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命 热爱生命——“我爱我(5.25)–生命中的每一天”气球宝贝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5.25”是“我爱我”的谐音,意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同时,我们举办的5.25气球宝贝活动,旨在让学生们体验准妈妈的艰辛,在体验的过程中激发孩子们爱自己,爱妈妈,爱他人,更爱生命的意识,也对母爱的理解得到升华。

“我爱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气球宝贝活动的活动方案:

前期准备:

1、先跟校长沟通,说明举行本次活动的目的,如果校长同意,就可以在全校范围内举行,这样最好了;如果校长不同意(跟六一活动时间离得很进,怕其他班主任不愿意举行活动),就找副校长,只在我们三一班进行,但是得得到学校的同意,这样我们后面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毕竟要用到学校的力量。

2、提前在班级群里和家长进行沟通,向家长表明此次活动的目的,并得到家长的鼎力支持,这样在后来的步骤里可以完美进行。

3、让学生明白本次活动的目的,提前开班会对学生心理进行疏导,正确对待本次活动。

4、让妈妈都给孩子们讲一讲她们在怀宝宝时的事情,可以是难忘的,搞笑的,痛苦的等等。

5、准备好质量比较好的气球(最好2个)和彩色记号笔;学生准备活动过程中和结束后要用到的记录纸。

6、让学生学会唱《写给妈妈的歌》,并学会舞蹈动作,在5月25那天进行表演。

活动主题:“守护我的宝贝——“我爱我”气球宝贝”活动

活动目的:1.让孩子体会母亲孕育生时的艰辛,体会母爱的伟大。2.珍惜生命,体会每一个人来到世上并不容易。3.学会爱妈妈,从每一天做起。

活动时间:5月25日半天(7:30-12:00)

(我们学校基本都是走读学生,中午要回家吃饭)

活动过程:

1、早上进校开始准备吹气球,给自己的气球宝宝起名字,并在气球上写下对宝宝要说的话。

2、观看“我爱我,气球宝贝视频”后,守护宝宝开始,不论上课,下课,课外活动,还是吃饭等等,都要守护宝宝不受任何伤害。

3、在守护宝宝的过程中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要详细一点,并记录下最难忘的事情。

4、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分享自己守护宝宝的感受。

5、选出优秀守护宝宝的“妈妈”,并谈谈感受。

6、学生分享自己妈妈在怀自己时的故事,体会母亲的艰辛。

7、活动过程要拍照片和视频给家长看,让家长留言

8、全班总结。

9、让家长分享孩子在活动后的表现。

“我爱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气球宝贝的活动开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5.25,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三一班举行了《我爱我(525)——生命中的每一天气球宝贝活动》,我们要用心感受母爱,感受生命的神奇。人们常说“养儿女,才知父母恩”,是的,当你有了孩子,你会深知母亲的艰辛和不易,尤其是在怀孕期间,这次的“我爱我,气球宝贝”活动就很真实的让孩子们体会母亲怀他们时的场景,我想这次活动一定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深刻的记忆,更能体会母爱的伟大!

1、活动前的准备:

活动前的准备(周四下午):气球、“宝贝,对不起的卡片”(守护宝贝失败后,可以贴在身上)、记号笔、绳子(固定气球外身上,防止气球从身上滑落),一切准备就绪,静等明天活动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活动的启动、介绍和须知

5月25日早上7时50分,学生已经全部到校,活动需要的东西也已经准备就绪,当语文老师踏进教室门的那一刻,学生们欢呼起来,我们一起见证气球宝贝活动的启动,在《写给妈妈的歌》的音乐声中,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我对本次活动做了介绍:这是一次体验式的活动,需要孩子们模拟孕妈,体验准妈妈的日常生活,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认真对待,用心体会,守护自己的气球宝贝。同时我对本次活动做了一些要求:首先听从老师的指挥,以集体为单位,在活动中要遵守纪律;第二,不到时间,气球宝贝不得随意拿出来,否则守护气球宝贝失败;第三:放下心理包袱,用心,用爱守护自己的气球宝贝,直到顺利出生;第四:告诉学生如何在肚子上放置气球比较合适;最后,一起学习准妈妈须知:1.走路:走路时要保持平衡,注意脚下安全,不要走起伏不平的路。2.运动:运动时不宜做大幅度的动作,运动时间不宜过长。3.饮食:尽量减少外食,控制食量,少吃多餐。4.劳动:不做重活儿,不做需要体位变化(如爬高等)的劳动,劳动时动作要轻柔,缓慢,不要太激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活动开始:吹气球、给气球宝贝起名字、在肚子上固定气球

