中的一点或几点我们一定都用过或者正在用着。

“沟通时两人处于防卫状态”的家庭一定是一种“指责”的沟通互动模式。彼此要求比较苛责或者一方习惯苛责另一方。如果家庭中有一方常用指责的方式,这个家庭一定是充满紧张与防卫的。指责是希望对方看到自己的不足努力去改变。而人恰恰害怕被人看到不足,害怕改变。因为不足很容易让人产生自卑感,这种感觉常常伴随着害怕被人看不起的恐惧。所以越是被人发现不足的人,越是想掩盖自己的不足,想得到别人的包容与安慰。被人看到不足的人更害怕改变,因为改变会伴随着痛苦的磨砺,需要用意志来维持变化。而变化使人离开原来的舒适区,来适应新的环境。这个过程是很难受的。

曾经有几年,我的家庭中就是一种指责的沟通模式。在我生完孩子的几年后,由于生理的变化,我一直比较胖,也因此总是买不到合适的衣服,并且照顾孩子的忙乱也使自己没有心情打扮自己。我自己还没怎么样,老公先着急了。下了班,一进家就是,看看看,你该减肥了。要么吃着饭突然来一句,少吃点儿吧,看你这身肉。或者我心血来潮要拉着他跟我去买衣服,他就会来一句,去了也买不着合适的,还是先减肥吧。你越来越不会打扮了。令人扫兴。好像胖是一件多么见不得人的事。以致后来他看什么不顺眼都要指责一下。每天我不自觉的就会处于一种紧张中,担心他一张嘴就会指责我。我一反驳他就会带着气躲一边不搭理我了。我也多次试图减肥,锻炼、少吃。。。。可我偏偏生性是个吃货,喜欢吃真的是我人生的一大爱好和享受。外出旅游,我就是喜欢寻当地的特色小吃去满足口福。曾经跟朋友去西安游玩,就是因为我问朋友,西安有什么?朋友说,西安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啊。我一听,当即拍板,好,去西安。到了西安每天都在著名的小吃一条街上转。被老公指责要减肥的日子每天真是受着双重煎熬。在这种指责中我产生了怀疑,是不是老公不爱我了,嫌弃我了?有外遇了?有时的胡思乱想真的使自己很受伤,甚至对方一个随意的眼神也让我想很多。后来这种指责我不由的投射到孩子身上,孩子不听话了我要指责,孩子犯了错我更是把批评指责发挥到极致。以致家里总有一种火药味。

慢慢的,我发现这不是我想要的家庭生活啊。后来我在教学中学习运用“赏识教育”。我幡然醒悟,对孩子要用“赏识教育”对自己也要用赏识教育,对别人也同样要用赏识教育。于是我努力改变自己,“迈开腿,管住嘴”,减了一点儿体重要夸奖自己,有了坚持的毅力也夸奖自己,老公少指责了自己一句就夸奖他,让他看到我的变化,让他鼓励我。如果说不出鼓励的话就闭嘴少说指责的话。老公天生不会说甜言蜜语,但指责的话真的少了。对孩子我也不再指责,以鼓励为主,淡化她的缺点。慢慢的家庭的紧张气氛解除了。我学会了和老公嬉皮说话,而不是对抗。和孩子夸奖说话而不再指责,看哪里都顺眼了。

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朋友们不妨尝试改变自己吧。允许别人如他所是,改变我们自己,一切ok。

