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油,分油

生产队时期,生产低下,各种物资都很匮乏。不但粮食紧张,烧柴也紧张,食用油更是紧张。

每年,每个队都要种十几亩的油菜子,十几亩地的棉花。春天里菜子开花,麦忙之前油菜子就收割完毕子。

还是棉花比较麻烦,专门由队里灵巧的姑娘们一手经管。从春天里撒下种子,经过出苗,间苗,定苗,除草等一系列工作,姑娘们一直就守在棉花地。为了防治各种病虫害,特别是防治蚜虫,成了务棉的重中之重。姑娘们反复多次地喷雾农药,掐尖等繁琐活路。秋后,收回去的是皮棉。皮棉晾干以后弹压成白云朵般的棉花团。弹出的棉花种子可以用来压油。

生产队为了每个家庭能过个好年,在年跟前就开始派精壮劳力去油坊,用菜子棉籽来压油。这是很多人争抢的好差使。不但夜里出差挣大工分,而且有一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厚待遇。这个待遇就是人人都心知肚明,不用说大家都心里很清楚的美差。~油炸玉米面馍,黑面馍。

五七个压油的中年人,从早上直到半夜里在压油作坊里排队,守候在压油机的旁边。

当时的压油机很少,几个公社才有一个压油的地方。为了压油,他们去很远的地方。物以缺为贵,压油机太少了,也就显得压油的人很多。一直要等到深夜,总算是轮到自己生产队压油了。压油人便把提前在大锅里翻炒好的的棉花籽,油菜籽了,放进榨油机进行压榨。清清亮亮的油从机器的一个口子向外缓缓流出,香气四溢。另一个出口是压过油的油渣。

最后所剩的一点油根,正是压油人喜欢的东西,用瓢舀出来,在火上架起了小锅,倒些油。他们把随所身带的一兜瓷光光的玉米面馍,黑面馍掰成蛋蛋,放进锅里去油炸。一个人炸对了,由另一个来接着炸。争相用压过的油煎榨馍蛋。玉米面或黑面馍蛋经过清油的煎炸,焦脆酥黄,吃着十分可口。这是压油人的优等待遇。队长也知道这回事,总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生产队长本压油的人,就是由生产队的队长领他们去的。

三更半夜,堪止到了交过夜,压油的人担着油桶返回来了。有的人担着菜子油渣,棉籽油渣一坨一坨,在后边紧随其后。

压油人回来的时候,已经到了后半夜。

一大早,孩子们在炕上睡懒觉。这时,他们睡不着了,只记惦着大人昨晚上拿回来什么好吃的。大人在油坊沾光,孩子们跟着压油的大人沾光。家庭主妇为了孩子息事宁人,取给孩子他爹昨天晚上带回来的油炸馍。孩子们在被窝里,孩子双手掬着油炸馍蛋,牙齿咬得咯嘣咯嘣地响。他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油炸玉米面馍蛋,十分地香。

此时的压油人,由于连夜的疲乏,正睡得十分香甜,一阵接着一阵打起了鼾声。

第二天,队上的会计,出纳员都来了仓库。他们拿出人全队的人口花名册及帐薄,算盘珠子一拨响,一个队大人小娃均拉三两油。剩余一点,给生产队的牲口留着。忙口,正是用牲口的当儿,牛容易上了火。饲养员从仓库领来清油,扬起牛的脖子,掰开嘴巴,用槽状的铁质器具,将清油灌进牛的胃里,立马见效。当时,牛也是生产队的重要财产。

中午,生产队的队长,在大街小巷上一边走,一边吆喝着。手握成了喇叭口的形状:"社员们快拿上瓶子,壶到仓库里分油列。"

社员们听到队长的声音,一溜带串地涌向生产队的仓库。到了仓库,他仍都自动排好队。队会计翻着分油人的户主名单,家里几口人,应分多少,旁边的算盘珠子噼里啪啦地乱响,一会儿就报出了具体数字。

保管员掌着称,先称了他们瓶子的重量,油壶的重量,报告给队上的会计。

算盘珠一响,又回报给执称的保管员。

分到油的人兴高彩烈地去了。

下面的继续接着往下分。眼看就到了年关口,再过一向就是新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读者的要求,也为了更好地阅读和保存,现将以前陆续发表的“侯哥侃插队”系列文章,以《几回梦里到南亭》为题集中发表。...
    侯永生阅读 1,025评论 0 16
  • “清明前后,种花点豆”。辛丑年清明小长假,回老家小住,看到有乡亲零零散散整理土地、精选棉种、购买地膜,播种棉花。看...
    少校副官阅读 607评论 0 6
  • 路过一个小镇,看见路边竖了一个招牌,写着大红的“油坊”两个字,顿时觉得亲切,关于油坊的事情,模模糊糊从遥远的记忆里...
    欣赏自己王阅读 328评论 0 0
  • 路过一个小镇,看见路边竖了一个招牌,写着大红的“油坊”两个字,顿时觉得亲切,关于油坊的事情,模模糊糊从遥远的记忆里...
    欣赏自己王阅读 366评论 0 1
  • 【题记】 童年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无忧无虑, 天真无邪,童言无忌,无所猜忌,无勾心斗角。我的童年只有快乐...
    6ebc94e7c51b阅读 49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