周四下午已经试验过如何吹气球了,因此孩子们在吃气球的环节还是比较迅速的,只有2个孩子因为方法不当的原因,在吹气球的环节中就把气球给弄破了,随后换了新的,大家都顺利完成吹气球并把气球的把儿用绳子绑好。

接下来就是为气球宝贝起名字并写上想要对宝贝说的话,这个环节是最有爱的环节,每一个孩子都在用心的为自己的宝贝起名字,并且给自己的宝贝装扮的很漂亮,为宝贝写下“准妈妈”的祝福话语。说实话,孩子们为宝宝起的名字真的很用心,有李盼男(她喜欢男孩子)、王乾隆(我们班的学霸)、王卓尔(希望孩子样样超群)、胡牡丹(希望孩子很漂亮)、何小勇(希望孩子勇敢)、最有创意的名字–詹发财(想发财)……,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看看孩子们为自己宝贝起的名字和祝福的话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都为自己的宝贝起了满意的名字,带着对自己宝贝的祝福,我们一起把气球宝贝固定在宝贝将要出生的地方,就做起了准妈妈,还别说,这些准妈妈当的还是有模有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活动中的小游戏

我们都已经是准妈妈了,可是这次当准妈妈的时间不是很长,那么准妈妈的日常是什么样呢?我们一起通过几个小活动体验下吧!

(1)孕妇操

每一个准妈妈为了孩子和自己的健康,都会在怀孕期间做各种各样的锻炼。我在怀宝宝的时候,学过简单的孕妇操,那么就由我来带着班里的准妈妈们一起来做做孕妇操,体验孕妇操和平时的做操有什么不一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做孕妇操的时候,我问了问孩子们的有什么样的感受,孩子们告诉我:运动的幅度不能太大,得慢慢做,而且感觉特别的累,尤其是腰,他们说做妈妈太不容易了,以后一定好好爱妈妈。真好,孩子们只有真实感受才能体会到妈妈的不易,孩子们点赞!

(2)捡东西

要知道一个准妈妈想捡起来掉在地上的东西真的不容易,于是我就借用孩子们的钢笔,把钢笔放在地上,让他们想办法去捡钢笔。我专门挑出男同学来做活动,让他们感受一下平时他们认为简单的动作,在做准妈妈时是怎样的困难,并且不能压到肚子里的宝宝!在捡东西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平时大大咧咧的调皮的男孩子,在捡钢笔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会压到肚子里的宝贝,有的在脸上还露出了比较吃力的表情,尤其是詹威同学,脸上都出汗了。在这些男同学中,只有王赵辰同学在捡钢笔过程中做的最出色,从开始到结束都做的有模有样,整个一个真的准妈妈,看来他把自己真的当妈妈了,完全融入角色了,好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系鞋带

系鞋带对于准妈妈来说可是个高难度的动作,尤其是在孕晚期,根本不可能,所以我在孕晚期基本都是穿不带鞋带的鞋子,这样方便些。这次请上来的学生也是想了各种方法和动作来系鞋带,可都是失败的,最后只有求助其他的准妈妈来帮忙完成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跟我说:他们害怕挤到肚子里的孩子,所以不敢使劲压到肚子,因此不能自己系鞋带,只能请人帮忙,他们觉得其实很简单的事情在准妈妈做来确实不容易,更何况准妈妈要做很多事的,所以他们决定以后要多帮妈妈妈妈干点家务,妈妈真的很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准妈妈的日常

