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第三课——讲故事


要说我这几年,最喜欢的一部影视剧是什么?那毫无疑问,一定是《琅琊榜》。毕竟对于我这样一个很少会有喜欢的电影电视的人来说,在这个要剧情没剧情、要走心不走心的当下国产影视圈怪状下,就更是没有几个喜欢的电影或电视剧了。可《琅琊榜》,无疑是近些年来所有的影视剧中,个人认为是最为优秀、最有资格在若干年后也依然可以被评为是经典的一部电视剧了。那么,对于一个很不容易会喜欢上一部电影或电视剧的人,为什么就独独对它如此情有独钟、并深爱到三年时间已经看了不下15遍的地步呢?那么以下,就让我说说我喜欢它的原因。

  首先,让我们先说说这部剧的故事核心。

  故事主人公叫梅长苏,本名林殊。本是将门之后、公主之子。从小便聪颖异常、文武双精,是一个有着锦绣前程和美好人生的一员猛虎少将。可奈何世事无常,遇上了一个自私残戾、疑心多舛的帝王(也是他舅舅),于是人生从此改写。父亲与七万赤焰忠魂埋身梅林、母亲自刎;从小敬仰的皇长子一家被杀;而自己,也因梅林一战、虽侥幸活命,却身中奇毒、命不久矣。于是,一场利用自己冠绝天下的‘麒麟之才’,为亲为忠伸冤雪耻、为朝为民扶持明君的复仇之路,便展开了。全篇故事剧情紧凑、逻辑严谨、递进纵深。而剧情中最重要的一个点,便是通篇的伸张正义、匡扶天下的赤子之心!为什么说这个点是最重要的呢?因为这一点,就是从根本上和那些剧情散乱、三观不正的一些影视剧区分的最至关重要的差别。

  这些年的中国影视剧,婆媳题材的必定没一个和睦的;家庭题材的必定是要出轨的;恋爱题材的必定是要各种误会的;军事题材的必定是没礼貌、没教养、没素质的人一定是最爱国、最值得培养的等等。打开电视电影,通篇的各种负能量,好像我们的生活中,就没有和睦的家庭、美好的感情、高尚的人格和真正的人性似的。就更别提其中还有一些,为了博取关注度而大肆三观无下限的制作了。也不知道我们的主流媒体,到底想向民众宣扬些什么?而《琅琊榜》梅长苏复仇这个故事,却以一种崭新的视角,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认知大门。他确实是在复仇,也有能力让人杀了狗皇帝。可他又一直非常清醒,所以明白狗皇帝一人死不足惜,可他死后朝局动荡,天下百姓又该做何如?他的确为了天下百姓隐忍了所有复仇的惨烈,可他又绝不会让仇人忘却罪孽过得心安理得。所以便倾尽心血,让皇帝在他在位时便对当年的冤案重申、重判、承认错误,为已故的所有亡魂伸冤雪耻!他虽早已不是神采飞扬、器宇轩昂的朝廷大将、皇亲国戚,而是一个沉郁内敛、命不久远的江湖帮主、一介庶民,可却依然不忘父亲的忠义、皇长子的圣远,为天下百姓排除万难的扶持了一位没地位、没后台,却心系天下、仁慈坚毅的君王。他的所有种种都告诉了我们:原来复仇,还可以这样复。而这样的复仇,又才是真正的复仇!

   所以,正因为本剧良正的三观、清晰的故事脉络、紧凑严谨的叙事手法等,都值得一看、值得一赞!

