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除了学习和谈恋爱,还有一件事必须得做。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下面这些问题。

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有些人可能说是,学习。

大学里,次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有些人可能说是,谈一场恋爱。

那么,你有没有考虑过,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

我相信,功利点讲,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应该是想通过大学的学习,能在毕业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所以,在大学里,在你大学毕业之前,除了要好好学习,除了可能要谈一场可能没有结果的恋爱,你可能需要抽空考虑下自己的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的?

关于这个问题,我问过不少人。

我发现,大部分人是在工作了三五年后,甚至五六年后才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有少部分人是在工作半年左右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只有极少部分人是在大学毕业之前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我的看法或许有点极端,也或许有点功利。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今天,你落后别人一步,明天,你可能需要付出几倍的努力来追赶别人。

2014年的时候,有一次线下聚会,碰到一个大三的女孩子。让我感到比较惊讶的是,她从大三第一学期就开始在某英语培训机构上口语课。一开始,我以为她要出国。她说,她看了不少的资料,她自己非常喜欢marketing相关的工作。并且,她很清楚,要在比较好一点的公司从事marketing相关的工作,除了需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之外,还得具备不错的英语水平。

这两年,我也经常会碰到不少在校大学生问我类似的问题。诸如,本科毕业后是参加工作还是读研究生?电力先关的专业是去电网公司还是其他单位?做技术相关的工作还是做销售相关的工作?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谈一谈“如何在大学毕业之前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话题。

首先,要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的专业和兴趣。

对于我们大部分人而言,可能都希望找一份和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工作。所以,你有必要在找工作之前搞清楚自己所学的专业将来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进供电局,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去房地产公司,还是去快消公司?

除了要了解自己的专业之外,还得搞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有些人,可能喜欢交际,喜欢参加各种学校的社团,喜欢与人沟通,喜欢为学院或者学校的活动拉个赞助。这样的人,可能天生就具备一些销售的潜质,而他也可能希望未来从事销售方面的工作。有些人,可能就喜欢钻研技术,不喜欢交际,不喜欢参加各种应酬,那么,对他而言,或许未来从事研发类的工作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些人,可能不太爱钻研技术,也不太喜欢交际,可能未来从事技术支持类的工作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只有比较充分的了解自己之后,才能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大致的职业方向。

其次,要了解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

1. 了解相关的行业

我发现,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在大学期间,很少去了解自己以后的工作可能所处的行业。

比如,如果你学的是化工相关的专业,你可以通过网络、期刊等途径了解化工相关的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如果未来想从事技术类的工作,可以进一步了解化工相关的行业哪些技术是比较落后的,哪些技术是主流的,哪些技术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等。如果未来想从事化工相关行业的销售工作,可以了解一下哪些产品目前比较难卖,哪些产品目前比较好卖等。

2. 了解相关的公司

在了解相关的行业的同时,需要了解相关的公司。

这时候,你需要了解和你专业相关的行业里都有哪几类公司,每一类公司里哪些公司做的比较好。

比如,假如学的是电力相关的专业,那么,你就应该搞清楚,和这个专业相关的,有电网公司、设备公司、设计院、电厂、工程公司等几类公司。从而,再了解清楚设备公司大致可分为一次设备公司和二次设备公司。进而,再了解清楚二次设备公司有南瑞继保、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和北京四方等比较有名的公司。

3. 了解相关的职位

我们还是以电力相关的专业为例,涉及到的职位可能有研发、市场、销售、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等。

这时候,你需要搞清楚每一类职位大致的工作内容是什么,然后再看看自己如果想要从事某一类职位,目前还缺什么有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如何提升自己。

如果,你想从事市场相关的工作,虽然你学的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你可能需要提前通过自学或者选修等途径了解市场相关的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

怎么样去了解某一类职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相关公司的官网或者招聘网站查看其对相应的职位的要求的描述。

做好以上提到的“了解自己”和“了解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这两点之后,找工作的时候你才能有的放矢,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之后,顺利的度过职业摸索期。

现实是,我所接触到的大部分人都没有在大学毕业之前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问题。所以,在下一次,我将会和大家谈一谈另外一个相关的问题——“什么是职业摸索期?如何更好的度过自己的职业摸索期?”。

无论是对于今天的话题,还是对于下一次将要谈到的话题,如果大家有什么自己的疑惑或者看法,都可以发信息给楊甚麽。另外,也可以通过QQ群(556751435)来讨论相关的话题。入群暗号是“油泼面”。

注:本人所有文章均为原创,拒绝任何商业转载,不然,小心维权骑士敲门查水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