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写40]郑渊洁谈写作:4点半起床,写到6点半,每天6000字,30年笔耕不辍。

文/船长  (日更第45天)

17: 06

01

在十天前,我参加了一个30天写中小说的训练群,一开始是想挑战自己尝试一下新的东西,毕竟从来没有写过小说,也几乎没有看过小说。但是因为研究了一段时间关于写作的相关的理论方法,也隐约觉得自己有一定的创造能力,所以就准备开展去试一下。4月16日写了篇文章,就是讲到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不小的坑。

参加之后,脑子里一直围绕着如何写小说来运作,以前的日更,都是在早晨的7点钟左右就开始写作,现在基本时间都没有那么固定了。因为日更任何一种文章,都是需要构思,需要积累素材的。

既然决定想尝试写小说了,那么,无论如何都要踏出第一步。就在前天,终于下笔了,写了第一章。讲的是一个关于魔法字典的故事。我写的是童话魔幻类型的。为什么要写这个类型的?我发现我看了不少成人的小说,实在没有找到我想要的感觉,我这个人情感方面比较朴素,估计是偏向于理性型的吧,所以也不想写情感类型爱情小说之类。悬疑类型的小说,比较出名的是美国的斯蒂芬.金,但是这种小说题材一般偏向于比较恐怖、暴力类型的,对于我来说不适合写这种。而科幻类型的,或者偏向于技术型的小说,这里面又涉及到太多的专业知识,感觉要一下子去写,又会非常苍白。另外那些二元次的什么的,我还搞不明白是什么。

所以,当时想,如果写小说,得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后来综合分析了一下自己,再分析了一些市场需求,感觉自己可以定位写儿童小说。加上家里有俩娃,这个可以跟儿童教育结合在一起。也许因为我现在的心态,和儿童是最接近的,在这方面能够更加共鸣一些。童话故事的世界,都是比较正能量,讲述一些美好结局的故事,感觉对小孩乃至大人,都是一种真正有益的事情。毕竟我是有佛信仰的,虽然我不会用里面的标准去要求身边人,或者别人,但是我都会自然用这些标准去要求自己。所以综合分析了一些,这个方向是我最喜欢的,也想去尝试的。

但是写小说,故事的编造能力确实很重要。发现这方面自己还是比较弱的。所以就需要开始学习,开始积累和思考。自然而然,就会去找童话故事类型的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去学习。

找到了国内在童话领域一个牛人,那就是郑渊洁。在学习和了解他的过程中,我深受启发,也再一次激发了内心的一些动力,例如早起第一时间写作,坚持不断,日拱一卒,要培养久久不辍之功。

下面分享一下关于郑渊洁和他谈写作方面的内容。

02

以下是关于郑渊洁的简介。

郑渊洁,1955年6月15日生于河北石家庄,现代作家、童话作家、演讲家 、慈善家。

他一个人写一本期刊(《童话大王》半月刊)26年,世界纪录保持者,作品已售出1亿5千万册。

《童话大王》的发行量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与《哈利·波特》相媲美的童话。

2009年,荣登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2012年,荣登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

2017年,荣登第十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

在写作领域,郑渊洁成就是不可置疑的,成就也是非凡的。那么,这些成就的背后,他受谁影响?他靠得是什么动力,靠得是什么习惯?带着这些疑问,去看了关于他的采访资料,以及他在《开讲啦》的演讲。

在《开讲啦》里面,他讲到自己的生活写作习惯,每天4点半准时起床,一直写到6点半,写6000字,坚持30年不断。这个让我非常震撼,但是又有同时觉得这个习惯真的很好,我之前研究很多高产高质量的作家,都是4-5点起床就写作的,他们且不论成就大小,但是这种习惯都已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来自《开讲啦》截屏

在《南方日报》的采访中,他也提到,这种“积少成多”的习惯,如果坚持足够长时间,是会非常了不起的。

南方日报:《童话大王》30年了,这是个什么样的过程?