记得有人说,不要期望别人改变,自己觉醒了,开始改变,一切就开始改变了。

对于“拒绝彼此的互动要求”,我更是深有体会啊。人和人有别,男人和女人有别。女人似乎更愿意与家人互动,而多数男人更愿意与朋友互动。所以大多数女人愿意跟丈夫讲家庭琐事,讲单位的琐事,愿意听孩子讲学校里的事情 ,讲跟同学发生的事情。而很多男人愿意在酒桌上跟朋友推杯换盏潇洒风趣的讲话,进了家门却像个闷葫芦,不愿意听老婆、孩子讲琐事。你想讲些废话他说累了,你想逗笑,他说看会儿电视,你想聊聊孩子他说有你管就行了。我的老公是农村来的“大男子主义”一枚。家就是旅店,吃饭很少,主要睡觉。每天一顿酒回来无话而睡倒是免了耳边的骚扰。我想很多的老公都是这个状态吧。以至于有好几次,憋急了的我半夜醒来不睡,拧着打鼾的他的耳朵大哭,吓得他以为鬼来了。老公毕竟心地善良、心软。经过我几次折腾,学会了察言观色。觉得我想跟他说话的时候不再说去睡觉,于是我俩头顶着头趴在沙发上或是我躺在他的腿上一起看电视,他边看电视边听我聊天,偶尔插一句,呼应我的问话。我也容易满足,在驯化老公上颇有耐性。我知道改变是不容易的,我允许别人如其所是,但我不能允许没有生命活力的互动。

后来一直不做家务的老公忽然有一天也到厨房看我做早餐,我借故溜掉,说出门去跳操,锻炼、减肥。我把做早餐的机会让给了他,回来大夸特夸他熬的粥好喝,做的菜香。老公一语识破我说,我知道你想让我以后多做饭。我坏笑,但仍每做必夸,尽管有时难吃的下咽。夸奖的魅力还是很大的,从此老公不只做早餐,只要在家就时不时做顿饭。还有干家务,有一次我是真的累了,胡乱的墩了两下地。老公又开始了指责。这不干净,那儿还没墩。我说我力气小,一直这么墩啊,怎么墩的干净你给做做示范吧。老公还真的抡起墩布做起了示范,竟然一口气墩了两遍。从此老公在家时我墩地总是马马虎虎,然后让老公做示范,慢慢的我便把这个活完全交给了老公。每墩必夸。我发现夸奖真是个神器。谁都禁不住夸,尽管有时候的夸奖也带了水分。

如果我当初允许老公拒绝互动,也许我们就会在各自的生活里自得其乐,而彼此不再打扰了,冷漠也便滋生了,婚姻的走向不可而知。如果我总以哭闹的形式要求,也许就像刘轩老师说的,在婚姻里总是会哭的孩子没糖吃。

刘轩老师说婚姻中应该避免"无法接受彼此的改变"。有人说,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的确是真理啊。一粒种子,一株植物,你把它埋进土里,它就要破土,长大,成熟,衰亡,再循环。那没有变化的,没能破土的便是死亡,以另一种方式改变了原来。那么你喜欢看到变化呢还是没有变化呢?有人说,这是生命成长和死亡的变化,是一种植物的进化规律。那么人呢,人不也如此。人的祖先是猿猴,在进化中变化的成了人,没变的成了猩猩。你喜欢人类的变化呢还是不变呢?其实有时候你无法接受的不是不变而是你认为的变坏。怎么结婚前他不是这个样子,现在成了这个样子。是环境改变了,面对的人改变了,他生命中某些东西被唤醒了。人本来就具有很大的改变性。当然人的遗传基因气质是不容易改变的,但也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表现形式啊。或者隐藏起来或者张扬出来。人的后天环境形成的性格更是会在环境的改变中发生着成长和改变,特别是人的行为会因为思维、意识观念的改变而改变。我们首先应该承认人是会改变的,特别是人的情绪和行为。只是我们常常拒绝改变,看不到改变。特别是改变常有一个反复的过程,这个反复有时让我们不断怀疑,不断受伤。所以我们的意识常常想,我改不了了,或者另一半改不了了。拒绝接受彼此的改变。

