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吾:能够摆脱“羊群”命运的人,都拿捏好这两点,扭转局势

01

李宗吾先生在《厚黑学》中说过,致厚黑,天地畏焉,鬼神惧焉。

一个人如果达到了厚黑的境界,那么这个人就能够做到令天地鬼神都感到害怕。

为何说“厚黑”之人能有那么大的本事呢?因为“厚黑”是所有成功者必备的因素。

普通人认为,我只要善良了,就能够得到福报,能够成功。可现实告诉你,善良的人往往会被社会所拿捏。

而成功者则认为,与其盲目善良当一个老好人,不如先发制人,成为引领社会的佼佼者。

就像是丛林中的生物一般,我们都知道羊群是善良的。可是,再善良的它们不也成为了厚黑之狼群和虎豹的盘中餐吗?

在平淡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稍微谈善良,这是必须的。但在竞争极强的社会中,谈善良就未免显得过分天真了。

因为善良的人,终究会被别人当成是“懦弱者”来对待。

而众多的懦弱者,他们在社会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那就是一茬茬的韭菜。

别人看到你生长了,就会来割你。别人看到你还未生长,就会来催你生长。

如此,当你看透这个本质之后,你就会知道,厚黑之道,才是让人摆脱韭菜命运的王道。

02

李宗吾先生早年特别崇尚儒家思想,认为儒家思想就是正道,是能够让人看透历史本质和规律的不二法门。

可是,不论李宗吾先生怎么用儒家的观点看问题,他都感觉不太对劲,怎么“仁义道德”就能够成就众多人的成功呢?

后来,他才发现,并非如此。所谓的“仁义道德”,都不过是“面厚心黑”者的一件绚丽的外衣而已。

就拿古代的刘邦来说,他原本就是一个小混混,没有啥本事。总的来说,他应该是一茬韭菜。

但是,为何他后来的命运发生了改变,从一茬韭菜成为了割韭菜的人?

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没有走普通人的道路,而是选择“厚黑”,在这条道上越走越远,从而反客为主,成为了一代帝王。

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逐渐能够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是韭菜,关键是人如何将自我的损失降至最低。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我们在某些方面要行“厚黑”之道,就是为了避免成为别人镰刀下的韭菜。

厚黑,不仅仅是“面厚心黑”那么简单,它也是一种人之境界的转变。

03

当我们人处在社会的时候,其实我们能够发现,你的同事朋友,他们会给割你的韭菜;你老板上司,他们也会割你的韭菜。

这些人,他们最喜欢什么人呢?就是那些头脑不清晰,只认为善良就有用,付出就一定有回报的天真者。

当你的同事求你帮忙,让你背锅时,你认为不能得罪他们,便只能忍气吞声去做。那么,到最后吃亏是你,被人看不起的也是你。

当你的亲戚找你帮忙时,他们动不动就拿亲情威胁你,而你也怕自己的名声受辱,良心也过不去,所以你也就帮了他们,成为冤大头了。

我们不妨问问自己,别人利用我们,我们为何会感觉如果不帮他们,就会良心不安呢?

很残酷的一个现实是,人之天真和过度善良,将成为了这个人生活路上的挡路石,让你的人生境界停滞不前。

要是你能够脸皮厚一点,拒绝对方的请求,不为了所谓的名声而患得患失,那么你会好过许多。

要是你能够内心狠一点,直接就跟他们减少往来,而且让他们知道你的原则和底线,相信他们也不会欺负你。

社会中的人,他们割韭菜都是“欺软怕硬”的。只要你“厚黑”些,硬气些,相信你能够摆脱一般的韭菜命运。

04

李宗吾先生有言:“虎与牛竞争,不如虎与虎竞争之激烈,狼与羊竞争,不如狼和狼竞争激烈。”

这世界,本就是一个“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世界。而我们身处其中,免不了的就是要与人竞争。

你势头比较弱的时候,那么你就只能跟羊群竞争。那个时候,你终究是羊群中的一般者,也是狼群眼中的肥肉。

而当你的势头到了一定的程度时,那么你就能摆脱羊群的束缚,能够跟狼群一较高下。

但是,当你的位置越是高的时候,你所面临的不易就越多。有可能你的对手在利用你,有可能你的某些朋友在迷惑你。

就像在楚汉争霸中,为何韩信终究会成为刘邦和吕雉的刀下鬼?就是因为他的高度达到了,可就是“厚黑”的程度达不到。

他面厚,从而让他成就了汉营大将军的威名。但是,就是因为他的心不够狠,所以让他失去了所得到的一切,成为刘邦手中的韭菜。

道理很简单,你的“厚黑”只完成了一部分,那么小有成就的你,就会成为别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要是你止步不前,那么等待你的,就是被人吞食而已。而只有你继续将“厚黑之道”发扬下去,你才能屹立不倒,进退有序。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