郑渊洁:我有一个体会可以和年轻的朋友们分享:积少成多。积少成多就是你每天写一点,并不累,但是坚持每天都写,过30年之后再看,真是一个不得了的事。有时候人干事就想很快地干成,就拼命地写,但实际上我觉得每天干一点也不累。我每天四点半起床写到六点半,基本上就几千字。《童话大王》每期是九万字,我每个月就写这么多。我觉得好多事就是,你养成习惯了就觉得不是麻烦事儿了。

每天写6000字,如果单是做看这一点,我们平常人都觉得这太难了,太累了。但是郑渊洁一点也不觉得累,他甚至觉得这样很快乐,并且也享受这样的快乐。

南方日报:别的作家写作都是很辛苦的事情,但好像你平时的写作状态就是很开心的。  
郑渊洁:我所有的写作过程都很快乐,很少有那种折磨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还有童心和好奇心,所以我在生活当中遇到的事就老有灵感。打个比方,今天在我来的飞机上,一有灵感,我就记在了那个呕吐袋上了,记了很多,回去我就誊在一个本上。因为会老有这种灵感,写作就很轻松。我喜欢写作,我趴在桌子上写作的时候特别享受,因为我构建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世界。在生活中满足不了的时候,就通过我的作品去实现。一天24小时中,对我来说最享受的就是凌晨四点半到六点半,白天我是全世界最闲的人,所以有人说你一个人写一本杂志30年,这么累。我说,不是啊,全世界最闲的就是我,因为我凌晨两个小时,就把这一天要写的东西写完了。所以我才在孩子不想上学的时候在家教他。这30年我也是每天都陪着父母,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开心了还给他们做饭。一般不写作的时间就是和家人在一起,因为我不能离开北京。1986年的时候我出过一次国,结果那期的稿子就误了。除了参加活动之外就是和家人在一起。因为我是早上写作,白天就是我两次写作中间的中场休息。

听了他的经验分享之后,再一次让我感受到早起写作的神奇魅力。我也非常赞同“高能要事”这个观点,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在我们精力最充沛的黄金时间段里,去做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我们想学习写作,想真正走写作这条路,或者说,想通过写作改变我们的人生,我们就一定要培养这个好习惯:

在精力最充沛的清晨黄金时间段,养成立刻写作的习惯。

在之前的禅写文章里面,我们也提到了,包括村上春树,包括《成为作家》的作者,还有国内的好多高产作家,无不一致地都是在清晨写作。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是真的。所以要改变自己,第一个要改变的,就是的习惯。改变习惯,第一个要改变的就是早起的习惯。

我自己从去年开始,连续坚持早起已经有349天打卡了。平均早起时间在5点钟。今天看了郑渊洁的习惯,感觉要往4点钟起床的方向去努力了。


03

说回来郑渊洁的这个早起写作的习惯,他是受谁影响的呢?他在演讲中说道:

他父亲郑洪升曾是军校的教师,在他儿时的印象中,父亲每天4点钟起床,都要不停地看书、写字或备课,这让其对读书和写作从小就产生了崇拜心理。父亲后来没了工作,变得很沮丧。但他惊奇地发现,《童话大王》创刊后,父亲竟变得开心起来。当时的写东西只能用钢笔写,一般一天就要灌墨水,很麻烦。但有一次他写了一周,钢笔里的墨水仍然不需补充。结果一次晚上起夜去洗手间,才发现原来是父亲在默默地帮忙。

可以看得出来,郑渊洁是一个很具有孝心的儿子。孝顺孝顺,孝顺父母的人,事业都很容易成功,因为一个懂得感恩父母的人,他的正能量就不会差,他也会懂得感恩员工,感恩客户,做事业会有慈悲心,比较讲究诚信。我个人很欣赏他这一点。也正是父母的爱和支持,才让郑渊洁有了创造童话世界的不竭动力。小学没有毕业的他后来总是告诉家长,最好的教育,就是对孩子的鼓励。所以,当英国首相卡梅伦问他为什么能一个人写30年时,他的回答很简单直接说:

“为了让我爸妈开心。”

这个答案真美,很暖,很有能量。


04

作为一个童话作家,郑渊洁受什么作家影响最大呢?他自己会经常看什么文学作品呢?

他的答案让我吃惊...认真想一想,又觉得非常合理。

郑渊洁:“我写作以后,就不太看文学作品,只看一些别的书,比如哲学、经济类的因为我觉得作家就应该看生活,然后把你看的生活告诉读者。如果你看别的作家的作品就是二手货,那么看到一定程度以后,你可能分不清是你看的生活,还是你看的别人的文学作品。”

但是,还是有对他影响比较大的名著的。例如《西游记》。当别人问到他,给中国儿童推荐一下读物名单的时候,他说到:

郑渊洁:第一本推荐的,是我受益的书,我推荐《西游记》,这书我放在枕边天天翻,从小看到现在。

看来,一些经过时间考验的经典之作,才是我们最应该好好学习的对象。


05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结束了。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也会坚持每天禅写2-3千字。希望你的多多支持哦!预计在自律习惯方面,我接下来会多谈一下,因为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可以跟大家好好分享的。

感恩一切觉正净、真善美!

我们明天再见!

18: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