我有一个同事兼邻居,他的丈夫是我的同学,俩人经人介绍恋爱结婚。结婚后因为一些家庭矛盾总是吵吵闹闹。后来丈夫开始打麻将,喝酒玩乐到深夜不回家。于是吵闹升级,由小吵小闹变成了大吵大闹。她以为大吵大闹会让丈夫改变。偶尔丈夫也会在吵闹中反思,发誓金盆洗手,发誓为了孩子好好过日子。同事很是喜欢。于是加紧监督,时刻监视着丈夫。可是丈夫改变一段时间后因为一些原因又会复发,此时他们就会吵得更凶。他家住平房,就在我家楼下,半夜传来的吵架声常把我惊醒。第二天见了我第一句话就是“狗改不了吃屎啊!”然后和着眼泪一顿痛骂。其实是她只是希望她的丈夫改变,而却看不到丈夫的改变并且潜意识里并不相信丈夫会真的改变。她骨子里是拒绝改变的。我常劝她:他不变,你变啊。她就会说,我又没错,我变啥。我天天伺候他和孩子吃喝,天天做家务,我还屈的慌呢。你看你家老王,人家不打麻将,顾家 ......   我说,好了,好了。你可以改变自己不指责他啊,鼓励他的小变化啊,包容他的反复啊,改变自己的委屈啊。“我做不到!”。拒绝的很干脆。我说做不到可以学习啊,一点点改变。“我没那功夫。他改了我就改。”典型的拒绝接受彼此的改变。结果最终他们离婚了。离婚后,男的很快再婚,并且从此很少打麻将,也很少玩乐到深夜不归,听说夫妻也很恩爱,并且在事业上也有了起色,成了单位的中层领导。

无独有偶,我的一个同事兼闺蜜。丈夫也是爱玩儿,搓麻、娱乐、不顾家。而她从不跟丈夫吵和打。实在憋不住了跟我哭诉。我说你管管他啊,不行跟他吵吵。他说,他嘴上说改,可别人一喊他就憋不住了。我一哭闹他就不说话,就说自己错了。我爱他,我相信他会改,可他什么时候能改呢?我说,你先改变自己,别光憋着、等着。想一些促使他改变的方法。后来她告诉我,一放假我就催着他和他一起回老家看公婆,他是个孝子。在老家别人喊他,他心里痒痒也回不来。慢慢的星期天他就不打麻将了,别人也不喊他了。平时晚上,我隔三差五就不做饭,拽着他和孩子一起出去吃饭,也不怕不过日子了。这样别人喊他打麻将时,他没法回来。我说,你好聪明啊!驯服有术。

后来她老公在事业上遇到了挫折,她跟他老公一起想办法,跑门路,终于扭转了局面。有一天,同事跟我说,最近他老公好像突然变了一个人,别人喊他也不去打麻将了,也不经常去喝酒了。而是天天陪着她去跳广场舞,他在旁边看她跳或者散步。然后跟她一起回来。

我说你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是因为你相信他会改变,并且你不自觉的先改变了自己,积极的想改变的办法,而不是被动的等待。我的这位同事现在人人羡慕。这时她才向大家讲诉了她的婚姻改变的故事。所以,亲爱的,不要拒绝改变,改变才会成长,改变才会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为什么不谈恋爱?“”毛姆说,生命太短促了,他忙着搞艺术,没有时间恋爱。“”那你呢?“”我忙着读毛姆。“
    misslonelyheart阅读 218评论 0 0
  • 剽悍晨读的15篇文章,对我来说,阅读的过程也是我自己与15位高人探讨人生的过程。一个人要如何才能过好自己的一生?我...
    楚丹丹阅读 673评论 0 2
  • 欢迎光临我的云集小店 大咖们的分享至少要听三遍以上。这几个是必学课程,自己都说不出个一二三来,当你向对方介绍、有人...
    智慧成长说阅读 1,084评论 0 0
  • 從大學開始好像手指就死掉了。高中時期細膩的風花雪月早已被懶腐蝕殆盡。為了標榜仍在寫字的手指頭,寫下一篇篇日記...
    雪止阅读 171评论 0 0
  • 依稀记得那天和爷爷奶奶一起去山上挖山药,他们先去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随后,我很怕草丛中会有小蛇,上山的每一步都...
    上善琴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