说真的,刚开始,从我们一起把气球放在肚子上的时候,大部分的孩子们觉得真的不好意思,很害羞,不敢去厕所,不敢抬头看其他的同学,不敢出教室门,更不敢一个人走在校园里,因为全校只有我们一个班在做这个活动。随着孕妇操的完成,小活动的结束,孩子们渐渐的融入到了妈妈的角色,不再那么害羞,都敢去厕所了,虽然是大家一起去的,但这是个好的开始,而且课间操的时候可以勇敢的和全校学生在一起做操,丝毫没有不好意思了,最后到下了课间操,孩子们已经觉得自己就是个准妈妈了,并且觉得自己很自豪,很享受其他班级的学生投来的异样的目光,我用手机记录了他们最可爱的一面,你看都是一个一个骄傲的行走在校园的每一个地方,孩子们,你们是老师的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准妈妈也在劳动

因为学生早上一来到学校就开始准备气球宝贝活动了,所以我们班的清洁区卫生没有打扫,这下正好让这些准妈妈体验一下劳动的乐趣。我刚布置好打扫的任务,准妈妈们都开始积极参与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再像以前你挤我推得去拿劳动工具(不得不说孩子们劳动的时候很积极的)了,而是很有秩序的去拿劳动工具,慢慢的走向劳动区域。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用一只手护住自己的宝贝,用另外一只手慢慢的扫地,动作很轻很缓,俨然是合格的准妈妈!这次劳动真的不一样,孩子们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他们都是优秀的孩子优秀的准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宝贝顺利出生了

(1)守护宝贝失败的李文韬

我们在做这个活动之前就一直在强调活动的规则,不到时间不准随便把气球拿出来,这是对这次活动的尊重。可李文韬同学却不以为然,在活动开始一半的时候,就偷偷的把气球宝贝拿出来看,不想被我逮个正着,我就宣布他气球宝贝守护失败,他还以为老师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回是真的了。

从孩子们把气球放在肚子上的时候,就已经赋予气球生命了,它不再是气球了,而是有生命的气球宝贝了,我们只有用心呵护她,才是对她最好的保护,既然把她拿出来了,就证明没有把她看做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那么就是守护气球宝贝失败了。

原想着我宣布李文韬守护气球宝贝失败,会对他没什么影响(他在活动中表现的不以为然的样子和神情),毕竟他还小,体会不到准妈妈的感受。可当大家的宝贝顺利出生,守护成功时,我看见了李文韬眼里的泪光,于是我请他说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天气那么热,他把宝贝拿出来喘口气,凉快凉快,没想到自己的宝贝就这样没有了,越说越委屈,我看着也觉得心疼(其实孩子也是好心)。可是活动也是有规则的,我们每个人在活动时都得遵守,这样活动才能顺利进行。因此,在以后的活动中首先得学会遵守规则,我想李文韬通过这次教训,下次定会有所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守护宝贝成功的学生

气球宝贝陪着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美好而艰辛的上午,每一个孩子把气球真的当做自己的宝贝了,当我说宝贝要出生的时候,孩子们是那么的不舍。他们知道,这个宝贝陪他们一起做孕妇操,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做课间操,一起做小游戏,小活动,不知不觉中宝贝已经和他们融为一体了,宝贝已经成了他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突然说把宝贝从他们身体取走,他们怎么会舍得呢?

可因为时间原因(眼看中午就要放学了,大部分学生都是走读生),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也很无奈。如果时间允许,我也想让孩子们多和自己的宝贝呆一段时间,可是呆在一起的时间越长就会越舍不得,在把宝贝从肚子上拿出来以前,我让孩子们跟自己的宝贝道别,孩子们都在给自己的宝贝说着悄悄话,这场面真的很温暖。

同桌交流

当气球宝贝顺利出生的那一刻,大家都释然了,看着孩子们对着自己的宝贝做的每一个动作,我的心都被融化了,大家俨然都是真正的妈妈了,孩子们你们真的好棒。抱着宝贝亲一亲,摸一摸,抱一抱,都在享受着守护宝贝胜利的喜悦,看着这样的画面,我心里在想,活动体验成这样子,这次活动的目的真的是达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亲我的宝贝

