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比“彭于晏肌肉"更有料的是“姜式幽默”

one

七月十三日,姜文北洋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电影《邪不压正》上映,这部拖了四年的电影终于和大家见面了。或许是影迷们对电影抱了太高的期望,也或许是有切中社会痛点的《我不是药神》在前,很多观众观后直言:是姜文江郎才尽了,还是我跟不上姜文的步伐了?

姜文的电影如果那么简单直白,那姜文也就不是姜文了。电影《邪不压正》以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为报十五年前师兄携手日本人杀死师父全家之仇的故事为主线,但纵观影片来看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复仇故事。复仇故事无非就是谁、杀谁、为什么杀、怎么杀的问题,关于这几点你可以拍成一部个人英雄成长史、悬疑片、动作片,可是这个问题在影片开头已经给出了答案。

谁是李天然,杀谁?杀得是弑师全家的朱潜龙和根本一郎,怎么杀?把他们两人叫到一起,他们怎么杀的师父,我就怎么杀他们。姜文已经把复仇故事中所有的东西都给你摆在明面上,让你不用去猜,不用去想。为什么都已经在明面上了为什么还会看不懂呢?因为他要拍的不是简单的谁要杀谁的复仇故事。

Two

喜欢让简单的故事融入其他元素的是姜文,而让这部影片变得复杂的也正是影片中姜文饰演的蓝青峰,他是经历过辛亥革命的老革命人,你可以说他是个好人,也可以说他是个坏人,为了拉拢到朱潜龙,他情愿把自己收养了15年的李天然交出去。为了拿到日本人手里的投降日本人的汉奸名单,他愿意把自己20多年的好友老亨德推下城墙,而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抗日。

他和李天然在车中有过一段对话:他说道,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然后便哭了起来,是啊,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为了革命已经死了两个亲生儿子,为了抗日他还愿意牺牲自己收养了15年的儿子。

相对于蓝青峰的知道所追求的是什么,而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就不同了,他只知道他在这15年里只想复仇,对于复仇的行动却是冲动和懦弱的,为此他明面上的养父老亨德多次替他打掩护,最终深陷险情。他偷了仇人根本一郎的刀和大印,然后再在仇人朱潜龙老婆的臀上盖上根本一郎的大印,使得老亨德深陷险情。

围绕李天然的还有两个女人,一个是风媚至极的凤仪,无权无势就只能依附在男人身边,而另一边则是和李天然同样有着深仇大恨,却在仇人面前不敢下手裁缝巧红。有人说这是李天然身边的两朵玫瑰,一红一白,红的风骚抚媚,泼辣大胆。白的清丽淡雅,刚毅果决。

Three

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影片之初片名也定为侠隐,后才更名为《邪不压正》,姜文曾说过:他不信侠,他不相信有完美无瑕的盖世英雄,但是他相信人性,相信人性中绽放出的闪耀光芒。

影片不仅卢沟事变前夕的民国时期为历史背景,影片中的多个场景还在历史上都有据可考,例如李天然去医院报道的那天对着一个肾所宣誓,而那个由于医生失误而被割下的肾是梁启超的。

剧中人物管巧红的原型,应该是因刺杀孙传芳名震一时的施剑翘。施剑翘是奉系军人施从滨的女儿,1925年其父与孙传芳争夺地盘时被俘虏,后北汽杀害。而施剑翘则通过手术放开了裹着的双足,并练习枪法,准备替父报仇。她打听到孙传芳兵败寓居天津的消息,并且成了天津佛教居士林的居士后,于1935年11月13日在居士林佛堂用手枪刺杀了孙传芳。

在朱潜龙与蓝青峰的饭局上,两人对爱写日记的蒋介石大肆嘲讽挖苦了一番“日本人靠不住”“那我靠谁啊?”“老蒋?”“一个写日记的人。”“正经人谁写日记啊?”“你写日记吗?”“我不写。”“我也不写。”“谁把心里话写在日记里。”“写出来的那能叫心里话?”“下贱。”顺带还把爱写日记的人都奚落了一通。

Four

影片可以说是一如既往的是满屏幕的荷尔蒙,影片开头的人头落地,鲜血四射,再到许晴的风骚妩媚,最有看到的恐怕是彭于晏在屋顶的裸奔了。电影中其实有很多彭于晏在老北平的屋顶上跑酷的镜头,不只是在这部电影里,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也有着夏雨在屋顶行走的镜头。

屋顶之上的镜头是有着隐喻意味在里面的。在屋顶上有着少年的纯真和烂漫,有着他喜欢的姑娘,这里干净而浪漫。屋顶之下则是血腥的暴力的,是他要为师父全家报仇的仇恨,是师兄和日本人的险恶与奸诈。可以说屋顶之上是一个干净、浪漫、有灵魂的地方,而屋顶之下则是权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