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乡村记忆》节选——终兴镇蔡溜村

编辑/朱秋霞

蔡溜行政村位于终兴镇南部,距终兴镇政府3千米,东与五里庄相接,西与柴楼村相连,南与小孟庄相邻,北与杨庄村相邻。辖东蔡溜、陈庄、大申庄、北许庄、李楼、苏楼六个自然村。居民652户,人口2227人。总面积3.7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3.02平方千米,村落占地0.73平方千米。

沿革 1959年1月成立终兴人民公社蔡溜大队,1984年2月,体制调整,蔡溜大队变更为蔡溜行政村,属王小庄乡。2001年2月,合乡并镇,蔡溜行政村属终兴镇管辖。


自然村概况

东蔡溜村东与李楼村相接,西与刘庄相连,南与陈庄相邻,北与许庄接壤。居民170户,680人,有邵、韩、蔡等姓,均系汉族。村庄总面积1.12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0.93平方千米。

清朝康熙四十八年(1704年),蔡氏兄弟二人自山西洪洞县迁来,长门居住蔡堂,二门居住蔡溜。

陈庄村东与大申庄相接,西与柴楼村相连,南与苏楼村相邻,北与东蔡溜村接壤。居民110户,425人,有陈、张两姓,均系汉族。村庄总面积0.49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0.37平方千米。

明朝正德元间(1506—1521),程氏自终兴镇程溜村迁此建村,取名程庄。后陈氏迁此,因陈氏家族人口较多,后改名陈庄。

另一说法:清康熙年间,陈氏家族从山西洪洞县迁入成武县东北角大陈楼(现在的成武县白浮图镇),后迁入程庄,因陈氏人丁兴旺,改名为陈庄。

大申庄村东与彭庄相接,西与陈庄相连,南与苏楼村相邻,北与许庄接壤。居民49户,202人,有申一姓,汉族。 村庄总面积0.41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0.33平方千米。

明嘉靖九年(1530年),申氏从山西省洪洞县迁此建村,故名为申庄。因是重名村,1986年经县政府批准,更名为大申庄。

北许庄村东与李楼村相接,西与刘庄相连,南与蔡溜村相邻,北与杨庄接壤。居民62户,252人,有许、宋等姓,均系汉族。村庄总面积0.49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0.39平方千米。

明嘉靖年间(1522—1566),许氏从山西省迁此居住,得名许庄,后因是重名村,于1986年经县政府批准,更名为北许庄。

李楼村 东与徐关庙村相接,西与蔡溜村相连,南与大申庄相邻,北与许庄接壤。居民82户,332人,有杨、张、满、李等姓,均系汉族。村庄总面积0.6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0.49平方千米。

明洪武年间,张氏迁此建村,名为大张庄,后朱氏迁入,两姓义结金兰,因张氏获罪,朱氏为躲避嫌疑,移居村西,另立新村,取名李楼。

另一说:单县朱家大地主,在城东的田地较广,佃户甚广,杨、李、张、姚等姓皆为朱家佃户,朱家为了收租收粮管账等便于管理,命名为李楼,沿用至今。

苏楼村东与李庄,彭庄相接,西与大张庄相连,南与霍院村相邻,北与大申庄接壤。居民179户,336人,有苏、蒋两姓,均系汉族。村庄总面积0.62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0.5平方千米。

王氏始建,称为王楼,年代不详。明初,苏氏迁来,买下王氏庄田,遂改名为苏楼村。

村庄往事

蔡溜村烈士  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中,蔡溜村青年踊跃参军报国,多人为国家献出年轻的生命,其中有四名共产党员。

邵德龙,蔡溜村人,16岁当兵,17岁担任十团二营机枪班班长,18岁入党,21岁在鱼台谷亭与日本交战中壮烈牺牲,其父邵德修和干父蔡德连,从谷亭把他的遗体运回来时,险些被日本活埋。

张学文,蔡溜村人,18岁任蔡溜乡青年干事,当年入党,19岁任乡秘书,20岁任乡长。1946年,区部在终兴镇郭堂村一个祠堂内开会,会议未结束,由于叛徒的出卖被敌人围住,张学文在带领大家突围中英勇牺牲。

王德文,陈庄村人,1944年前后参加革命工作,在蔡溜村一带组织抗联,任蔡溜区抗联组长、秘密联络员、副乡长等职务。1946年八路军北撤后,他留在地方继续工作。由于叛徒出卖被敌人绑架到外地活埋,至今遗体下落不明。

李启敏,李楼村人,1921年生,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入党,曾任成武县组织部长、县委书记。1946年北撤时,在阳谷县第八区铁岩村遇到敌人阻击,为掩护党机关和群众转移,壮烈牺牲。地方党组织安排人把烈士遗体掩埋在黄河大堤上。解放后,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把烈士遗骨迁回老家祖坟安葬。2021年,县政府为烈士立碑纪念。(资料搜集:蔡忠参)

附:从老人过寿看社会变迁

文/蔡忠参(蔡溜村)

在解放前,人民过寿的是富豪、劣绅、地主阶级、资本家等等。过五大寿,劳苦大众基本上没有过的。基本上没有庆寿礼节,一时温饱都解决不了,天天辛苦,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哪有庆寿的礼节。可解放后,英明领导毛主席领导广大人民打倒土豪地主阶级,推翻压在劳苦大众身上的三座大山,人民当家做主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人生五大寿,60、66、73、84、100大寿,五寿庆祝礼节逐渐增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庆祝五寿的人家更多。春节后的年初二、初三、初四、初六礼炮的声音,鞭炮的声音不断。特别是百岁庆寿,儿女亲戚摆着寿糕寿桃,给老人祝寿。有的人家还有唢呐队、电影、唱大戏庆寿。

老人六十大寿代表着人一生进入老年年龄的开始。儿女们拿蛋糕礼品,当年的年初六以前来祝寿。祝老人进入老年后身体如之前一样继续健康。

俗话说“66吃块肉”。当年的年初六,儿女亲朋好友对老人孝敬的一种方法。催促着不孝敬的儿女,别忘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共同祝寿,共同祝贺老人幸福美满,勇往直前,朝日不息的精神。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爷不叫自己去”。是说到了这个年龄,老人身体多病,身体欠佳,是阎王爷招收的年龄了。73,吃条鲤鱼猛一蹿。女儿儿子给73岁的老人买一个鲤鱼吃,吃了之后阎王爷再想叫自己的爹娘死也死不了啦,已经吃过鱼穿过了这个死关口了。

俗话说,“人活70古来稀”,可现在就不一样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自我保健意识增强了,人的寿数更是提高了。80多岁的老人并不稀奇。百岁老人从前少见,但现在国家富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变,在单县有很多百岁老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