好有爱的一刻

8、我和孩子们精彩的瞬间

在整个活动中,我们班是全校的焦点,孩子们从最开始的害羞到最后的自豪,不得不说这样的体验活动孩子们接受了,并且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感悟在其中,收获在其中。看看我和孩子们的精彩瞬间吧,这是属于我们三一班所有人的美好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分享活动时刻

前半天我们一起和自己的宝贝度过了难忘而美好的时刻,并且气球宝贝也顺利出生了,那么在体验整个活动中,你都有哪些感想和收获呢?

中午放学之前,我给孩子们说,气球宝贝顺利出生了,你有什么话想对自己宝贝说,有什么话想对自己的妈妈说,有什么话想对自己说,利用午休时间好好想想,下午我们一起来分享你的感受,孩子们都高兴的答应了,我想孩子们应该是真的有话说,不然不会那么爽快答应(平时布置作文,或者观后感的时候都是一百个不情愿,因为他们不太会写作文,也不爱写东西)。

整个午休我也没有睡好觉,因为今天我也是体验活动中的准妈妈,我也想对自己宝贝说点什么,我也想把自己的想法和孩子们分享,很是期待下午我们的分享活动。

下午一到教室,就看见每个孩子的桌上都放着不同形状的彩色卡纸,有爱心型的,有长方形的,有花朵型的,还有不规则图形的,我第一次看到孩子们这么整齐的把写的东西放在桌子上,我想孩子们一定是准备好分享自己的感受了,那还等什么呢!就开始吧!

孩子们在分享的时候可以用争先恐后来形容,都着急想把自己对宝贝,对妈妈,对自己的感悟分享给所有人,那就一个接一个来吧!孩子们写的内容虽然不多,可每一人都用心了,写的话让人感动,一起看看孩子们的精彩瞬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着孩子们的分享,我几次都哽咽了。我们班有好几个孩子因为大人的原因,从很小的时候就没有见过妈妈了,这次活动对他们来说有点残忍,可他们却是欣然接受,他们认为是妈妈给了他们生命,通过活动他们更要热爱生命,更加爱妈妈!

郑博恩同学这样写:对宝贝,希望自己的宝贝可以平安快乐的长大,对妈妈,感谢妈妈给了我生命,虽然已经模糊了妈妈的样子,但是依然很爱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桂鑫同学这样写:愿宝贝健康快乐,希望妈妈永远年轻,对自己说,长大后一定不会让宝贝一个人,要保护自己的宝贝不受人欺负,做一个好爸爸!(孩子,好样的,生活给你的是孤独,可是你却用心去温暖自己的宝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松涛同学这样写:妈妈,我不再怨你了,我知道生活的不容易,也知道你生我的辛苦,虽然现在我不能看见你,可是等我长大了,我还是会赚钱养活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个孩子都是从很小都没有见过妈妈了,为这样优秀的孩子点赞,孩子,我相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有你这样的品质,你会过得很快乐的,加油,孩子!

10、活动总结

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已经分享了两节课了,每一个孩子的分享都值得被赞扬,我从孩子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作为老师,我被孩子们感染了,也感动了,可以说这次的我爱我气球宝贝体验活动真的很成功。与此同时,我们的班级微信群也是热火朝天,孩子们的分享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鼓励,家长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对孩子们的身心都是一种提高,感谢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成长着,收获着,并前进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我,气球宝贝这样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真正懂得生命的神奇,学会珍惜生命,敬畏生命。这次活动给我的感触也很大,又一次理解了母爱的伟大,生命之神奇,请一定善待她!

亲爱的孩子们,请带着今天对生命的感悟,勇敢的走下去,我相信你们定会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注:本应该上星期要完成的活动记录,因为学校和个人的事情要忙,一直耽误到现在,实在是抱歉,总结的不好请见谅,希望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