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回忆

                      一  碗  回  忆

        最近小区守门的婆婆摔断了脚,所以看不到她一个人端一个品碗在小区的门口吃米粉了。每每经过,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她都是吃一碗米粉,有时候是自己调的料,有时候是上一顿的菜汤做的料,无论怎样,她都是笑呵呵地大架大架吃着她的米粉,似乎她每次挑少点米粉,很快被别人吃了样。她边吃边嗦边喝汤,总是让人觉得她的米粉很香,每次走那里过,就情不自禁想像小时候守嘴一样去吃一口,然而我现在已是人母,不能再那样。其实从她吃米粉的架势看的出来,是以前那个挣公分年代的人,得大口大口吃饭,才能有多点时间挣公分。

        每次看到小区的婆婆吃米粉,总让我想起儿时的邻居婆婆吃面。

        邻居婆婆其实命运多舛,她从小就没了父母,长大后嫁人,婚姻不幸,前夫又早早过世,后来唯一的女儿结婚没多久就因为女婿不好而喝农药死了,婆婆为了生计嫁给了队上久久找不到媳妇的单身汉,这个单身汉也没什么技能,农活也干的不咋滴,每年田里的庄稼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在我记忆里,婆婆每年过年过节,寒暑假都会接她唯一有着血亲的外孙女来这里耍,每次她的外孙女一来,她就会把攒了好久好久的钱全部给外孙女用,买孙女喜欢的一切(当然是她能负担的一切)。

        而婆婆外孙女不在的时候,她总是喜欢把碗端出来吃面,就站在那个坡上,一口面,一眼望,听着其他邻居们说的有趣的她又随口附和两句。而她的眼睛,总是望着坡下远远的路,好似远方随时会有孙女呼喊“家婆”的声音,随即就能看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孙女(在那个通讯录靠吼,交通靠走,治安靠狗的年代,思念一个人,总是远远地就开始喊她)。

        邻居婆婆也是每天早上,晚上很爱吃面。在那个年代,面都是很简单的白水面条,从白水里挑起来后,放点盐,酱油,醋,清油,味精(常用的调料就这么多,如果喜欢吃辣椒就放点豆瓣酱,如果觉得味道还不够就用勺子去酸菜坛子里舀一勺子酸水),然而婆婆的面就是这些常用的调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婆婆的面就是比我们家煮的好吃,每次她端出来,我就喜欢跟在她屁股后面,多叫几次她,她也就懂了我这个小屁孩的心思。于是就像喂她孙女一样喂我几口面,其实我能吃完她的整碗面,但是妈妈总是会在我尝了一两口后叫住我,既让我尝了,又让婆婆能吃饱(那个年代,粮食也是相对匮乏,都是吃多少面条,下多少面条,绝不浪费一点粮食,所以如果我吃多了,婆婆就吃不饱了),也让婆婆感受孙女不在时有孙女的感觉。

        我不知道为什么,婆婆的面就是特别香,远远就能闻见她碗里面食的香,或许是婆婆年纪大了,味觉不怎么灵敏,放的调料都比较多,我现在还能回忆婆婆碗里有着明显的属于那个年代独有的飞马牌味精(一种老牌味精,样子形状跟白面粉雷同)的味道,酱油味道也多一些(那个时候调料品也是稀缺,家家都是卖了家里唯一一点鸡蛋换酱油啊,换醋啊,换盐啊,味精啊,所以我们在放调料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放一点点,那个时候吃面都是先放足够的盐,用酱油勾一点香味,现在都是直接放老贵老贵的酱油,而且是放到盐味合适为止,就在放了各种油,各种调料后,现在的孩子依然嫌弃味道不好而摔盘子,摔碗的)。

        印象中邻居婆婆的那碗面,没有什么特色,就是普通的白水挂面,但是调料在她手里一捯饬,面就好吃极了。婆婆的面,如果在出青辣椒的时候,会多一点用清油溅过的青辣椒味道,再混合着飞马牌味精,真的好吃极了,又有点辣味。如果再遇上挖土豆的季节,婆婆的面里就又会多点新鲜土豆混着面煮的面面的味道,土豆非常软糯,面面的,配上一点用清油溅过的青辣椒,在加上独特的味精味道,一品碗面我都能快速吃完,还要把面汤喝个精光,喝面汤的声音那绝对是像饿了几天没有吃饭的声音。

        后来,婆婆的孙女大了,学业重了,也很少来了,婆婆也不怎么爱端面出来吃了,再后来我也是一直在外面读书。只听妈妈说,那一年,婆婆去世了,她的二婚老公就用一床草席裹着她,身后世就一个二婚老公给简单弄了,没有灵堂,没有子嗣祭拜,没有下葬仪式,身后事就犹如王熙凤身后事般简单的,草草了事了。死了妻子的那个公公也备受打击,整个人跟傻了一样,经常大冬天的穿一双凉鞋,一双又黑又瘦的脚在呼呼的北风中裸露着,充满了大大小小皴裂的口子,大冬天的端一碗白米饭(也没有菜,再没有人为他做菜了)在家门口一直用筷子刨饭,直愣愣地站那里,眼睛也是像婆婆一样,望着坡下的小路,再也等不来那个叫“家婆”的声音了。

        没多久,听妈妈说,这个公公被政府的人送去了镇上的养老院。又没多久,听妈妈说,那个公公死在了养老院。

      从此以后,再看不到一个人,一双眼睛,一个碗。 一碗属于那个特别年代的回忆,一段宝藏般的回忆——一碗回忆。

2021.10.21阳小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花花的面条儿下了锅,再捞起来的时候,碗里已经有了简单的一块猪油、两勺酱油、一点味精、半勺花椒面儿、一大汤勺的油辣...
    铭齐阅读 804评论 1 6
  • 下雨的日子里,周末时光,常常是犯懒的日子,这个时候楼下的小小餐馆成了我们最喜欢的去处,一份青椒肉丝炒饭,一碗西红柿...
    闹闹的世界988阅读 155评论 0 0
  • 在思念你的日子里 舀起一碗回忆的河水 伴着对往事的后悔 酿成一碗思念的酒 一个人静静饮下 不知道余生 是否还有机会...
    秀秀_ce89阅读 317评论 3 1
  • 说起广州早餐,吃的最多莫过于香滑润喉的粥品,吃下去口齿留香,回味无穷,来到广州的,都推荐你来一碗地地道道的热...
    夏一诺阅读 1,246评论 0 2
  • 外婆一生都居住在永嘉一个小山村,从未吃过真正意义上的美食。至后期来温州治病疗养,住我家,父母疼爱外婆,尽管经济不宽...
    凤凰远方阅读 1,207评论 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