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人生,你还期望什么呢?

《斯通纳》在手边放了两个星期,有别于那些情节跌宕起伏、你恨不得一口气读完的小说,整个阅读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读的时候,人不知不觉被带入一种境地,是一种很轻、很柔、很静的感觉,像雪花无声的飘落,像微雨打湿了地面,同时有一种悲伤慢慢地渗透进你的内心,有时候你会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读完后,回过头来想,这本写了一个人一生的小说,没有故事,平淡无奇,充满失意的人生,到底有什么力量让人放不下,丢不开手的呢?大约是读冷静节制的文字背后,你总会轻易地产生共鸣,时时会停下来反观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如何呢?对于人生,你还期望什么呢?

比如第一次与父母、与以往的生活的断裂,让人感同身受,这种断裂的是必然的,可是又让人觉得心酸。19岁的斯通纳,一个来自偏远的农村的农家子弟,进入密苏里大学,一开始读的是与土地相关的、最实用的农学院,父母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希望他在大学里学到点什么,回到家里可以帮上忙,来为那片贫瘠土地带来着的贫瘠的一生注入一点生机,带来一丝改变。

第一年的学习,他用是的在家做农活一样的方法,勤勉、用功,成绩不错。可是第二年,他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必修的英国文学概论,让他措手不及,他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却依然理解不了那些莎士比亚的戏剧和十四行诗。这悄然改变了他的一生。大二的时候,他放弃了农学院的课程,转而投入哲学和英国文学到里面。从实用的学科转向精神世界的探索,却对父母只字未提。他的自我意识开始苏醒,平生第一次对自己的处境、自我身份产生了不满,有那么的东西他不懂,有那么的东西等着他去发现和探索,原来那点从校园里面寻觅到的安全和静谧也被打破。平生第一次感到了孤独。

父母来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要返回家中的最后时刻,斯通纳才把自己的想法和选择说出来。父母自然不理解,父亲痛苦,母亲痛哭。他想到漫漫的时间征途,父母盼望了四年等着他回去,最后却落了空。他感觉到对他们“有种复杂的同情和遥远的爱意”。把原来的生活之间的纽带割断,这种痛快里又带着一点恐慌,是我所熟悉的。让人想起自我意识苏醒作的选择和决定。父母的痛苦,也是我所熟悉的。“他听着自己的词语落下来,好像都发自别人之嘴。他望着父亲的脸,这张脸接受这些词语,就像一块石头接受一口拳头的反复击打。”他发现自己跟父母无话可说,互相之间逐渐经变成了陌生人。这种跟原来生活必然断裂带着的疼痛感让人不由的觉得悲伤。

自我选择后,他继续学习,获得了博士的学位,留校任教。他努力教书,却发现,“他对学生讲话,仿佛是站在自我之外,观察一个陌生人给一群不情愿地聚集在一块儿的人发表讲话,他听着自己平板的声音在背诵着准备过的材料,从背诵中体会不到丝毫属于自己的兴奋。”,同时还陷入职场的斗争和纷扰。他追求爱情,获得了婚姻,可是蜜月还没度完,他就不得不承认自己婚姻的失败。他一生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可是始终保持着对战争的漠然。他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可是却无力保护她的纯真,没有把她从妻子让人窒息的家庭教育里解救出来,大学未毕业,女儿就奉子成婚,为的是逃离那个地狱一样的家。

一生中最好的时光,大约是那段与女儿在书房里静对的时光,那时女儿还小,两人在书房里面,他备课、改作业、写书,女儿则写作业、看书,当然还有在他四十三岁遇到的爱情,让他懂得了:“你最初爱的那个人并不是你最终爱的那个人,爱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一个过程,借助这个过程一个人想去了解另一个。”他怀着从未有过的亲密、信任和温暖去了解一个人。当然还有那些他努力教书,用心带学生获得的短暂的快乐。

虽然渴望温柔和安静,由于天性里的懦弱,他也没有用力反抗。对于妻子的歇斯底里般的神经质,对于已经支离破碎的婚姻,对于大学体制里的争斗,他都没有用力挣脱,只是以麻木和冷漠包裹自己,退到一个荒凉、狭小的角落。他曾经拥有亲密的友谊,平静的婚姻、可爱的女儿甚至水乳交融的爱情,可是到最后又全部失去。他想当一名老师,他成了老师,可是大多时候,他只是一个冷漠的人,他憧憬过智慧,却只找到了无知。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他想,要是他坚强点就好了,要是他早明白就好了,甚至想要是他能爱他的妻子多一些就好了。

从他的人生里照见自己,那些短暂的快乐瞬间,那些安全的宁静,那些空茫的虚无,那些割裂的疼痛以及无奈和麻木。对于人生,你还期待什么呢?我也问了自己一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唱响中国梦》男女合诵诗歌 作者:温泉哥哥 (男): 我的梦穿越几千年的回响 四大发明,闪耀你不灭的光芒 万里长城...
    303的乔安阅读 424评论 0 0
  • 乐宝的头靠在我的肩上,睡着了。候车室里温度不高,我把两块围巾都给她盖上,应该不会冷了吧!也许是因为昨晚和我聊太...
    木春阅读 260评论 0 1
  • 一、什么是SVG? SVG指可伸缩矢量图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SVG用来定义用...
    清心挽风阅读 1,333评论 1 3
  • “想要的都能得到,得不到的都可以释怀,一直努力,一直被爱。”———2016年终总结 This is a new y...
    烈焰成池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