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的大学不后悔?

校园一角

文|无名氏

青春有限,大学生活也不过几年,即使通过各种方法在校园滞留几年,时间也是匆匆而逝。分分钟你都有机会拿年轻做本钱创造更灿烂的人生。然而,当下的这些选择决定接下来你后悔的事有多少。

想必你听说过后悔的事儿也不少:没有选一个喜欢的专业、没有去旅行、没有去交朋友、没有培养一个兴趣、没有好好谈一场恋爱或者正确地对待感情,甚至于没有好好学习。

科学家终究还是没有发明后悔药。其实,今天,你的选择就能降低你未来后悔的概率。

如果生命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你会怎么活?

回到爸爸妈妈身边,他们的每句唠叨,你都认真聆听。和爱的人在一起,用爱情来填补时光。你也可以出去走走,体验这个神奇的世界,探索无数的可能。你还可以去创造些什么。这么多的任意组合,随便哪一个,你都不会虚度这一个月。

把每次选择都当作最后一次选择,每一个瞬间都是转眼即逝的。抱着这样的态度对待时间,现在就活出最灿烂的自己。只有做出这个就选择,才不会在未来后悔莫及。

走出寝室

从不出门的人,必定是满腹偏见。

                                                  ——哥尔多尼

我太累了。没有时间。不知道去哪里。没什么好做的。没有朋友陪我。没有钱。

找借口不开始很容易。你越是想着这些虚无缥缈的理由和空洞的借口,你的未来就会越不现实。

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总会有的。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忽略他们,行动起来。

走出寝室,去食堂吃饭,操场跑步,图书馆借书,篮球馆看比赛,球馆打球,小花园拍照,或是去小礼堂看一场表演,甚至是带着笔记本去咖啡厅刷剧,做什么都可以。可能刚开始会无聊,但没关系。无论怎样,开始就会有结果。最终,你会为自己尝试过而骄傲。

怎样打垮一个人?给他一个房间,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和一个可以叫外卖的电话。量身定做的舒服区会打败一个人的斗志。仔细想想,这个舒适区和我们的大学生活何其相似。父母提供生活的基础,顺手打开的外卖APP,哪一个,不是在营造可怕的舒适区。你毕业的那一天,我不希望你像现在的我一样说:“我已经三年没在饭点去过食堂了。”

不做的理由有很多,人们总是在为自己不做某件事找合理的借口。但是残酷的事实是——能真正掌控人生的人,只有你自己,只有你内心的驱动力。

下一次你遇到借口时,无视他。给自己10秒钟,拿上钥匙打开门,有一整个世界在等你。

怪兽大学里的宿舍
培养兴趣

真正的闲暇不是说什么也不做,而是能够自由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肖伯纳

今天,有无数的方式让你选择自己的生活,让人发现你的优点也变得容易多了。如果你愿意去做些什么,到处都是机会。

桌子上的一株盆栽都能给我无数的灵感,遑论这个奇妙的世界 !你向往旅途中的秀丽风光,我沉溺于在陌生城市生活的安全感。你喜欢Sia的嗓音,我折服于Coldplay的旋律。你着迷于话剧的台词,我徘徊在充斥着鸡毛蒜皮的街头。有太多事情等着你去发现:陶艺、手工、烘焙、骑行、KTV、音乐节、演唱会的的震撼、运动的快感甚至于马拉松的汗水。

不管你选择做什么,总会有资源和机会能够帮你的。也不必非得什么难事,可以从小事做起,先定一个小目标呗!

认清内心深处的自己,为自己培养一两个兴趣。别去想未来会带给你什么,就只做好现在的自己。

干净的音乐和摄影
坚持学习

把每一个黎明看作是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作是你生命的小结。  

                                                      ——罗斯金

学习从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单调又无趣,人总是认为自己看不到的世界是不存在的。这对于那个暂时看不到的世界多不公平啊!

如果你喜欢码字就去学习写作和排版;如果你喜欢电影就去学习剧本和电影史;如果你喜欢旅行就去学习人文和摄影。你喜欢什么,你就去学些什么。

也许你只是单纯的兴趣爱好,不愿意为它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想象一下,你有自己喜欢做的事,为什么不选择精进一点点把爱好变成特长呢?你不见得会成为一个音乐家,但你可以是“演员里最会唱歌的”。

不管自己多忙,都要预留时间去学习。“没时间去学习”不应该成为借口,饭后睡前都是黄金时间。这些时间每天都有,而且完全由你自己安排。你怎样安排这些时间呢?你为自己设计的人生是什么样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事,都需要你做出第一个选择:走出寝室。问题是:为了让大学生活里后悔的事少一点,你是要今天还是明天做出改变?

愿你在毕业那天,可以说:“我喜欢现在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课铃悄然而至,路上行人匆匆,我插着耳机,放大分贝,仿佛所有的步履都与我无关。晚风一次次扰乱我沉重的心,抬头望着这...
    2c596e3f0bed阅读 266评论 0 2
  • 前几天跟朋友聊天.聊到一个话题. 我说吧.越长大越孤单. 他说起自己最孤单的时候.他是单亲家庭.父母离婚之后跟了他...
    小和尚L阅读 353评论 0 0
  • Scrapy入门环境搭建 概述 本文介绍用python3来搭建scrapy环境,实践一下最简单的scrapy用法。...
    Htea阅读 1,314评论 0 1
  • 当我开始写作后, 我常常不由自主地建议我的朋友、亲人也写起来,因为写作这件事,对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 你找工作,...
    作家二美阅读 674评论 14 23