  其次,再说说演员的演技。

  刚开始看这部剧的初衷,就单纯的只是因为是胡歌演的(因为所有的演员中,最喜欢和敬佩的是陈道明,然后就是胡歌和张鲁一了),所以冲着我胡一向不俗的演技与颜值,怎么着都得来支持一下。可看了之后才发现,通篇下来,男男女女、大大小小、重要不重要的演员,全都是走心的实力派。譬如故事刚开始时,大梁出师北燕的使臣,在到驿馆突然看到官位比他大一些的另外一位大人时,立马弓腰作揖,大呼“真是没想到啊没想到”。可当那位大人侧过身子后,看到他背后已经坐在大堂悠闲喝茶的誉王时,又顿时神态严肃、整理衣着、步履急伐的快速上前跪拜并无比关心的询问:“殿下怎么到这来了?”面对第一个大人时,是那种阿谀奉承、巴结讨好的语气与神态。可当面对皇子时,却又是那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臣服与奴性。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靖王要审侵地案时,派贴身干将列战英去一位官员那里取案件相关材料,正好那位官员是太子的人,所以便刻意对列战英说:“太子殿下早就交代好了”。而他说这句话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有点奸诈、有点唯利是图、又有点投机取巧的小人嘴脸,也确是演的惟妙惟肖。这些演员都不是主演,甚至连个副演都算不上。整部剧里也就那么几个镜头、几句话而已,可却都是用心演绎,刻画的入木三分。而主演就更不用说了,不管是本来就已经出了名的、还是原先没什么名气的,都因为这部剧,统统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第三,制作精良。

  电视剧刚播出后不久,就被有心人士发现了该剧汇聚了丰富的拍摄手法、背景音乐以及道具等。甚至连后期的剪辑处理,都是非常的严谨。例如它的拍摄手法,其中就运用了1移、2跟、3推的运动镜头手法。而后期的剪辑,又很灵活的使用了叠化、淡入淡出、闪现等的处理方式。而其他的背景音乐、化妆道具等,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一听、一看,便知。

  第四,细节方见用心。

   整部剧下来,有很多细微的、其实做不到也不会有太多人苛责的地方,制作方都在尽全力的去做到尽善尽美。譬如各种身份人所穿的各种服装的布料选择、刺绣暗纹,还有头顶的玉冠到腰间的配饰,以及官服、正服、居家便服等,都看得出做过仔细的考量。还有为了体现梅长苏的体弱多病,所以通篇下来他的脖子上都有一块白巾,除了睡觉之外,就一直从未取过的细心之举。以及服装大半采用了魏晋南北朝的服装规制,并对前后朝代的服装进行了深入研究。因此便出现既沿用了汉朝较为华丽的汉服特点,又将北方少数民族舒适随意的风格结合在一起的巧妙运用。还有衣襟上正确的右衽(即前襟向右,汉服的特征);每个人物根据不同的身份佩戴不同材质的玉饰,并且根据“男左女右”的原则佩戴身前等。以及剧中不得不提的礼仪。例如所有成年男子都束发结髻;朝堂摆设都极有讲究。人与人见面时的日常相见礼、送别礼、拱手礼;兄弟朋友间的互敬礼;表示谦恭正心的附手礼;祭拜先人的大礼等等的细节之处,都可谓是做到了绝对的至诚用心。所以这部剧,才会一直被大家称为“良心剧”。

  而以上四点,便是我个人如此钟情于这部剧的原因了。正义的人生、清醒的认知;严密的剧情、用心的细节。只能说:愿我们每个人都不会有梅长苏的痛殇,却有梅长苏的正义、坚韧、慈悲和能力。我们的工作、生活中都不会遇到挑剔、无礼的人,但却能遇到像这部剧制作方对待事物的精细、严谨、和认真的态度和行动的自己。

  最后,让我们以梅长苏的一句台词来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会白白地活着”。对应到我们普通人的身上,便是:既然我们还活着,就不要让自己白白活过。加油!

中既暗讽、明斗了的皇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闯入很多很多人,有的人在遇到后才觉得不可思议。作为一个有点后知后觉的人,其实有的时候感觉自己...
    霸气侧漏小清梦阅读 354评论 4 1
  • 日本八街南中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屋顶告白大会”。一下子吸引了无数人眼球。 南中校长主持,开场白,爱要勇敢说出来,怕是...
    玉妮阅读 492评论 0 2
  • 爱是一首永不过时的情歌 百听不厌 爱是一声家长里短的问候 甜蜜温馨 爱是一句来自远方的祝福 永不嫌迟 …… 爱是爷...
    从心活过阅读 1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